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四川甘孜:“美人谷”丹巴县旅游业跨越发展之路

http://www.yule.com.cn 2019-05-22 11:19:56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19年5月19日是第19个“中国旅游日”。当天,一年一度的四川甘孜山地旅游节在丹巴县正式拉开帷幕,数万名来自全球各地的嘉宾汇聚“美人谷”,大渡河畔人声鼎沸。

  2019甘孜山地旅游文化节现场在丹巴县中路乡举办 供图 甘孜州丹巴县委宣传部

  这样的场景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在过去的几年中,地处川西高原深处的丹巴县,以自身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民族文化,吸引着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的数量首次突破百万大关。

  人们想知道的是,一个人口不足10万的蕞尔小县,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何以“吸引”百万游客?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

参加2019丹巴嘉绒藏族选美比赛的丹巴姑娘 摄影 刘斌

   百万“成色”怎么看?

  不仅数量在激增,质量也在大幅提升

  “等一下!坐不下了。”5月18日中午,刚过十二点丹巴县水子乡场上,一家名叫“渔家铺子”的餐馆已经是顾客盈门,老板余德春忙里忙外,招呼着客人。

  水子乡距离丹巴县城只有20来公里,位于县城内黄金旅游环线上,如今每天都有大量的游客经过这里,为余德春的餐馆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火爆!”说起自己的生意,余德春满脸是笑。

  渔家铺子兴旺的生意背后,正是丹巴县整个旅游业快速发展的缩影。2014年以来,在丹巴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丹巴旅游业快速发展。2018年,全县共计接待游客115.01万人次,比2014年增长100%,年均增速超过20%。

  100万人次是个什么概念呢?不妨从一种视角去衡量,丹巴全县人口只有6万左右,在2018年,丹巴县每个人至少接待了17名外地游客。相比之下,四川2018年接待游客的数量为7亿人次左右,相当于每个四川人接待了8个游客。

  纵向比较,丹巴县2018年的旅游接待人口和旅游总收入是2014年的2.05倍;旅游综合收入11.5亿元,是2014年的2.07倍。相比之下,2018年,全省上述两个指标分别7.02人次、10112.75亿元,分别是2014年的1.31倍和2.09倍。

  深入分析,内在可以挖掘的信息还有很多,横向比较,丹巴县旅游综合收入的增速超过游客数量的增速,说明质量和效益在明显提升,全县旅游产业呈现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

  考察旅游业的质量,过夜游客数量的占比是一个重要指标。2018年,全县过夜游客的数量为78.7万,占总的游客人数的68%,相比之下,全省的数据要远远低于丹巴。

美丽的丹巴姑娘 摄影 刘斌

   百万历程怎么来?

  坚持顶层设计与狠抓执行、擦亮品牌与夯实基础、重点突破与协同推进、保护传统给与强化创新“四个结合”

  山地旅游节上,预计将有超过十万宾客齐聚丹巴。为了这次盛会,丹巴县早已经做足了功课。一个月前,丹巴县就在成都高规格举办新闻发布会,吸引了中央地方几十家媒体的关注。

  为什么要举办山地旅游节?为什么要将发布会放在成都?拉直问号,背后都指向同一个目的,那就是要提高丹巴县旅游品牌。地处川西高原深处,丹巴素以绝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民族文化闻名,但再好的资源,没有外在的包装和打造,也可能藏在深闺。基于这样的认识,近几年,丹巴县持续发力,在擦亮丹巴旅游品牌上频频出击,上北京、下香港,到成渝,各方推介,同时还借助专业的机构和媒体,四处造势营销。

  一方面擦亮品牌,一方面夯实基础。丹巴充分认识到,发展旅游产业,仅仅有“牌”还不够,内在的品质必须夯实。

  近几年,政府花大力气改交通、住宿等基础设施方面,通过实施交通攻坚,完成了甲居藏寨等景区旅游公路加宽改造。

绝美中路藏寨风光 供图 甘孜州丹巴县委宣传部

  顶层设计与强化执行相结合

  旅游发展,顶层设计先行。近几年,丹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的发展,首先是确立实施政府主导型旅游产业发展战略,积极发挥政府对旅游经济的带动作用,提升旅游资源优势,确立了旅游统筹城乡发展战略。在此基础上,丹巴相继编制完成《丹巴县旅游发展规划(2014-2025年)》和乡村振兴旅游规划部分等相关规划,统筹推进,有条不紊。

  没有强有力的执行,再好的规划都是一张废纸。基于此,丹巴把“天府旅游名县”创建作为丹巴全域旅游发展的核心抓手和首要任务来抓,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县委、政府分管旅游工作的领导为副组长,所有成员单位人人担责任、个个有任务。

