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推出首月就爆火的“熊卷” 背后隐藏百亿产业大布局?

http://www.yule.com.cn 2017-04-17 17:26:27   来源:中华网   
  引言:6000万话题阅读量、1000万热门微博阅读量…… 十二栋推出的新形象“熊卷”,运营不到一个月,就取得了如此令人瞩目的成绩。“熊卷”一经推出就立刻广受欢迎,十二栋到底是如何在短时间内,让形象化IP爆发出如此大的价值?

  近日,形象化IP孵化公司十二栋,又获得了一个新的称号——“流量收割机”。

  “流量收割机”——“十二栋”,“形象化IP”释放巨大商业价值

  十二栋新形象“熊卷”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广大网友的欢迎和喜爱。该形象上线仅三个月,微博@奋斗吧熊卷 粉丝数量迅速突破10万,运营不到一个月,就出现超过1000万阅读、2万转发的热门微博,话题阅读量更是达到6000多万,并持续稳步上升。在十二栋形象化IP孵化运营的重要阵地——微信表情商店,该形象的成绩同样十分突出,表情包“熊卷”和“熊卷减肥篇”上线三个月,使用量就已经接近500万次。而在QQ空间平台,“熊卷”首次推荐转发量就超过了12万次。

  十二栋文化CEO王彪认为,形象化IP的特点是具备清晰的标识性,可在某平台上快速获取大流量,并能够跨平台转移。每个形象推出之前,都需要经过长时间筹备,形象化IP其实是一个高门槛、高专业的产业。

  2016年年中,“熊卷”形象开始筹备,年底确定了“外形强壮却喜欢搞怪的面瘫的白熊”的主要形象和“以‘实干兴邦’为日常的热血青年”的基本设定,并以18-29岁的上班族为主要目标受众。12月,一组“熊卷”表情迅速走红网络,微博当天转发量就突破1万,并引发大量评论。粉丝们表示,“熊卷”的吐槽能引起很多共鸣,每天都是元气满满的形象又能带来搞笑和正能量,十分契合上班族的心理,已经成为了这一群人的代表。“熊卷”的迅速走红,表明了十二栋针对不同垂直领域人群产出形象的划分十分清晰,更显示出十二栋在形象化IP这一高门槛、高专业的产业中,具备全国领先的能力。

  值得强调的是,“奋斗青年熊卷的日常热血生活”这一形象,以极具正能量和识别度的特性,受到“Vista看天下”、“中国新闻网”等粉丝量千万级别的微博大号的喜爱和关注,并将该形象用作微博配图。同时,“熊卷”的形象也受到如网易游戏等众多大型品牌的关注和青睐。

  2016年,十二栋与旺旺集团进行了合作,改变了其吉祥物旺仔形象的画风,统一成了颜团子的Q萌感,并用了一种极具喜感的对话方式,重新定义了旺仔产品的包装,极大的增加了其品牌曝光度,并促进了产品的销售。除了旺旺集团,十二栋还和万达集团、广发银行、来福士、周大福珠宝、宝洁、腾讯游戏、网易游戏等几十家品牌,达成了形象授权合作。

  以形象化IP在更高的维度上给产品赋能,让产品挣脱同质化,从而拉动消费,成为形象化IP释放价值的窗口。形象化IP的授权有着巨大的潜力,也将给文化创新和消费创新领域带来新的驱动力。

  以IP孵化能力为本,产业链布局令优势凸显

  “我们的方向是,把IP池做强,稳定地推出爆款IP,继续放大IP的价值。”十二栋文化CEO王彪说。十二栋成立于2015年,一直致力于中国原创形象化IP的孵化与运营,并从开始就在产业链上进行探索。目前,十二栋的IP池里,已经积攒了近百个针对不同垂直领域的形象IP,绝大部分为十二栋旗下作者原创。

  在“谢谢老板”制冷少女、“国民表情”长草颜团子、走腐萌路线的小僵尸陆续走红后,外界不仅好奇十二栋为何能高频推出爆款形象,更开始着重关注十二栋如何保证持续性的IP孵化。现在,推出仅三个月就能取得亮眼成绩的“熊卷”,不仅强有力证明了十二栋有着持续的形象化IP孵化能力,更反映了十二栋形象化IP产业链布局形成的优势已开始显现。

  如今,十二栋已完成在全国各地的产业链布局:已成功开发运营多个爆款IP的核心内容创作及推广团队;已成功授权多个一线品牌,世界顶尖专业授权团队出身的授权开发合作团队;由国内资深动漫形象设计团队组成,并把控包装生产流程的产品开发与设计团队;以及拥有丰富销售实战经验的供应链和电商团队。

  至此,十二栋已经搭建了一个完整的行业链条,覆盖形象创作、运营推广、授权、产品开发以及供应链管理等各个业务链条,成为国内首家系统性布局ACG全产业链条的文创公司。

  十二栋文化CEO王彪认为,中国无法诞生出类似熊本熊的形象,并不是因为创作不好,而是因为产业链空洞,使得优质形象失去后续开发能力,成为宫中楼阁。十二栋在全国各地进行了产业链相关的布局,就是希望在某个时间点,将这些布局串联起来,覆盖从生产、培养IP到各渠道推广IP,再到合作运营、产品化、以及变现等环节,形成一个合理的产业链和生态圈。

  领航形象化IP产业,十二栋要做“中国的Line Friends”

  以邻国日本为例,2015年,LINE成功IPO,并迅速获得了市场广泛的认可。从形象化IP的角度出发,研究LINE的商业模式,不难发现一个清晰的战略:持续做强一个有着众多形象的IP池,借助社交应用来分发表情,打造品牌和超级IP,继而完善衍生产业链,在日本整条动漫产业链加持下,爆发出巨大的商业价值。

  同时,形象化IP的实体化消费,让已经进入营收瓶颈期的Line Friends迎来了新的增长点。Line Friends在全球的主题商店共有45家,产品横跨生活、文具、玩具、配饰、时尚、电子产品等,拥有超过400个品类,多达7000款商品。

  在整个日本国内,卡通角色经济相关总产值已超过1.5兆日元(约合900多亿元人民币)。熊本县的吉祥物“熊本熊”诞生的前三年,仅周边商品就累计为地方政府带来近300亿日元的经济。

  而在中国市场,2015年,中国以动漫为主的形象授权市场规模为44.5亿美元(约合296.8亿元人民币),占中国授权市场的58.5%;2016年,中国文化娱乐产业规模达到350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8%。随着版权时代的到来,在市场远未达到饱和的情况下,未来的形象IP市场将呈现高速发展态势,前景一片大好。

  去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以及住建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并公布了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涉及32省份共127个城镇。到2020年,全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带动城镇建设发展。作为文化建设硬需求,目前国内大多城市开始参考日本熊本县模式,通过打造城市形象化IP,进行“特色小镇”文化输出。

  可以预见,未来,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中国的形象化IP产业将爆发出不可估量的产值。作为中国形象化IP率先完成产业链布局的“领路人”,十二栋有能力和合作伙伴一道,做“中国的Line Friends”,带动行业市场的蓬勃发展。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