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央视财经频道走进赛菲尔珠宝 探求黄金销售增长奥秘

http://www.yule.com.cn 2018-08-08 13:12:20   来源:中国娱乐网   

  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全球黄金销售呈现两极化态势,从世界黄金协会出炉的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受欧洲、印度影响,全球第二季度黄金需求疲软,整体下滑4%;而中国国内黄金需求量则“不降反升”整体上涨0.31%,黄金首饰消费量同比增长6.3%,与全球黄金销售下滑“反其道行之”,中国黄金究竟“增”在何处?

  近日CCTV-2央视财经频道走进珠三角最大的黄金销售市场深圳水贝,采访了有着“无焊料黄金开创品牌”之称的赛菲尔珠宝,与总经理王卓一起畅谈国内黄金销售走势探秘黄金增量明显原因。

 

  婚庆黄金回归刚需 场景营销带动销量增长

  “第二季度赛菲尔珠宝的黄金销量增长明显,从我们全国近1800家门店销售数据反馈来看,黄金销售量与去年同比增长近30%,五月更迎来销售小高峰。”四月、五月,一直是中国人婚礼的传统旺季,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购买黄金作为婚庆珠宝的首选,在结婚时选购3到5件黄金饰品,婚嫁黄金正在开始回归刚需并再度掀起购买热潮。

  婚庆黄金占比黄金总体消费的40%以上,并有逐年上升的趋势。黄金品牌纷纷在婚庆黄金领域下足功夫。以赛菲尔珠宝为例,据介绍,赛菲尔一直以来就将婚庆黄金饰品作为开发设计的重点,结合中国传统婚礼文化,不仅开发设计出一系列围绕婚庆“喜”、“福”文化的黄金饰品,从2014年开始还着手营造婚庆场景消费,手工打造第一件至纯“万足金婚纱”,以999.9‰无焊料黄金含金量代表至真的情感,掀起新婚庆黄金潮流。2015、2016、2017年,赛菲尔珠宝再次“更新迭代”,逐渐将“中国风”带入产品设计,在深圳国际珠宝展上首创推出“大美中国风万足金婚纱”——中国传统的龙凤褂“秀禾服”以至纯的黄金勾勒,从头冠、步摇、耳坠、手镯、再到金绣、盘扣、流苏每一处细节,都将中国最为传统的凤凰、牡丹、芙蓉、百合、囍、福等元素运用其中,营造出“中式婚礼文化”、“中式婚礼场景”,让每一位新娘都身临其中,感受由黄金所带来的幸福与吉祥。

  万足金婚纱亮相国际珠展↑↑↑

  “连续四年深耕‘万足金婚纱’,营造婚礼场景营销,其实是我们在用更为符合年轻人婚嫁时尚的方式和场景与消费者进行沟通。”王卓总经理告诉记者,“随着年轻消费群体适婚年龄的到来,婚庆黄金需求上涨较快,但是与年轻消费群体沟通则需要全新的方式,与众不同才能不可替代。每一个品牌都会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它往往被看做是一个品牌的代名词甚至缩影。而赛菲尔正在努力将‘万足金婚纱’打造成这样的产品,浓缩文化与时尚的精髓并不断推陈出新,从而迎合更多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

  无焊料黄金热销  黄金纯度成保值必选因素

  婚嫁黄金回归的刚需无疑点燃了黄金消费市场的热潮,而另一方面,黄金作为相对保值的投资产品,在房地产、股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黄金投资和黄金饰品消费也逐渐回归到人们的视线之内。

  在记者的调查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购买黄金之前会询问关于黄金纯度的相关问题,在相近的价格情况下,人们往往更加追求含金量足、价值更高的商品,也因此,含金量高达999.9‰的赛菲尔“无焊料黄金”成为了不少消费者的首选。

  王卓总经理介绍说,赛菲尔珠宝从1993年创立开始,就不断推动产品的创新升级,2007年经过近10年研发开创了引领黄金行业发展的“无焊料焊接技术”,2014年该项技术荣获中国黄金协会颁发的黄金行业最高奖项——“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真正实现了黄金的“更纯更有价值”。

  “送金就是送福,送福就要至纯。”赛菲尔珠宝将“至纯的品质”与“送金送福送心意”结合起来,以至纯比拟心意,成功以文化渗透消费理念,带动了黄金饰品的消费。“买金饰最主要的是称心,看到自己喜欢的,而且它又是无焊料黄金纯度高,所以我个人觉得既保值也更称心,每年7月7日~7月13日品牌还有一周‘一元换款’活动,可以说更让我们放心了。”消费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当然,在购买黄金的消费者中也少不了黄金投资者的身影,“他们(赛菲尔)采用了无焊料焊接技术,是真正的无焊料黄金,首饰中黄金的含量高达999.9‰,黄金更纯,不担心投资贬值问题。”

