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安仁魅力丨她用一组图,让中国传统服饰与世界对话

http://www.yule.com.cn 2018-08-17 11:18:35   来源:互联网   

  个体性通过传统服饰传达出来,既是讲述历史也是赞美当下。

  ——科瑞娜·格茨

  绣染中国大美,剪裁文化新篇。2018华侨城.全球旗袍设计大赛自启动以来,力求搭建出一个全球性的平台,旨在以安仁为动力源起,为旗袍之美全新赋能,通过设计稿的征集,挖掘、孵化一批新生力量的中国风设计师,进一步推动中国旗袍文化的大发展,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大传承。

  此次大赛过程中,不仅吸引到了众多国内专家、学者、设计师的注意,也吸引到世界的目光,比如科瑞娜·格茨。

  格茨是德国著名超模,除此之外,更是国际知名的服装设计师、摄影家、导演、制作人,一直以来对于世界各国的传统服饰都有着很深的热爱。2017年,大赛启动仪式上,格茨作为嘉宾顾问出席,不仅代表着她个人,更代表着世界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关注度正在上升。

  在旅居南非期间,格茨认识了辛巴族游牧部落的人民,从此开启了她对传统文化的探索之旅。那里的人们仍然以十分传统的方式生活,相对来说并未接触太多西方文明。他们各式各样的服装、发型及饰物通常包含某种意义,使人立即获得对穿着者个人情况及社会角色的印象。

  从此,她更加乐于环游世界汲取灵感,并通过摄影作品和装置艺术来表达她对这个世界的多彩斑斓、文化多样性的热爱。“我的主要研究对象是服饰传统——在当今这个全球化的世界,它的意义似乎已经与浮于表面的“美”的概念等同,然而它生动表达个体性的意义却被忽略了。我试图通过作品表达我对个体差异的尊重。”

  “时尚这种作为一种沟通媒介的功能,似乎已经不再被西方世界所重视,然而对于我,一个时装设计师和摄影师而言,这恰恰是时尚最吸引我之处。”因此,她创作了《转身的肖像》系列,主要拍摄古典的女性后背肖像,这些女性身着各国传统服饰、梳着各式发髻,非常优雅。她认为,传统服饰展现文化及身份,而“身份”是她“传统服饰”肖像系列作品的一个重要概念。

  “我多次拜访辛巴族部落,纪录下人们的传统仪式和着装习惯;去了印度,那里传统服饰的颜色和质感都令人称赞;拍摄了德国的传统服装,为穿着传统服饰的女人拍摄背面肖像;在成都安仁,见到了中国旗袍、汉服的悠久文化……”

  对于大赛启动仪式上的“旗袍溯源·东方华服锦瑟大秀”,格茨赞叹不已,深深的被中国古典服饰的精美所折服,并据此创作了一组《中国古代服饰》的摄影作品。

  除了从一定距离拍摄人物之外,作品中的黑暗空间也营造出更贴近主题的氛围。个体性通过传统服饰传达出来,既是讲述历史也是赞美当下。量身定做的服饰代代相传,不失为被长期遗忘的传统工艺的证明。背对观者的肖像,从具象的脸中解放出来,既不在场,亦是始终在场。目前,格茨的独立艺术项目成果已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和画廊展出。

(科瑞娜·格茨《中国古代服饰》)

  在格茨看来,颜色、图案和传统工艺就像一种密码,能使人们了解到本土文化传承、个人社会地位及身份等信息,歌颂个体性的同时又不过誉任何个体。

  中国的服饰文化源远流长,这些东方华服代表着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文明,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而现今人们对于汉服、旗袍等传统服饰的追捧,是现代文明发展的符号,更是对于悠久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

  旗袍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也是最东方的经典服饰。2018华侨城.全球旗袍设计大赛落地成都安仁古镇,就是想用服装这种非语言的交流方式,让中国的传统文化与世界对话,让中国的传统文化走进更多年青一代的生活中得到更好的传承。

  目前,大赛12强作品已经进入到紧张的成衣制作阶段。最终成衣比拼的获奖结果将于9月底在成都安仁古镇举办的颁奖盛典上揭秘。在这座中国唯一的博物馆小镇,汲取安仁浑然天成的旧时光之美,即将上演一场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彩大戏……

特别彩蛋

  参赛设计师有话说

  12强设计师 / 卢娟娟

  旗袍是一种生活方式。旗袍本身的设计和样式就规划了东方女性的特色和美,修长合适的身段,不多一分,不少一寸,淋漓尽致的把女性的曲线美展示出来。我希望,能够结合当下的流行趋势,把中国传统服饰优雅、柔美的特点与当代女性的野性美通过“旗袍”这个载体呈现出来。因此,在设计时尝试着将代表叛逆、自由、个性,随性的朋克元素与优雅复古的旗袍廓形相结合。即在朋克元素中表现优雅的旗袍造型,让旗袍中的廓形、立领、斜襟、开衩等造型的美感,与朋克元素中的皮革、铆钉、金属拉链等元素进行碰撞,将不同材质的质感进行创新设计。

  想认识更多专业大咖?

  想跟进成衣制作进度?

  想了解更多12强设计师?

  请持续关注安仁华侨城官方微信

  2018华侨城.全球旗袍设计大赛暨旗袍文化盛典,以“旗袍安仁 衣见钟情”为主题,由华侨城西部集团主办,成都安仁华侨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名镇协作体协办。特邀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设计师、中国十大服装设计师祁刚担任大赛评委会主席,以及国内著名服装设计师、专家组成评审团。大赛指定合作机构:江旗袍,CFW服装设计网、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西安高家大院古典服饰博物馆等。

  旗袍文化是安仁古镇闪亮的特色之一,至今已经成功举办过6届“穿上旗袍去安仁”的活动,将东方旗袍文化之大美传递给了世界。华侨城为进一步打造安仁旗袍文化IP,与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名镇协作体强强联手,举办以“旗袍安仁 衣见钟情”为主题的华侨城.全球旗袍设计大赛。这是安仁华侨城进驻安仁以来,深度挖掘安仁文博内核,激活安仁文博底蕴的又一次践行;是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指导思路的又一次落地;更是安仁华侨城逐步落地博览、文创、会展、演艺、教育、美食、影视、音乐、康养、田园、宜居等多种文化产业打造安仁为世界文博小镇、新型城镇化示范区的道路上又一次跨越。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