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连界董事长王玥:“增长思维”和“资本思维”助力创新企业跨越周期

http://www.yule.com.cn 2023-07-27 15:35:11   来源:互联网   

  日前,2023年戴尔“园动力计划”在东外56号创新园-连界创新飞地拉开帷幕。60多家优秀的创新企业共聚一堂,聚焦未来。创新战略学者、产业投资人、连界董事长王玥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创新企业资本路径规划及市场最新趋势》,从趋势和资本两个层面分享助力中小企业跨越周期实现增长的方式与途径。

  技术产业化的秘密:关注趋势与抓住资本

  创新战略学者王玥谈到,目前很多中小企业也在经历一个换代的过程,是因为整个新的技术浪潮在迭代。过去一共有5次技术带来的产业变革,但源头都与我们没有太大关联,我们更多是在追赶,而今天新的一拨技术浪潮正在形成,机遇也随之到来。我们正处于原有的技术开始慢慢变成基础设施,难以产生大量创新企业的阶段,这就是我们很多尤其以科技为主题的中小企业创业今天遇到一个难题。由此给企业提三个建议:一是坚持到五年后,并做好战略准备;二是创业者对资本周期的敏感度,利用好资本的摇摆性融资足够多的钱,如依靠ChatGPT概念使股票上涨;三是你的战略一定跟技术应用期相关,而不要试图去做原创性的技术。

  技术变更推动产业变革的时机:当创新在成本上富有竞争力

  在演讲中,产业投资人王玥认为,技术变革推动产业变革,背后的关键点是它的成本富有竞争力。“一个技术真正的成熟应用,中间是不连贯的,这意味着很多掌握所谓原创技术的中小企业根本活不到产业化的春天”,这是我给很多创始人的建议。这个泡沫期是资本和媒体造成的。历史上当整个社会法律制度、生产制度、意识形态得到普及,技术最后才能真的形成变革。如今全球经济下行,我们正在谷底,还没有形成下一个产业周期,很多要素还没有充分的形成。对于创业者来说,既是一个非常难熬的隧道期,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窗口期。只要抓住这个机会,你能够利用好资本的节奏,同时能够在下一波产业周期之初创造出一批新的领先型的企业。

  独特的武功:创业者的资本意识

  在看到产业周期后,还要关注背后的资本周期。连界董事长王玥提出,企业生命周期背后跟资本市场是完全有对应的匹配规律的。在资本市场中适时地与各方合作,不断实现二次的成长是一门独特的武功,创始者要把这套武功修炼好。同时创始人也需要了解退市制度的产生,注册制的形成,不同的板块、不同的交易所背后支持什么样的企业。政策引领发展,35项“卡脖子技术,至少能产生35条产业链,尤其是中小企业,只要在这个产业链里有相关的生意机会,有相关的配套服务,有相关的资本概念,都有可能获得资本的加分。所以当下对于我们中小企业,一要关注技术形成产业的势点,二是一定要关注资本市场,尤其是A股的变化对创业者的影响。

  王玥先生是国内知名的创新战略学者,产业投资人,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人大商学院、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兼任导师,译作经典著作《企业生命周期》,推出《创新+法》、《转型》等书籍;王玥先生创立的连界,旗下包括连界创新和连界启辰资本,以产业服务综合体“创新飞地”为载体,连界坚持于帮助国央企及上市企业组建战略创新体系,实现创新增长与生态布局。同时,连界以母基金加直投的方式与投手型基金深度合作,覆盖二十余家上市公司以及200+高成长项目。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