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百匠诀娜姐的艺术人生,真正的爱,是一种态度

http://www.yule.com.cn 2018-04-25 15:06:41   来源:互联网   

  百匠诀娜姐是艺术行业的领军人物,在文玩界,娜姐所创办的“百匠诀”赫赫有名,方寸咫尺,百匠之心这是娜姐的初衷。娜姐工作室主要从事和橄榄核雕作、田玉、绿松石、竹木等雕刻。

  曾聊到“收藏家”这个概念,娜姐的态度非常严谨。她认为,真正的藏家应该对艺术史负有很大的责任,并且能够与艺术家一起,发现艺术的新价值。而文玩就属于一种价值,无论是雕刻还是玉石收藏,都是一种人生态度,真正的热爱,就是一种态度。

  娜姐讲到,文玩除了自己把玩,作为一种艺术品,还有另外的“价值”。曾在2010年6月,中国新闻网华人新闻里发表手链的爱,由于主角佩戴手串而发生一段美好的爱情。

  谈到文玩的价值,娜姐坦言,市面上很多人对文玩的价值不太了解,一个好的文玩,拿手串来说,可能会到上千或者上万元。现在一些极品橄榄核原料本身的市场价值就已相当可观,一枚直径22mm*44mm的标准大核,市场价值已经在400-600元。正常情况下,一个5年左右的师傅雕一串双面18罗汉手串时间为一个星期左右,工价在1500-2000元左右,当然雕刻的时间越久的相对来说价格会更贵点,以为手法各方面相对会更娴熟些,名气大的师傅当然工价会更高。俗话说核不雕不成器,百匠诀文玩就是讲的这个道理。

  谈到收藏,娜姐推崇美第奇家族在美术史上所作出的成就:让收藏形成一种体系,并进而影响一个时代的审美经验,确定一代人对艺术和美的认识,这是收藏家之所以为“家”的标准。

  娜姐说:我不认为中国存在真正的收藏家,实际上大家都只是买家,甚至是炒家。我们在新闻上,媒体上反复强调‘艺术品’的概念,强调一件作品卖了多少钱,而很少有人探讨艺术。人们把艺术作为商品的价值看得太重,而很少顾及它背后的精神价值。

  如何评价一件核雕作品的优劣及艺术水准,是每一位橄榄核雕收藏爱好者最关心的问题。因为艺术是多元性、历史性的,每件橄榄核雕刻艺术品都会有雕刻着各自的审美取向,同时又有品鉴者自身的喜好。每一个历史时期都具有不可复制的人文环境等多重因素,因而造就了艺术品的收藏价值。

  而收藏似乎成了娜姐的工作,娜姐说做艺术需要情绪,更需要疏导情绪,内心的平和、善良、有爱比任何外在都重要,那么努力,不就是为了快乐么。所以平衡好生活,首先是认知并坚守内心。在娜姐看来,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门艺术,是需要我们认真的对待和付出的。文玩,作为文雅人士的玩物,需要您静下心来,认真品味其中之乐,方为人生之趣事!

  娜姐告诉我们,在平时选择文玩也是一门艺术,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社会正发生一场根本性革命,但从社交、体验、情感几个方面,艺术在我们生活中的地位会越来越高。不是今天副科的概念,以后将是人生价值的问题,没有审美情趣、没有审美价值,很有可能是一个非常乏味的人。拿雕刻来说,核雕手串满足了我们精神需要,在竞争激烈,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我们开始追寻一片宁静,安逸的生活方式。对大多数有缘人来说,不一定是一种信仰,但是对于艺术天生就有一种亲近感。玩雕件过程中其实是寻求一种精神寄托,让现实生活的困惑和痛苦暂时找到一个安放的角落。

  娜姐认为,每一个“玩家”内心深处应该有一种真正想表现自己情感的创作激情,并具有独特的表达方式,这是他们需要的。雕刻师傅每一件作品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我们一直在思索、研究,文化对于当下整个社会有哪些是可以被我们弘扬的、具有先进性和前瞻性的艺术方式。文玩和收藏品也将成为人类未来生活以及美好幸福生活的一个源泉,就是审美本身变成价值的体现。

  一切文化都可以称为艺术,就像罗曼·罗兰说的:艺术的伟大意义,基本上在于它能显示人的真正感情、内心生活的奥秘和热情的世界。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