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茅台携手天猫超级品牌日 引领云商2.0升级

http://www.yule.com.cn 2017-09-15 17:06:55   来源:中国娱乐网   

  9月9日,茅台天猫超级品牌日盛大开启,活动当天不仅53度飞天茅台放量供应,同时茅台也在全国近千家门店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吸引众多访客,更有茅台云商旗舰店正式落户天猫,打造酒业新零售标杆。

  作为首个参加超级品牌日的白酒品牌,茅台单日销售额继去年双11之后再度破亿,单日销售总吨数相当于9.5个水立方,创下酒类超级品牌日的新纪录。

  飞天茅台放量供应,引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本次茅台天猫超级品牌日,最令消费者惊喜的是,不需加价就能买到“断货王”:53度飞天茅台。茅台天猫超级品牌日期间,53度飞天茅台全天放量供应30吨。伴随着茅台“铁腕控价”,电商平台直面覆盖全国、直面消费者,首次实现了茅台酒线上线下同价。

  此外,天猫充分利用阿里大数据优势,促使茅台官方旗舰店和阿里风控系统紧密对接,实现对具有黄牛囤货倒卖特征的订单的成功拦截,确保货物真正卖给终端消费者,完整地为交易链路保驾护航,让借机抬价的“黄牛党”无所遁形,真正保证了茅台酒价格的稳定。

  此次茅台天猫超级品牌日筹备期长达近2个月,通过与天猫的共同探索,茅台首次尝试了AR等新鲜玩法,同时在全国近千家门店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其中新客比例高达40%,这也标志着在以天猫为代表的线上平台和以茅台为代表的白酒企业的通力合作下,酒类消费线上习惯得以迅速培育,线上线下共融的新零售模式得到了消费者认可。

  通过整合线上线下渠道,茅台不仅统一了市场价格,保证了茅台酒品类价格稳定,同时也进一步改变了消费者的购买习惯,线上买酒成为更多人的选择。而线上网购让更多年轻人群体接触到茅台的同时,也让这部分消费的主力军充分熟悉了茅台的品牌、定位和魅力,为未来的市场占有打下坚实的基础。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茅台飞天酒“一瓶难求”将成为历史,借助天猫平台和大数据,茅台酒将进一步飞向千家万户,成为更受年轻人欢迎的“国酒”品牌。

  全行业最严酒水准入机制,重塑高端白酒品牌形象

  此次茅台天猫超级品牌日,为了让消费者在天猫平台上放心买酒,天猫联合茅台出台了全行业最严格的酒水准入机制:今后对于茅台品牌将会进行严格的一级授权准入机制,只有茅台集团授权的一级资质商家才具备在淘宝及天猫的销售资质。此举确保了酒厂直供消费者,100%正品一手货源,也不给任何商家掺假酒的可能,可以说从根源上解决了茅台线上市场的假酒问题。

  可以说,这一举动不仅是天猫平台高标准的自我约束,更是对高端酒类品牌形象的深度维护。天猫平台严格的行业准入机制,给了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酒类品牌管理渠道稳定价格、规范市场、促进销量的信心,并最终获取消费者的充分信任。消费者对于品牌官方旗舰店的信任,形成了品牌声誉和平台信任的良性互动,真正实现了品牌方、消费者和平台的多方共赢。

  智慧布局,天猫助力茅台云商开启“新零售”范本

  目前,酒水消费的98.5%以上的市场份额仍集中在线下。但随着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成长,线上购买酒水也逐渐成为新的趋势。根据今年天猫和第一财经合作的《中国人的酒杯——线上酒水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酒水线上消费增长趋势迅猛,根据保持着42%左右的年增长率,销售额年增长率也高达40%。

  作为老牌的酒业品牌,茅台一直积极拥抱互联网线上平台。2016年8月,贵州茅台集团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并发布茅台历史上首次阿里巴巴专享“封坛酒”。目前,双方已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平台品牌治理、营销体系、支付金融、新零售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此次天猫超级品牌日当天,茅台云商旗舰店也正式落户天猫,成为除茅台官网外首个线上平台,茅台云商将携手天猫,利用大数据打破原有供应链路,重塑新零售交易链路。

  对茅台来说,与天猫的二度携手除了是两个行业领先者的强强联合、优势叠加之外,更看中的是阿里“大数据”宝藏。白酒行业在经过了调整期之后,开始真正进入精耕细作的阶段,倾听消费者的声音。茅台超级品牌日新客占比达40%的数据也意味着,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主力人群的变化,在电商和酒企的催化下,高端白酒的线上销售属性不强的时代已经过去,消费者的全渠道服务才是大势所趋。

  据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永介绍,“云商”与“电商”虽只有一字之差,却体现了茅台“新零售”布局的长远理念,云商模式旨在通过大数据持续赋能,实现线上线下的共通共融,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天猫平台对于品牌的深度赋能。

  天猫平台的强大的引流能力,帮助茅台云商旗舰店充分整合线下专卖店和经销商货品和营销资源,为线上交易做后台保障体系,实现线下经销商销售渠道的拓展和新增量的达成。同时线上线下的深度互动,可以实现茅台酒的就近配送,确保物流的时效性,进一步提升客户的下单体验。

  而借助天猫大数据的精准计算,茅台云商将全面推进智慧营销,精准定位目标消费人群,并实现线上线下销售、配送、服务互动一体化,促进云商平台与传统渠道的融合升级,开创“新营销、新零售”的新格局。

  正如天猫食品总经理方外所分析的,“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已经到来,天猫将用新零售的力量,带动传统的酒行业提升效率,增加客源,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体验。”

  未来,随着新零售时代到来,天猫也将以继续以天猫超级品牌日为节点,不断为品牌赋能,通过提供包括流量、渠道、营销等立体化服务,帮助品牌更好地提升其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