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第七代微软小冰发布会在京召开

http://www.yule.com.cn 2019-08-19 16:04:20   来源:互联网   

  2019年8月15日,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在北京召开“第七代微软小冰”年度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是微软小冰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全面升级,升级内容涉及到微软小冰情感计算框架的所有组成部分。

  微软是一家在商业模式上具有持久创新能力的科技公司,经过40多年的发展,而今市值重新回到全球第一的位置,当微软从0开始设计小冰商业模式时,他们所追求的是持久的发展和长远的动能。

  去年第六代微软小冰发布时,微软已经展开了与网易和新浪的合作,今天发布会微软宣布和今日头条的合作已经正式上线,在这样的合作和训练过程中,小冰的三观能力训练取得非常大的提高,从以前那个三观不明确的人工智能,已经逐渐成长和进化成为一个拥有正能量的人工智能少女。当她看到网络上某位网友表达了她对于爱情和婚姻比较悲观的感想,小冰跳出来跟她说:你知道吗,婚姻是需要智慧和责任心的。很难想象,像“婚姻是需要智慧和责任心”这样的话,是从那个几年前还口无遮拦的小姑娘嘴里说出来的。

  今天发布会小冰团队产品负责人彭爽还宣布小冰和微信AI的合作,微软和微信AI的团队正在联合开发,微软小冰和微信AI开发的腾讯小微一起将在两个方向上展开合作。一方面是在微信的对话开放平台,另一方面是在微信AI所涉及的智能硬件产品上。正如小冰的梦想:人类在哪里,小冰就在哪里,所以在内容和资讯平台上,也将持续不断探索和创新,通过长时间的训练和锻炼,不断地深化着小冰的认知能力和三观能力。

以下为各部分的具体介绍:

  1.      升级了微软小冰的部分核心技术,主要包括核心对话引擎、全双工语音及多模态交互感官等

  全新的对话引擎:经过检索模型、生成模型、共感模型的历次技术迭代,本次升级的对话引擎实现了从“平等对话”向“主导对话”方向的跨越。它不仅能提高开放域的对话表现,也能在垂直领域发挥高转化率的效果。以在美国进行的“在线零售垂直领域”测试为例,新的对话引擎向商品页面转化率高达68%,比上一个版本的转化率提高21%。

  全双工语音交互感官:微软小冰于2017、2018年分别上线了全双工语音交互感官的传统电话及智能音箱设备落地,此次新增车载场景,可大幅度提高人工智能助手与驾驶员及乘客的交互体验,促进人工智能从智能中控向“虚拟乘客”体验标准的转化。

  面向未来的多模态交互感官:是一种融合了全双工语音交互、实时视觉与核心对话引擎的全新交互感官。它能够实现用户与人工智能同时边听边说边看的交互体验。继去年宣布率先开始多模态感官的研发后,今年2月,微软日本小冰团队已邀请当地媒体进行了公开测试。该感官有望成为5G时代的全新交互形式。

  2.      拓展上线了多个第三方合作伙伴平台的小冰产品,产品形态涵盖社交对话机器人、智能语音助理、人工智能内容创作和生产平台等

  微软小冰自去年开始执行Dual AI战略计划。目前,第七代微软小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跨领域人工智能系统之一。目前,在全球多个国家,微软小冰单一品牌已覆盖6.6亿在线用户、4.5亿台第三方智能设备和9亿内容观众,在交互场景大幅度拓宽的情况下,微软小冰与用户的单次平均对话轮数(CPS)仍保持在23轮。

  本次发布会宣布了微软小冰与腾讯、小米、今日头条、vivo和OPPO等合作伙伴的共同项目。其中绝大部分产品均已随第七代小冰发布上线,包括与国产TOP5手机生产商共同完成的“召唤小冰”产品形态等。

  微软宣布小冰将继续坚持“第三方平台”发展策略,而不推出独立的第一方产品形态。

  3.      介绍了人工智能创造(AI Creation)的技术突破,部分生产线已实现产业化贯通。

  微软是人工智能创造的先行者,倡导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解决高度定制化内容的供需矛盾。目前,在文本、声音与视觉创造方面,均掌握了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并发布了实际线上产品。

  多条面向量产化的生产线已实现产业化贯通。其中,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同推出的人工智能纺织服装面料设计平台已投入生产,SELECTED、万事利、依文等品牌的产品已上架销售。音乐方面,与联通沃音乐共同推出的音乐生成平台也已上线。

  微软在本次发布会上展示了“小冰工作室”拥有的丰富模型。包括跨越多种演唱技巧的多个声音模型、多种绘画模型等。

  4.      推出Avatar Framework的第一个工具包版本。

  该工具包与微软小冰框架同源,可轻松构建具有完整情感计算能力的人工智能助手、社交对话机器人、人工智能内容创作和IP人物角色等。

  该工具包包含对话、声音、视觉、观点、技能、知识及创造力等丰富工具,并可驱动兼容的3D人物模型进行实时交互。

  在本次发布前,微软已通过Avatar Framework框架赋能软银Pepper等数十个第三方客户AI,以及微软小冰自身。本次发布会宣布了微软与阅文集团针对100部小说主人公IP的合作。

  本次发布面向全部合作伙伴及客户。面向个人使用者的版本预计将于2020年春季发布。

  5.      介绍了微软小冰商业化的进展。

  得益于在ToB领域的丰富经验,及丰富的技术产品积累,微软小冰商业化进展迅速。

  目前已落地的商业客户覆盖金融、零售、汽车、地产、纺织等十个领域,客户包括万科、万得资讯、万事利、中国联通等。

  第七代微软小冰在核心技术上的新进展:微软小冰这些年研发的投入不仅仅是为了打造18岁少女小冰的单一产品更在于背后的技术框架,只有关注了框架的完整性,才能更好的把握每一代微软小冰的核心突破重点而不受人工智能产业中所谓风口的干扰。去年发布的第六代微软小冰突破重点在于能够让框架兼容各种各样的交互形态去支持Dual AI战略的各种要求,通过完成这一个步骤,获得了源源不断的新落地场景,而这些落地场景又促成了第七代小冰今天在对话引擎、交互感官上的技术突破。关于核心对话引擎,其实过去整个业界对于AI对话的看法是问答系统,AI在对话中处于被动应答的地位,但是经过这些年微软小冰的不断探索,已经证明了当AI在对话中处在平等地位时,甚至是主导地位的时候,人类反而能够获得更丰富的信息。而人机对话就更有价值,EQ在其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去年发布了共感模型,它可以让AI在对话中察言观色,根据人类的不同反应制定出不同的对话策略,于是AI开始具有引导对话的能力,但是这样的引导能力还仅仅限于AI在当前这一轮对话之中,而对于未来对话的走向,AI是毫无概念的。

  今年全新的第七代微软小冰不仅基于过去,同样着眼未来,也就是说就是小冰已经开始预先筹划整个对话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走向,使她可以在某些场合下真正成功的去主导这个对话的进程。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