甲居藏寨春色 供图 甘孜州丹巴县委宣传部

  保护传统与强化创新相结合

  本届山地旅游文化节上,实景歌舞剧《美人谷》将首次上演。该剧是在嘉绒藏族的神话传说、文学、礼仪、歌舞及生活习俗中提炼素材而成的,并通过极具仪式感的情景歌舞表演,将诗化的美学意境贯穿舞剧始终,多角度呈现嘉绒藏族的民族文化核心和内涵。

  将优秀的民族文化通过现代艺术进行重新演绎和打造,是丹巴县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一大亮点。近几年,当地党委、政府在推进旅游业发展的过程中,格外重视对当地传统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墨尔多山、党岭风景区、莫斯卡自然保护区相继批准为州、省级风景名胜区和省级自然保护区,中路古遗址、石棺葬墓群被批准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丹巴古碉群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同时,丹巴又引入现代的理念和思路,对原有传统文化进行重新梳理和包装,赋予全新的内涵,让十三战神、女子成人礼、顶毪衫、爬墙舞等极具丹巴特色的民族文化在创新中得到传承和发扬。

丹巴古碉 供图 甘孜州丹巴县委宣传部

  重点突破与协同推进相结合

  旅游业的发展,如果没有配套产业的支撑,注定难以走远。基于此,近几年,丹巴县大力发展“旅游+其它产业”,增加农牧民产品附加值。

  过程中,丹巴县通过建立“公司+政府+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共享机制,创新推进农旅结合。

  此外,丹巴县注重做好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结合乡村实际,突出地方特色,在新建户和改、扩建户在申请乡村旅游品牌时,必须提供符合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建筑物外观图,符合条件的才允许申报。

  以罕额庄园为例,是丹巴木土文化人士设计装修,极具浓郁的嘉绒文化特色,入住客人能够享受体验丹巴传统土陶制作、传统木版画和嘉绒手工艺刺绣等传统民俗手工艺,入选“乡村遗产酒店”首批示范项目。

东女风采 摄影 刘斌

   百万之后怎么干?

  强基础、提水平、强开发、造精品,全域推进

  在丹巴县委书记何文才心目中, “一个支撑中心、四条精品线路、六个重点景区”特色旅游发展体系已经成竹在胸。

  一要强基础。丹巴通过建设甲居景区游客中心、观景平台、购物场所、光彩工程、安防系统、民居提档升级;完善景区内步游道、标识标牌等旅游基础和服务设施,推出全新旅游产品;加快中路景区规划编制,启动中路景区开发建设;加大与开发商的合作力度,推进党岭、长沙坝、牦牛谷、布科、墨尔多、莫斯卡等景区开发和建设力度;完善藏羌走廊·美人谷风情旅游线建设项目及配套设施建设;规范户外广告管理,提升文化旅游氛围;规范全县人文旅游景点,特别是宗教寺庙、佛像佛塔、石刻等建设和管理,有序发展人文宗教旅游。

东女风采 供图 甘孜州丹巴县委宣传部

  二是提水平。丹巴针对全县旅游接待水平普遍不高的状况,明确了从2019年开始,每年定期举办全县宾馆饭店、藏寨民居接待户从业人员和讲解员队伍培训;出台民居接待提档升级、传统风貌等管理办法,引导村民从传统农家乐向乡村民宿转型,为旅游民居接待户设计开发推广“本土特色菜谱”,使民居接待成为广大农牧民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

  三是强开发。为了进一步扩展旅游内涵,提高附加值,丹巴县已经明确,要成立丹巴县旅游纪念品(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中心,加快文化旅游商品开发,特别是农旅、文旅融合发展,推广丹巴手工制作、木工、绘画、雕刻等,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商品研发、生产能力,拉长旅游产业链条,完善旅游产业体系;建立诚信、规范、高效的文化旅游商品营销体系。

丹巴全景之大渡河第一湾 供图 甘孜州丹巴县委宣传部

  四是造精品。丹巴对G350、G248公路沿线的特色村庄整体规划打造,完成甲居三个村、邛山一村、中路克格依村、梭坡莫洛村以及东谷、半扇门幸福美丽新村等重点村寨的旅游接待设施、标识系统和环卫设施等建设;推进县境内“大、小金川河谷百里梨花谷、桃花沟景观长廊”建设;推出精品旅游村寨,积极发展观光体验、乡村休闲、阳光度假、特色美食、旅游节会等新兴旅游产业。

  由此一来,丹巴形成“串珠成链,全域推进”的新态势。(张黎萍)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