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连界董事长王玥对话中科润德董事长郭燕川:科学家转型创业的探索与思考

http://www.yule.com.cn 2023-06-18 08:11:43   来源:中国娱乐网   

  近期,创新战略学者、产业投资人、连界董事长王玥在【新科技物种】对话栏目中,与中科润德董事长郭燕川展开深度对话:作为中科院理化所物理化学博士,郭燕川教授如何发起成立杭州中科润德生物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成功实现科学家的转型创业?实现技术落地转化和变现的关键点有哪些?在这场精彩纷呈的对话中,连界董事长王玥引导我们和郭燕川博士一起深入探索“高端生物材料如何从探索不确定性走向产业化”。

  科学家创业的独特感受:两种思考方式的挑战与创新

  在对话中,连界董事长王玥首先与郭燕川董事长探讨了在创业过程中,作为一名科学家和作为一名创业者,在感受上有何显著的不同。中科润德董事长郭燕川表示,最大的感受是由于科研和应用目的的不同而产生的思考方式的差异。基础科学研究本质上是探索各种不确定性,是一个发掘未知的过程,并不需要考虑应用的可行性;而在商业领域则以产业落地为目的,就必须要考虑生产、销售等一系列产业运行的关键环节。而要完成两者之间的转变,就需要主动改变思维模式,有所创造和创新,通过产品试验、完善工艺、客户试用、量产开发等一系列环节摸索特有的商业模式。被市场和投资人接纳,则是对这一切付出最好的回报。

  快速变现的商业模式心得:企业的自我造血至关重要

  在对话中,连界董事长王玥关心地询问中科润德创立初期如何运用技术快速造血,在市场中站稳脚跟。郭燕川董事长从专业和市场的角度,认为首先应该明确技术的应用方向和应用优势。就中科润德来讲,从自身掌握的高速静电仿丝技术、静电纺纺纱技术、高精度挤压技术出发,根据对全球面膜市场的深度调研,生产生物蛋白纳米纤维膜,以静电仿丝膜代替干式面膜,具有无防腐无添加、纯蛋白等应用优势。事实证明,只要技术找对了应用方向,企业就可以在创业初期实现快速的自我造血。

  对科学家创业的两点建议:这两者缺一不可

  连界董事长王玥在谈话中表示,作为产业投资人,科学家也是连界的投资对象,并希望郭燕川董事长对科学家创业给予一些建议。郭燕川对此给出了两点中肯的建议:一是科研创业必须要具备产业意识,技术创新要接地气和产品化,同时注重时效性,在3-5年内能够迅速产生产值;二是选择一个合适的合作伙伴,双方擅长的领域能够互补和融合,互相理解和包容,共同坚持携手走向成功。

  王玥先生是国内知名的创新战略学者,产业投资人,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人大商学院、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兼任导师,译作经典著作《企业生命周期》,推出《创新+法》、《转型》等书籍;王玥先生创立的连界,旗下包括连界创新和连界启辰资本,以产业服务综合体“创新飞地”为载体,连界坚持于帮助国央企及上市企业组建战略创新体系,实现创新增长与生态布局。同时,连界以母基金加直投的方式与投手型基金深度合作,覆盖二十余家上市公司以及200+高成长项目。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