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连界董事长王玥:自动驾驶离大规模应用还有多远?

http://www.yule.com.cn 2022-08-30 15:22:11   来源:中国娱乐网   

  日前,连界IN³科技观邀请到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副总裁、首席安全运营官魏东,创新战略学者、产业生态投资人、连界董事长、由新书店创始人王玥,与其就无人驾驶与大规模商业化的距离,以及政产学研资扮演的角色,国内外政策监管环境交替的加击,来自资本市场的“裹挟”是否会对新技术的全面落地造成影响进行深度对话。

  国内自动驾驶产业还未到充分竞争的阶段

  在对话中,魏东谈到自动驾驶在国内还没有进入到这种所谓的充分竞争的时机或者时代,因为从行业的土壤,以及从技术的自身能力提升上这两个硬性条件还在积累的过程中,现在还不适宜快速引入这种充分竞争。现在这条路上大家都在想办法先修桥过河,而不是在高速上比速度。而目前自动驾驶的产业化阶段,百度去年开放了不配驾驶员载人体验,下一步是如何把全车无人放到公开到道路上。

  创新战略学者王玥认为无人驾驶汽车的产业链研究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车体智能阶段,另一个是车联网阶段。百度选择与第三方汽车厂商合作制造,把无人驾驶在城市工况落地,做无人驾驶中“最难”的部分,也就是在“创战略”中经常提到的,产业生态位里“最窄”的部分。

  国内外自动驾驶的政策调控进展和生态体系建设

  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副总裁魏东在对话中谈到,自动驾驶的政策调控进展和生态体系建设在加快,德国去年全境高速公路上允许自动驾驶的合法运行,欧洲立法也已经开始启动了,国内的立法机构在积极为出台政策做准备。北京亦庄在2020年成为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国家级先行示范区,2021年推出了高速测试资质,以及无人测试资质和商业化的资质。

  王玥认为从北京亦庄的态度上可以看到,国家在拥抱“无人驾驶”技术的程度上较为开放,这也是一项新技术开始真正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的初期特征。

  在现金流相对充足的时候布局新的“增长极

  百度在自动驾驶方面持续投入了九年,对于是否担心其未来的价值实现,魏东提出,自动驾驶是百度认准的赛道,并在相信这个技术会应用以及产生商业价值的时候,做好长线投入的准备,这个过程中,百度的主业有充足的现金流,能够从容地去支撑这些纯培养性业务的长线发展。而关于资本市场的影响,魏东认为不管经济怎么波动,这种技术的话语权和技术的重要性始终能产生商业价值,只要守住了企业现金的安全性,也守住了技术的引领性。

  创新战略学者王玥总结道,“无人驾驶”的这个案例充分表现出了资本与新兴科技在不同阶段会表现出来的关系:一项新技术刚出现的时候,资本往往会大量的去追逐这里面的创业团队,但是产业化的应用场景是跟不上就会产生一定的泡沫。一旦资本冷静下来,行业泡沫破了以后,那些能够找到产业应用场景的团队就有机会穿越这些泡沫,成长为非常优秀和伟大的公司。

  王玥于2017年创办连界。王玥是一位致力于连接产业和创新两个世界的创造者,企业目标是追求新的商业文明,打造新的商业时代。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以带领全中国走向更具有想象力的广阔未来。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