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什么是企业家精神?这个样本值得剖析

http://www.yule.com.cn 2017-11-20 10:44:38   来源:中国娱乐网   

  近期笔者有机会和陈光标深谈一次,他诚恳地反思了近年来自身的一些不足。他剖析自己“就是想尽力帮到需要帮助的人”,同时也坦承自己有些“爱听夸奖、爱受表扬,有时候做了一分的事,往往喜欢达到两分宣传效果”。他承诺慈善环保事业还要继续做大,要努力纠正自身缺点。

  陈光标的行为方式一向是不按常理出牌,追求用吸引眼球的方式将公益慈善让每个人看到记住,从而起到引领作用,现在能看到他理性客观地分析自己查漏补缺,并将继续坚持慈善环保的信念,应该给他点个赞。

  有人好动,有人喜静;有人生性温和,有人脾气火爆;有人喜爱热闹,有人享受独处;有人烟酒不沾,有人无肉不欢……世界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人与人更是千差万别。看待一个人,评价一件事,关键看其本质。陈光标引发的争论,其实反映了人们对真善美的探讨:什么是向上的正能量,什么是积极的社会价值取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的十八大勾绘出国家的价值内核、社会的共同理想、亿万人民的精神家园,成为当代中国精神世界的“价值公约数”。

  陈光标是一个有意思的“样本”。剖析他,更有助于我们搞清楚这个“价值公约数”的内涵和边界,有助于我们搞清楚什么样的“好人”,才是令人尊敬的价值标杆;什么样的人生,才有内心的安宁和恒久的幸福。

  对一个国家和民族而言,最可怕的是精神空虚。失去了理想信仰,内心没有约束,行为没有顾忌,道德底线必然会被冲破,再丰裕的物质生活,也难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与改革初期的物质重建一样,精神层面的重塑在“顶层设计”完成之后,需要群众广泛参与实践。精神层面的建设难以按“计划”推进,难以靠“指令”完成,也无法靠“市场”实现,必须依靠从点到面的带动践行。个人层面的价值实践,是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的前提。当我们扼腕于社会转型期的“人心不古”、喟叹市场经济对精神世界的巨大冲击之时,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文明传播的重任。这就是:“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此时,先富裕起来的“关键少数”标杆意义十分重要。高调也好,作秀也好,不可否认的是,陈光标给社会带来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他连续7年获得中国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中华慈善奖,并两度被评为“中国首善”;他坚持每年拿出企业利润的60%以上,坚持捐款的地方不经营,经营的地方不捐款原则以真金白银帮助有困难的人;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芦山地震等灾难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带领民兵连赶赴灾区,救人、开路、送粮、送水、送钱,尤其是汶川地震救援过程中,他亲手救出了14人;他为玉树捐赠了46所学校,让数千名孩子走进舒适校舍;他带领员工到饭店吃剩饭剩菜,发起“光盘行动”;他号召增收富人遗产税、高消费税和环保税;他连续15年旁听全国两会提出20余条建议,就房屋拆迁向国务院法制办提13条建议,其中12条被采纳;他很早前向群众发放自行车倡导环保出行;他在《纽约时报》登广告喊话安倍:“钓鱼岛是中国的”……这样的人,即使高调一些,也是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况且,他的高调也是一种价值的宣扬,带动了更多人一起做慈善,一起做环保。

  陈光标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是,“我有能力就想去帮助别人,帮助别人就能得到一种快乐。”这位小时候吃不饱饭、哥哥姐姐都被饿死的企业家在实现物质层面价值后,精神层面价值又自发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靠拢寻求内心的丰盈。陈光标汶川地震发生后在北川中学背抱抬出一百多具尸体后,这位内心强大的汉子,嚎啕大哭。彼时,他下定了决心,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陈光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勇于承担社会担当,这正是新时期优秀企业家精神的真实具体表现,应该给他点个赞!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似高大上,其实细致而微。就是要每个人从知与行的角度,发掘心底蕴藏的善良道德意愿、道德情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意识,外化为行为规范,才能产生凝聚力、焕发战斗力,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基础。

  今日中国,声讨“问题疫苗”成为人们共同的价值选择,“扶不扶”引发道德大讨论……一系列对正能量的期盼都折射出人们对良知的珍视、对高尚品格的向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公民层面提出的价值准则,涵盖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各个方面,是每一个公民都应当树立的道德规范和价值追求。

  公民作为社会和国家的细胞,每个人秉持怎样的道德意愿、践行怎样的理想信念、追求怎样的人格品质,决定着一个社会的面貌、形塑着一个时代的气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来都不是高高在上的教条,道德的力量蕴藏在每个人的心中,唯有付诸行动才能实现价值。郭明义用浓浓爱心积善成德铸大爱是一种道德风尚,陈光标高调慈善广捐助也是一种向善的价值取向。无论细节如何,只要将个人的价值理念融入并彰显于国家发展、社会运行,增厚道德土壤,实现社会风气净化,都是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添砖加瓦,值得鼓励。

  “天下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尤其在现今社会,追求个性成为一种风尚,不必也不能要求每个人步调统一,只要坚持了积极向善的价值观,我们都应予以欢迎和鼓励。陈光标给社会带来的价值不仅仅是慈善捐赠和环保呼吁,更是正能量的彰显,假如每个城市都有一个陈光标这样的人,整个社会向善的价值取向必定会更加浓厚。当每个人多一些担当、尽一份表率时,就能汇聚起推动社会前行的强大力量,就能绘就社会主义中国美好价值图景。---评论员刘玉磊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