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智能手表市场持续增长 华为或将追平苹果

http://www.yule.com.cn 2016-01-27 11:11:43   来源:网络   

  白驹过隙,时间的脚步轻轻地掠过年轮,2015年已在挥手间成为过眼云烟。从2015年的MWC到2016年初的CES,智能手表行业从产品数量上形成了井喷之势,但细看之下,不仅仅是智能手表,当下很多智能穿戴设备的功能实际上已经进入了相对成熟的阶段,技术方面暂时不会有太大的突破,但综合各方面的分析和结论,我们还是可以看出在过去一年当中,有一些产品成为了当下引领行业的先行者,为行业发展不断进行着突破和创新。

  作为当下最火热的智能穿戴设备,智能手表在过去一年当中可谓是火的风生水起,火的百花齐放。不论是智能终端厂商,还是传统手表巨擘,纷纷跟随着这股浪潮推出了智能手表产品。据赛诺市场研究机构提供的2015年12月智能腕带设备销量变动报告中可以看出,智能手表销量与11月相比有着近15%的提升,保持了强劲的上升势头。值得一提的是,当下智能手表市场虽然产品数量繁多,但业已形成了以苹果、华为为首的第一集团阵营,其中,华为凭借着旗下首款智能手表产品——HUAWEIWATCH,一举成为智能手表行业黑马,跻身智能手表销量第二名,并且与苹果销量差距有迅速缩小的趋势。

  当然,目前最火热的智能穿戴设备并不只有智能手表一种。接下来让我们看一看在2016年,哪些智能穿戴设备将会继续引领风骚。

  VR风潮势不可挡

  VR设备共有3种:手机VR眼镜盒子、与PC或游戏主机连接的VR头盔以及不借助任何其他设备的VR一体机。随着微软、谷歌、三星、索尼和HTC等厂商纷纷开始涉足虚拟现实VR技术之后,该领域也被越来越多的国内产业资本所关注。

  事实上,对VR变现和占位的需求,国内要比美国更加急切。此前,高盛预测,到2025年,VR和AR的软硬件年销售额将达到800亿美元。如果解决了电池和移动的问题,年营收可以达到1820亿美元。业内普遍认为,明年一季度将迎来多个重磅VR设备发售,行业起爆点正在临近。

  智能服装或迎来快速发展期

  也许不少人对于智能服装这个概念并不是非常清晰,但智能服装已经在体育圈当中成为了运动员必不可少的健康监测设备。

  当下,智能服装的发展趋势是希望帮助用户完成一些基础功能,比如:给手机充电,接上耳机听音乐,能通过蓝牙接听电话等。但在笔者看来,智能服装的健康监测功能更是需要深挖的功能。例如,感知运动状态,用变换服饰颜色的方式来告知健康状况,甚至于通过皮肤传感等生物识别技术监测心率、应力、呼吸、体温、血糖等。也许这些我们梦想出的很多功能,都将能通过智能服装加以实现,2016年很有可能就是它的爆发之年。

  移动支付需求量激增

  2015年,三星与苹果先后推出了移动支付功能,引起各方关注。2016年,以华为为首的各个厂商也在加快在移动支付方面的布局,本月出,随着HUAWEIPAY的出现,成为了国内首个商用的智能终端刷卡服务。

  另外,最近被炒的火热的智能穿戴支付功能,也成为了媒体与用户口中最热门的谈资。如今,华为、苹果、三星等企业都已发布智能手表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华为旗下首款智能手表HUAWEIWATCH与支付宝进行了深度合作,成功在智能手表当中实现了离线支付功能。可见,穿戴设备小型化趋势显现的当下,支付功能也已经慢慢移植到穿戴设备,争夺各自的移动支付用户。今年,移动支付还会通过各种方式,越来越深的改变人们的生活。

  智能手表大势已定

  随着智能手表市场的成熟,智能手表将慢慢不再依赖手机,凭借自身的硬件性能增强,智能手表的功能应用将会越来越独立与智能手机。

  从设计风格上来看,以HUAWEIWATCH为首的经典瑞士名表设计外观已经成为了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智能手表产品的设计思路,凭借着可以随时更换的表盘设计,智能手表在时尚搭配上来说已经对传统机械表造成了不少的威胁。

  与此同时,智能手表之所以被冠以“智能”二字,其智能应用功能成为当下智能手表产品正在不断突破的功能之一,相较于早先的智能手表产品,如今很多产品已经可以适配多种智能应用。不得不提的是,HUAWEIWATCH针对不同国家用户推出了适合其使用习惯的智能应用,如今,我们不仅可以使用它接收短信、微信、QQ等消息推送,还可以通过手表进行语音与文字的回复,由于智能手表表盘大小有限,所以HUAWEIWATCH并没有搭载诸如三星、MOTO等厂商的键盘功能,而是凭借强大的语音识别系统,自动翻译使用者的语音内容,精确程度高至连标点符号都可从用户的口吻当中精确判断。

  运动监测功能作为智能手表的“看家本领”,如今被各个厂商发扬光大,虽然功能雷同,但从探测器以及内置算法的精确程度,我们还是可以感受到不同产品在健康监测时的强弱分别。在这点上,AppleWatch与HUAWEIWATCH凭借着快速识别运动状态以及精确的运动量统计登顶了当今智能手表产品的监测功能,当然在销量上不分伯仲的原因也在一定程度上源于此。

  虽然目前智能硬件准入门槛较低,导致智能穿戴设备鱼龙混杂。但辨别一款智能穿戴产品的优劣,关键是在背后的算法分析、数据统计和应用软件优化等方面。那么究竟智能穿戴的路引向何方,也许今年就是一个突破爆发的时机。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