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吴晓波:新中产阶层引领高端定制消费

http://www.yule.com.cn 2016-04-19 14:47:16   来源:北京经济网   

  2015年10月,瑞信发布了一个数据:当今中国有成熟购买能力的消费者是8亿人,其中6亿人是屌丝,另外2亿人中的一大半,也就是1亿以上属于中产阶层。这些人是在最近几年才渐渐成为了中国主流消费的人群。吴晓波预言,2016年将是新中产消费元年。这恐怕确实是一针见血。

  “抢购”背后是新中产阶层的崛起

  去年,中国消费者做了一件“轰动”的事:他们千里迢迢跑到日本,几乎把马桶盖买断了货。这不是个案,国人热衷于国外抢购,他们愿意翻山越岭去买一只电饭煲,买一瓶眼药水……这些现象一度引起人们的热烈讨论。人们关注的多数是事件,谈论国内产品品质,很少有人关注这些抢购者究竟是谁?他们疯狂抢购的原因是什么?

  吴晓波独具慧眼,他发现这是新中产阶层消费升级的体现,这些新中产阶层不缺乏购买力,并且他们更为关注产品品质。关注品质,实际是向生活品质的回归。还有一点至关重要,中产阶层在中国很早就出现,但近几年才形成规模,并带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吴晓波日前在慕思寝具主办的2016世界睡眠日论坛上谈到新老中产阶层的区别。他说老一辈企业家都很贫穷,赚了一点钱,每天都惴惴不安的,他们觉得赚钱是世界上最大的事,不但牺牲自己的健康,把环境也牺牲掉了。而中产阶层的子弟(新中产阶层)对战争、饥荒不太有记忆,所以慢慢会对自我生命本身和生活体验有更高要求。

  新中产阶层的崛起无疑将会引起一系列的变革。吴晓波说,任何一个国家的技术创新,比如说美国的技术创新是在20世纪20年代,日本的技术创新是在20世纪60年代,其实都是跟本国的中产阶层崛起有关系。实际上,中国这两年经常性提起供给侧改革、工匠精神、转型升级,从提起到强调再到落实,这些变革的背后就是新中产阶层的崛起。

  性价比终将让位给性能比

  那么,这1亿多的新中产阶层是否能撬动中国消费?答案是肯定的。

  抢购事件的持续发酵,让许多国内企业家坐不住了,他们纷纷站出来,为中国制造说话:中国制造并不缺乏品质。缺的是什么?是时机。新中产阶层的崛起,意味着时机到了。他们具有更强的购买力,同时更为理性。他们更关注产品的性能以及使用体验,对价格的考量将会被放到第二位。也就是说,从前的性价比会向性能比倾斜。

  不仅是对产品品质的要求,新中产阶层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更高了。在此前的2016世界睡眠日论坛上,慕思寝具发布了《中国中产阶级睡眠白皮书》,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吴晓波认为中国人关注睡眠其实是新中产消费苏醒的结果。随着新中产消费的苏醒,高端产品、高端定制等也将随之勃然兴起。譬如新中产阶层对睡眠健康的关注,催生了高端定制寝具。慕思寝具的定位就是高端的、智能化的、私人定制的。他们研发的产品可以根据使用者的心理状态选择音乐,根据使用者的性格选用香薰来辅助入眠,此外还有负氧离子系统等等……他们考量的不再是单纯的价格,而是性能、生活品质。

  如今国内企业家也捕捉到了这点,普遍达成共识。譬如,格力董明珠在北京煮了“一碗饭”,成功推销了她高品质电饭煲,还成了网红;小米雷军也不再一味地讲究低价、性价比,而是推出了价格更高的、更为高端的手机;各行各业都争相研发高端智能化的产品……其实不难发现,新中产阶层的兴起推动着中国制造的升级和中国消费的升级。

  吴晓波说,2016年将是新中产消费元年。何谓元年?就是中国消费升级的开始。这是挑战,也同样是机遇。未来的市场是得中产阶层者得天下。不能顺应时代的需求,实现产品技术、理念的革新,制造出有品质的产品,就不能立足于未来的市场。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