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陈光郎 光致发光量子点电视既是中间产物也是战略方向

http://www.yule.com.cn 2016-04-15 12:26:25   来源:中国网   

  4月7日下午,TCL集团在深圳举行2016春季新品发布会,QUHD TV量子点电视X1、二合一平板电脑PLUS 10、全封桶免污式洗衣机、智孝空调及乐享空调等新品悉数亮相。

  发布会后,TCL多媒体CTO陈光郎针对TCL在全生态HDR电视与量子点电视技术的布局与进展、旗舰产品X1系列的上市时间与预计售价等关键问题 进行了解答。此外,作为电子显示领域的技术专家,TCL多媒体CTO陈光郎也坦率地表示,对于TCL力推的量子点电视是相对于其他同类显示技术的核心优 势,但受限于现阶段的量子点电视还是光致发光,并非电致发光,仅是量子点显示技术发展的中间产物。

  以下是包括智东西在内的数名记者与陈光郎的精彩对话:

  问:在HDR资源比较匮乏的大环境下,TCL电视对全生态HDR电视在未来将如何布局?

  答:HDR推动必须是端到端,从源头的节目端到最后消费者智能终端,必须全链条贯通才叫生态。TCL多媒体在HDR产业方面不遗余力,最高端X1 到C2、C1不但具备了HDR解码能力,还具备相应的显示能力,即更贴近真实世界。例如,半夜路上迎面的车灯非常刺眼,你需要电视机呈现这种高动态内容 时,就真的可以发出1000尼特的光线刺激眼睛。

  显示器本身要具备这样的显示能力,即背光做到高亮度、高对比。随着互联网带宽逐年增高,在美国已经通过Netflix等传播HDR内容,可预见国内优酷、腾讯视频也会开通HDR内容。TCL产品分为HDR解码能力与展现能力,X1及今年新推出的新品现已具备这样的能力。

  问:当今主流品牌仍以LED屏为主,这个量子点电视在市场推广与消费者普及过程中存在哪些困难和障碍?

  答:国家要把量子点电视制定为战略计划,因为首先他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计划,不是靠一个企业可以实现的。TCL身为一个企业,要扛这么重大的责任,必须建立个平台,网罗全世界最优秀的企业一起来干。

  2008年的电自发光量子点电视是所有显示工程师的目标,至今为止仍没有实现。可是做量子点如果一直不能实现商品化,是走不远的。我们跟QD Vision接洽,很快2014年产品出来。

  量子点电视实际上是一个中间产物,并不是终极产物,但是即使中间产物,也是有门槛,也可以给消费者带来一个极致体验。这是为什么TCL、索尼、三星都把量子点作为一个战略。

  问:印刷技术与OLED是完全区别开的显示技术,还是说印刷技术是实现OLED显示的一种工艺?

  答:印刷显示是一种工具跟工艺方法,在实现印刷显示工艺后,既可以印OLED屏,也可以印量子点电视。

  把工艺广义化就是一种手段。用传统真空蒸镀方法没办法做大尺寸屏。这就是为什么三星两年前放弃了OLED电视,因为按照他的工艺方法做不出55寸 OLED,尺寸大了,良率非常差。但LG是蒸镀白色有机材料,不是蒸镀RGB。全面蒸镀白色的材料,在上面再加上彩色。这是一种笨的方法,白光发出百分之 百的能量,但是你把彩色另外用能量遮掉他,这是唯一可以实现的方法。

  所以市场上卖的LG的OLED、创维的OLED,色纯度不高。就是白光滤光滤出来的。它的红色偏桔色。印刷显示是一种工艺实现手法,这个实现后确实可以打印OLED电视,也可以打印量子点电视。

  问:目前,中国的彩电企业分别押宝了量子点、ULED和OLED技术,这样的格局对中国彩电产业会产生什么影响?

  答:我是一个工程师,所以我必须很老实地回答这个问题。ULED实际上是一个局部点亮背光技术,本质还是分区直下式背光,它对于整个显示行业与电视机产业生态可能很难起到革命性变化。谈到TCL方面,无论是X1,还是低端的P系列,都采用直下式背光。

  创维做OLED,老实说在机芯、结构、电源设计方面与普通电视并无太大差异。但是,OLED跟LCD的屏技术有很大的差异。所以对于OLED来说,真正做出贡献的是LG。因为真正发生的变化是在屏厂,不在整机厂。所以这样三个阵营并不会给国内企业带来整合的障碍。

  以电视机产业人来讲,更大的舞台已经转移到互联网跟内容应用服务。硬件很重要,但是老百 姓买电视最后还是享受他的极致的影音体验,所以我们做硬件的, 如今天介绍的X1、C2、C1全部是为了实现极致的影音享受。今天,对电视业产生冲击的是 极致的视听体验加上内容的强势捆绑,那才是重大的趋势。

  问:X1系列的65寸曲面卖3万元,你们预计销售前景怎样?3万元的价格也不便宜,相较于康佳与创维OLED的显示效果并不比你们差,这个技术到底领先在哪里?

  答:作为同样定位的电视机,同样做到曲面、量子点、LOCAL Dimmin,三星KS9800售价4万多。并且X1比前者更薄,我们只有17毫米,三星同款系列超过30毫米。3万元的定价,1000尼特的亮度,动态 对比超过1万以上,它更针对鉴赏品质高的人群,并不希望取得量的普及。

  另一方面,播一般传统片源与一般标清节目,并不能展现优质电视画面的差异。所以高端电视需要搭配好的影片资源。X1虽然5月份在中国市场先推出,可 真正最期待这款产品的是美国销售公司,今年秋天9月将在美国上市。正如我前面提到,美国亚马逊、Netflix已经利用互联网推HDR内容,消费者会希望 用更好的电视产品去享受高品质画面。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