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刘少椿纪念馆名誉馆长 古琴文化学者陶艺

http://www.yule.com.cn 2021-08-04 14:30:37   来源:中国娱乐网   

  陶艺,古琴文化学者,“刘少椿纪念馆”名誉馆长,陶渊明第五十七世孙。中国广陵派古琴大师刘少椿先生外孙。师从广陵派第十一代宗师梅曰强先生 。

  陶艺生于古琴音乐世家。外祖父刘少椿乃近代广陵派古琴大师,幼承庭训、热爱传统文化,从学于古琴名家梅曰强先生、致力于古琴文化事业。

  陶艺也喜欢收集古琴文物音乐史料、名家书画及南京、扬州文献史料等、各种系列藏品已达数百件、并精于古琴考证、修茸及斫琴研究。

  上世纪九十年代,陶艺自费买下了马寿洛、刘少椿、程午嘉、徐元白等历史资料性录音的版权、并与香港龙音制作公司合作,将这些录音出版展献给后人。2002年3月2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办了《刘少椿先生古琴艺术纪念会》。

  陶艺并为外祖父制作了《刘少椿古琴艺术》(cd)。还参与编辑制作了《中华雅韵》、《徐元白·黄雪辉古琴艺术》、《广陵遗韵》、《古琴—广陵琴社百年纪念专辑》、《刘少椿琴谱墨迹选》等多种图书音像制品。

  陶艺先生于2018年在刘少椿故乡:筹划【富平纪念刘少椿先生~古琴音乐会】,2020年9月29日在刘少椿故里,建成了【刘少椿纪念馆】为继承与宏扬古琴艺术不遗余力。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