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京东频繁出击“京X”计划 家电厂商未雨绸缪挺进双11

http://www.yule.com.cn 2017-10-07 11:27:08   来源:中国娱乐网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最大的零售商京东频繁展开“京X”计划,在与腾讯、头条、百度、360分别合作推出“京腾计划”、“京条计划”、“京度计划”、“京奇计划”后,更于十一长假前的9月27日与网易达成“京易计划”,旨在通过内容消费升级加码内容电商布局。

  京易计划签约仪式。从左至右依次为:网易传媒副总裁张忆晨,网易传媒CEO李黎,京东集团CMO徐雷,京东集团副总裁、市场营销部负责人门继鹏

  行业人士分析,京东与与众多互联网巨头展开的一系列“京X”计划并不出人意料,就内容端而言,随着消费者浏览习惯的变化,以往的导购杂志和线下推销员已经被移动端的导购类图文和视频内容所取代,谁能制作出有趣、实用、可看性强、互动性强的优质内容,谁就是内容端的王者,而这些在各个领域拥有优质原创内容能力的意见领袖(也就是所谓的“网红经济”),则可以带动该领域内产品的实际销售。举个简单的例子:美肤类产品如面膜、化妆品等,通常有网红在直播平台或电商平台的内容板块内,通过直播、短视频或图文的方式介绍产品的功效和使用方法,偶尔还会有明星亲自出面为某款化妆品站台试装,这样就使得电商平台的内容板块成为重要的流量入口和下单渠道,消费者在看到自己信任的网红或明星试用过的产品效果后,欣然跟进下单。

  从这个角度来看,京东+头条=广告和内容合作,京东+腾讯=流量+广告合作,京东+百度=AI+数据,京东+360=倒流+销售,京东+网易=广告+内容……可见,京东利用众多互联网巨头的产品优势为自己导流,实现销售变现和深度合作。而反之,包括腾讯、百度、360、网易在内的互联网巨头们对京东偏爱,说明在零售领域,他们更看好京东,而不是京东的竞争对手。京东的自营+第三方平台的零售体系,明显在产品、物流、服务和商家管理上更加标准严格,更能经得住市场和消费者的考验。

  2017年1月16日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到访美的,与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签署一份年度规模200亿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那么,京东下属的各大品类又有何动作呢?以京东的传统优势品类家电举例,2017年京东家电动作不少,在坐稳中国家电市场线上线下市场第一的宝座后,2017年年初京东就和美的签下了200亿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一个是家电行业龙头企业,一个是家电行业最大渠道商,双方有望实现巨额销售目标的深度合作。同时,京东家电还与另一家电巨头格力签订了百亿合作协议。7月,京东集团副总裁、家电事业部总裁闫小兵与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签署百亿战略合作协议,京东将利用多方资源帮助海信实现电商平台销售的新奇迹。9月,京东家电与飞利浦开展巅峰24小时合作项目,双方高层齐聚飞利浦北京王府井线下体验店,试水从线下到线上的新型O2O便携购物模式。从合作至今,飞利浦与京东家电已完成30倍增长,京东希望三年内成为飞利浦全球最大客户,力争实现销售突破200亿元!

  诸如此类的“京东家电百亿品牌”还有很多,京东对于这些品牌在销售资源位、引流模式、数据支持、服务支持等多方面可以说无微不至。这也为双方在销售上不断创造新奇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618全民年中购物节”期间,京东家电以绝对优势全面领跑家电零售市场,多品类同比销售翻倍,再现不可思议的“618现象”。其中,仅6月18日0:00-0:10的 10分钟内,电视、冰箱、洗衣机品类的销售均突破十万台,空调品类半小时内销售就超过20万套,小家电更是达到了每秒钟销售近450台的成绩。小家电方面则全面开启“生活大爆炸”模式,18日全天累计销售近60万台电风扇、41万台剃须刀。

  随后的815家电节,京东家电同样以高潮期翻倍增长的亮眼成绩豪取主场大捷:8月14-17日,京东家电在保持国内体量最大的前提下依旧实现了下单金额同比翻倍,各品类较去年同期都实现了翻倍以上的大幅增长。其中,厨房小电器整体销售超过150万台,九阳电磁炉1小时销售就超过1万台,而电饭煲、电磁炉、压力锅等品类下单量同比增长近5倍,破壁机、除湿机、养生壶等新兴电器品类下单量也有近4倍增长。同时,第三方店铺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大家电类目同比增长150%以上,继续以绝对优势全面领跑家电零售市场,捍卫了连续多年的815主场制霸。

  目前,距离双11开幕仅剩一个月时间。为确保双11期间的销售利益,各大家电厂商更是加紧了与京东家电的合作,提前布局未雨绸缪挺进双11:在9月京东家电举办双11战略发布会后,9月25日,TCL集团副总裁、TCL多媒体CEO王成及管理团队造访京东总部,与京东家电事业部总裁闫小兵等高层领导展开深入会谈。此行是王成任职TCL多媒体CEO以来首次造访渠道,也是继今年3月TCL董事长李东生造访京东后,TCL与京东高层的再次会晤。而格力、美的、奥克斯等数十家空调品牌集中发力,一致认可京东家电作为双11主战场的地位,合力为京东备货200万套,确保在双11大促中能够及时满足消费者的购买需求。海尔洗衣机则单独为京东开设多条生产线,十一无休假地赶制洗衣机爆款,确保双11期间供货充足。电视、冰箱、小家电等其他品类更是集体发力,力争双11期间在京东家电将迎来100%增长……

  同时,借助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帮的四六线城市线下布局,家电厂商不仅可以在一二线市场取得骄人的业绩,更深入到不发达的城镇乡村中,为那里的消费者带去同样具备市场考验的好产品、好服务。

  综上所述不难发现,京东联合各大互联网公司只是集团层面的合纵连横,而以家电事业部为首的各大事业部携手品牌厂家的深度合作,通过与厂商共享自身优势能力达成整个供应链的高效率,时刻以用户为中心打造优质消费体验,与消费者、企业、行业达成多方共赢才是京东最终奋斗与追求的目标。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