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移动云升级算网服务,赋能多元场景应用

http://www.yule.com.cn 2022-08-05 17:28:59   来源:中国娱乐网   

  根据IDC发布的《2021-2022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国家的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5‰和1.8‰。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生产力要素,已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力和驱动力。

  伴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新一代技术间的融合效应越来越明显,“5G+云+AI”将成为推动我国数字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算力网络”的概念也因时而出。随着网络基础设施的全面建设,算网融合加速,云、网、边、端、业实现高效协同,推动算力资源广泛应用。

  算力网络正逐步从计算机科学和互联网研究,走向政务治理、公众服务、金融、制造和运输等多个实体生产流通领域。它打破了传统产业经济增长所依赖的劳动力要素、资源类要素等密集型生产方式,转变为依靠以云计算、边缘计算、智能计算为主的算力型生产驱动方式,将对产业链中的研发、采购、生产、营销、售后等环节进行全面赋能重构,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

  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央企国家队,积极参与算力网络的标准制定和技术推广,不断推动算力网络的快速发展。中国移动在2021年发布《中国移动算力网络白皮书》,其中提出构建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形成“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推进算力网络在国家治理、社会民生、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等多领域落地应用,使算力成为像水、电一样,成为“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

  近日,中国移动在山东济南举办的首届中国算力大会上发布算力服务1.0,提出要围绕多AZ精品算力新基础设施、全系列云网融合新产品、高性能资源编排新能力和赋能新兴行业解决方案四方面进行打造,开创算网服务新模式,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澎湃算力构筑数字化云服务基底

  中国移动集团级首席专家胡臻平在近期举行的算力网络媒体沟通会上表示,“算力网络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算力供给、算力管理、算力服务等多个方面。”中国移动坚持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双向驱动,加快算力网络落实见效,激发澎湃数智能量。

  中国移动在算力供给方面已形成“4+3+X”数据中心布局,构建起“N+31+X”移动云资源池体系,累计投产云服务器超48万台。其中,移动云2022年将建成宁夏、青海、西藏等西部省份节点,实现全国省份100%覆盖,全面匹配“东数西算”8大枢纽规划,同时,计划建设1000+个边缘云节点,2023年实现地市100%覆盖。

  算力管理是算网技术实施过程中的一大难题,移动云从算力度量、算力感知、算力编排等多维度合力攻克,通过打造新一代算网大脑,构建迈向云网边端动态资源调度的算力网络架构,提供以算力应用“SLA”为中心的智能算力调度体系。依托“算力的度量模型、算力的解构、泛在调度”等调度体系的核心功能,实现百万节点算力协同,资源池算力跨域复用,移动云能快速响应“突发业务、重大活动推广、业务潮汐”等重大客户需求,让用户获取最优质的算力服务。

  目前,移动云以云专网为底座,云网边端全域调度为基础,推出云网融合8款新产品,可覆盖31省、300+城市,提供算网业务全场景承载能力,打造便捷、普惠、高质量“运力中枢”。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副总经理孙少陵表示,移动云正在构建算网服务体系1.0,聚焦云产品服务、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打造覆盖网、边、端的算力服务体系,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这也开启了从云服务向算网服务转型的一个新时代。

  算力网络资源建设和前沿技术的落地,将构建一个社会级算力交易平台,实现对各种资源及服务的合理调度、有效配置,最佳匹配企业对算力服务的需求。

  算网服务创新“东数西算”应用新场景

  2022年,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移动云不断拓宽“算网服务”的应用新场景,目前,图像渲染、视频渲染等后台制作场景,以及大数据挖掘、数字孪生仿真模拟等离线分析场景会非常广泛,对算力要求也将更高,通过将算力中心布局在西部,可以降低数据处理的成本。

  在目前的算力规划中,西部地区的数据中心可以处理东部地区时效性不强、资源消耗较大的数据,如医院的病例、企业的历史文档等。东部地区的数据中心则处理要求低延时、高带宽、反馈多的信息,如无人驾驶、交通信息等等。

  在浙江横店,每年全国有三分之二的古装片在此拍摄,本地有超过三十多家后期制作单位,其中,影视作品的渲染工作需要巨大的算力支撑。移动云联手浙江移动推动东视西渲新型场景在横店落地,通过移动云渲染服务平台,将工程文件上传至贵州、内蒙古等西部地区进行处理,大大降低客户初期的投入成本。

  在全国各地核酸检测身份证识别应用上,移动云研发的“中训边推”原型,通过中心云大规模模型训练、边缘云就近推理,按需调度分布式算力,实现资源秒级自动优化、天然跨域容灾、有效应对检测规模激增要求,成为疫情防控的“黑科技”。

  算力网络的应用还在逐步下沉到消费市场。中国移动正在加快算力网络应用规模推广,积极开展AR、VR、云手机等典型应用及配套终端的落地推广活动,加强在科技馆、博物馆、美术馆、城市重要商圈等地设置体验专区,持续探索新型商业模式,助力典型算力网络应用的规模普及。如今,随着算网服务场景的不断拓宽,智能家居、VR、云游戏、网络教育等应用场景市场前景广阔,算力服务就是使这些商业模式得以实现的技术基底。

  算力网络是对云网融合的深化和新升级,算网服务是云计算、云网融合之后的下一代运营服务模式。未来,中国移动趟着时代的浪尖,不断加码算网升级和算网服务,为国内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创新和转型带来了无限可能。同时,移动云也将继续发挥算网优势,提升算网服务效能,为建设数字中国不懈努力。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