  国内黄金市场目前不仅仅是黄金品类堪称世界最丰富,工艺也处于领先地位。从设计到款式,从纯度到工艺,更多国人开始回归黄金消费,源远流长的黄金文化、送礼送福送喜的黄金情结以及保值避险的黄金功能,让黄金这一珠宝品类在中国珠宝消费市场大放光彩已经成为必然。

  年轻消费群体成主流 文化赋能IP产品抢占未来

  从赛菲尔珠宝各门店销售数据反馈来看,时尚类、个性化黄金饰品需求在第二季度也表现相当突出,销售份额增长迅猛。特别是随着夏季的来临,人们更愿意通过佩戴饰品来为夏天增加一抹色彩。王卓总经理介绍说,“在门店销售过程中,我们发现,年轻人特别是年轻女性消费群体对小巧、可爱的黄金吊坠、戒指更加情有独钟。赛菲尔珠宝针对年轻消费群体特别是90后、00后设计研发的《初见》系列、《金致女人》系列在这个夏天受到了非常多消费者的欢迎。”

  赛菲尔无焊料黄金《金致女人》系列新品↑↑↑

  目前,国内黄金首饰市场消费的数据显示,黄金首饰购买群体的年龄层中,20~39岁区间对黄金首饰的关注度最高,是黄金消费的主要力量。也因此,黄金消费的心理需求和情感诉求被市场提升,年轻消费者更注重个性化需求和对品牌、款式、营销的诉求,个性、时尚、创新、百搭的黄金饰品成为消费的首选。

  “现在,包括90后、00后他们都拥有着自己独立的审美观,他们善于想象、感情丰富,对于二次元世界的动漫形象有着浓厚的热爱和执着。而珠宝市场特别是黄金市场,年轻消费群体的比例一直在逐年递增,年轻一代未来势必成为主流。如果我们的产品不能做到第一眼就吸引他们,那后面的购买、分享行为就几乎是不可能的了。因此,我们不仅在产品设计上要寻找与年轻人对话的突破口,在更多的传播方式上同样要寻找彼此的共同点,因为年轻群体就是我们的未来所在。”王卓总经理告诉记者,赛菲尔珠宝近几年来一直持续在产品设计包装、品牌事件策划、传播内容渠道上不断注入年轻元素,寻求与年轻消费者对话沟通的方式,在构建婚庆场景营销之外,还结合知名文化节目IP、电影IP、动漫IP打造黄金新形象,进一步开发品牌基于IP生命力和市场的增值价值。

  《神奇马戏团》同名IP系列↑↑↑

  “连续四年独家冠名央视《喜到福到好运到》,并借助节目超高收视率打造同名的‘喜’、‘福’、‘好运’IP文化产品。这些本身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国传统文化表述祝福和吉祥的字眼,以至纯的无焊料黄金打造成传统的婚嫁喜福套系、生肖好运套系,在市场上受到消费者极大的欢迎,也是我们赛菲尔珠宝继‘万足金婚纱’之后又一王牌产品系列。”王卓总经理说,“赛菲尔珠宝还在今年获得了好莱坞巨制《神奇马戏团》国内珠宝的唯一授权,携手《神奇马戏团》导演托尼·班克罗夫特,即《花木兰》的导演,一同开发设计了电影同名IP黄金系列产品在第二季度推出。随着这部电影的上映,关于电影的各种话题持续走高,也相应的带动了《神奇马戏团》黄金饰品的热销。与此同时,我们不仅在产品上追求与年轻消费者对话,传播形式上选择微博、微信、短视频几大社交平台联合出击营销组合拳,渠道上则线上线下齐助力,成功赢得了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据王卓总经理介绍,“携手热门电影IP打造流量IP产品——作为赛菲尔珠宝未来设计开发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一定会继续下去,下一步我们还会携手著名动漫形象阿童木,开发一系列动漫IP黄金饰品,从而真正引领年轻化的黄金消费市场。”

  年轻即是市场。黄金消费升级、消费总量增加离不开年轻消费群体推动,黄金品牌转型升级迎合年轻消费群体已经成为必然。从走访赛菲尔珠宝的整个过程不难看出,即使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黄金品牌也在积极寻求年轻化道路,产品不断升级,营销实现多元化,这无疑就是黄金总量实现增长的重要内因。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