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对话CHAMINO山茶本纪, 艺术让品牌产生内蕴

http://www.yule.com.cn 2020-09-02 15:50:04   来源:中国娱乐网   

  近年来新国货发展速度很快,有一个很明显的趋势是在文化艺术跨界合作上的尝试,像故宫主题的文创产品带来的市场反馈也很积极,打造出了很多网红爆款,但却没有成就出品牌。

  文化艺术是如何给品牌赋能?国外品牌成熟的运作可以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启示?

  奢侈品在艺术上的跨界

  奢侈品牌和艺术水乳交融,有着天然的吸引,两者联姻由来已久。

  一方面,奢侈品牌扮演了“21世纪美第奇”式的角色,成为新一代艺术赞助人。

  另一方面,由于艺术收藏者本身拥有超高净资产,对生活中的高端事物有着独特品味,因此他们被视作奢侈品消费人群中极难触及的一部分。长久以来,手包、珠宝、服饰等产品通过与艺术合作或艺术赞助等形式,使得其价格超越本身价值,从而触及到比在零售环境中更为高端的潜在消费者。

  让我们看看LV这个大家耳熟能详的品牌,是如何与艺术进行连接。

  LV:基于旅行艺术的品牌

  自1854年以来,代代相传至今的路易威登,以卓越品质、杰出创意和精湛工艺成为时尚旅行艺术的象征,其品牌背后的精神内涵去讲述的也是“生命本身就是一场旅行”。

上图:LV广告

  下图:赫本和她的LV旅行箱

  LV艺术展:艺术时空之旅(2011年)

  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艺术的时空旅程,穿越时空回到现代化和工业化发展的开端——充满改革与发明的19世纪。

  在时空上让参观者感受路易威登从皇室御用行李管理,箱包制作专家直到成为优雅旅行代名词的历程。

  交通工具的发展缩短了距离,让时间变得愈加宝贵。

  在时代的变迁中,旅行袋、手袋和旅行箱的各种新功能和新外观应运而生,路易威登通过奇思妙想与艺术概念表达了它能与时俱进、永远站在潮流的前端。

  LV艺术展:飞行、航行、旅行(2018年)

  地点:上海展览中心

  展览以一个深具现代风格的古老硬箱拉开序幕。

  同样是时空的穿越,从一件1906年的古董旅行箱,将大家带回100年前,这只年代久远的古董行李箱,曾为加斯顿·路易·威登先生所用。

  一共15个篇章,表达了19世纪交通工具的快捷进步开始,路易威登紧随时代的脚步,孕育出层出不穷审美与实用并重的作品,满足了不同年代的旅人想要探索未知、看世界的渴望。

  LV艺术博物馆:承载梦想与文化的宏伟舰船

  地点:巴黎布隆森林

  LV创意基金会艺术博物馆邀请了建筑大师弗兰克·盖里(Frank Gehry)设计,这座艺术博物馆名为“LV创意中心”,由Suzanne Page担任艺术总监,选址位于巴黎布隆森林,有大量艺术品在其中展示。

  建筑的本质是一个空间容器,空间的用途决定了容器的式样。

  弗兰克·盖里这次的作品——巴黎路易威登基金会艺术博物馆,造型灵感来自一艘“象征法兰西深厚文化使命的宏伟舰船”。

  契合LV的精神内涵:“生命本身就是一场旅行”。

  旅行代表着冒险精神,也是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之一。LV相信如果当世人把生命看成一场旅行,世界会更美好。

   品牌需要向消费者传递稳定的精神信仰,而这些具有普世价值意义的精神内核会随着时间成为经典。

  在与艺术家们合作的过程中,经典的概念被赋予新的时空意义。

  通过这些合作所激发的艺术视角与观念,不断丰满品牌精神,并刺激品牌进行革新。

  在刚结束的山茶本纪(CHAMINO)品牌开幕酒会上,品牌方阐述了对艺术内核的理解。

  CHAMINO山茶本纪,是源于中国安吉白茶小镇生态产业的品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茶本纪诞生于中国安吉白茶小镇的生态经济构想。

  浙江安吉,拥有高质量自然生态的三净之地,获“联合国人居奖”。

  中国安吉白茶小镇由山茶本纪的母公司上海爱家集团投资60亿元,和安吉政府合作,以白茶产业创新和文化创新为核心要素,建设纵贯第一、第二,以及第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样板。

  在山茶本纪香氛系列产品的打造上,品牌方从一开始就让艺术家参与到产品开发中。

  调香师是来自英国的著名沙龙调香师Lyn Harris,在茶花盛开的季节,Lyn来到了安吉,在安吉秀美的自然环境中感受当地的味道,最终选取了竹林、白茶和茶花作为品牌专属的味道。

调香师-Lyn Harris

  ▪ 1998年受聘为LVMH集团内部调香师。多年来,为集团旗下的护肤与香氛产品提供调香服务。

  ▪ 2017年在Somerset House的展览中被评为“十位改变了人们对香水认知的调香师”

  香氛产品的容器则是由中国玻璃艺术大师李光华先生亲自设计并手工吹制的水晶艺术品。其设计将现代艺术的水晶与代表传统中国文化的白瓷进行融合,整体造型一致但是细节又各有不同,让每一个产品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

CHAMINO 香氛展台一角

CHAMINO 香水礼盒

  把东西方艺术大师融合在一起,用天然材料去记录和表达来自大自然的美好。

  在这过程中,最吸引这些大师投入并参与进来的因素,也是品牌背后的精神内核:自然法则。

  山茶本纪诞生于非常好的生态环境中,本意也是希望能用创新去提升生态经济产业,引导美丽乡村里的新型产业链发展,因此从品牌创立开始,背后的基因就是要去走尊重自然法则的可持续性发展,而这种内核正式很多艺术家希望可以用作品向社会表达的精神主张。

蜡烛杯也是水杯,香氛容器本身就是一个花瓶

  “把容器当做一个独立的家居工艺品来设计和制作,目的就是让产品在使用完后,还仍然具有价值,不被丢弃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在这种理念下,商品和艺术有了精神内核上的连接。

  “除了在产品上和艺术大师进行合作,还邀请了日本著名的设计师佐藤大先生,正在设计一个融合于生态环境中的品牌体验中心,为都市里来的人提供熟悉的场景和服务,但又让他们能够感受到大自然生态的美好和重要”。

由日本建筑大师佐藤大设计的 CHAMINO 超级工场

CHAMINO 超级工场(侧立面效果图)

  “希望能用艺术来启发大家,感受都生活之外更多需要关注的东西。同样,品牌自身在关注业绩之外,还需要考虑与社会的连接,实现更多的社会价值,当品牌在社会中发挥的价值越大,相应的品牌内蕴也就越恢弘”。

  艺术跨界不是玩票式的营销活动,也不该只看到跨界带来的流量和关注度,寻找共同的理念,去引导更多关注来形成合力,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才能成就伟大的品牌。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