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大陆鬼才钢琴家海外获盛赞:他不止是下一个马克西姆!

http://www.yule.com.cn 2018-01-02 12:47:07   来源:中国娱乐网   
 

  12月26日,由福茂唱片海外发行,网易云国内同步发行的融合音乐钢琴专辑《The Finger Dancer》在各大音乐网站上线。一周的时间,虽然在国内未见大热,在欧美地区流行的音乐类软件itunes、spotify等的下载量却出人意料地直追很多华语区一线歌手。更令人惊异的是,这仅仅是一张纯音乐专辑,创作和演奏者是最近国内爵士音乐圈子里崭露头角的融合钢琴家(fusion pianlist)MT1990,徐吉成。

  谈到这张专辑,福茂唱片音乐部总监许维亨表示:起初公司并没有重视这张唱片,因为MT1990未与福茂签艺人约,因此也就是一次很单纯的版权合作。但因为徐吉成是福茂唱片的签约作曲,专辑的曲目又都是现在很少甚至是独创的音乐形式,因此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发行了这张纯音乐专辑。起初两三天,就在indie vox(海外主打独立音乐的网站)的试听量比较高,结果12月29日开始,spotify的后台下载量忽然激增,几首专辑中有意思的音乐如《Point The Star》(点星)、《Bravo Amigo!》甚至超过了公司力推的歌手毕书尽今年11月发行的专辑《Bii Your Light》中非主打歌曲的下载量。公司上下都觉得很惊异。

  其实在海外,一直有一批古典音乐和纯音乐的爱好者。无论是凯文科恩、久石让、还是一些电影配乐家如汉斯季默、约翰.威廉姆斯等,在海外的唱片销量虽然很难成为爆款,但却可以一直细水长流。国内的音乐家如郎朗、马友友等以演奏古典音乐见长,而融合风格的音乐专辑却鲜有人在海外发行,上一张爆款还要追溯到爵士钢琴家林海的《琵琶语》。MT1990(徐吉成)的此张专辑中,有非常讨巧地将时下流行的hip hop音乐和爵士钢琴音乐融合在一起的《点星》、《雨中六路站台》;有New Age风格的《海岛之声》;还有饱含南美风情,易燃易爆炸的《Bravo Amigo》……甚至有致敬肖邦的纯古典音乐《华沙小调》。

  其实在国内,也曾刮起过纯音乐的风潮,女子十二乐坊、克莱德曼、雅尼、神秘园等音乐家或乐队或多或少都留存在老一辈音乐爱好者的记忆中。两年前的民谣,今年的嘻哈,会不会在18年变成纯音乐?不管未来如何,我们都期待MT1990能够让中国人的纯音乐在世界上站住。就如海外知名提问类网站quora 的用户BB_ Cat 所说:

  He plays just like Maksim Mrvica ,but as a composer ,I’d like to ask him a question :Are you a Chopin reincarnated? (他玩音乐和马克西姆一样溜,但从作曲才能来说,我怀疑他是肖邦转世)。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