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上海公安局”调查应采儿?腾讯手机管家支招防诈骗

http://www.yule.com.cn 2017-04-19 14:07:51   来源:中国娱乐网   

  4月18日下午,知名演员应采儿发微博称:我遇到电话的诈骗集团啦!从“香港入境处”打来、一直骗我说是“上海徐汇区公安局”,还好我助理及时想起香港之前报纸登过艺人被骗,我才敢把电话挂了。我想知道,一直被骗下去……是要我汇钱吗?

  消息一出,引发网友一片沸腾。有人认为遇到这种事可以“机智反击”,“最基本的鉴定方式,就是让对方说上海话,不会说肯定是骗子”;还有不少人分享了自己或身边亲友曾遇到的诈骗电话,提醒不要轻信陌生来电。也有很多网友“调侃”称:“山鸡哥(陈小春)老婆都敢骗”,更有真爱粉回应,“突然感觉骗子好幸福,可以有你的电话号给你打电话”。

(图:知名演员应采儿发微博称“遇电话诈骗”)

  事实上,应采儿遇到的电信诈骗套路并不罕见,属于典型的假冒公检法诈骗。“通常情况下,不法分子利用改号软件,伪装成公检法部门的办公电话,以涉嫌走私洗钱、刑事犯罪名义恐吓受害人,甚至制作通缉令钓鱼网页,然后让其将名下财产转至‘安全账户’。等收到转账后,骗子便人间蒸发。”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分析,“需要注意的是,个人身份信息泄露可能成为该骗术的“帮凶”。不法分子在掌握用户信息的前提下,精心设计话术达到取信于受害者的目的,进而骗取钱财。”

  从明星到普通老百姓,“假冒公检法诈骗”套路曾作案多起,无论是“婉君”俞小凡被骗800万、李若彤经纪人被骗百万,清华大学教授被冒充公检法人员骗取1760万元还是深圳独居老人被骗1156万,均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那么,针对此类骗局,用户到底该如何避免呢?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认为关键在于以下三点:

  首先,用户生活中要有意识去关注电信诈骗相关骗局,提高自身防范意识。譬如,司法机关曾声明,“司法机关绝不会以涉嫌犯罪调查为由,要求用户转账,更不存在安全账户。”关注此消息的用户,在接到类似需要转账汇款的电话时,便会多留一个心眼,做到不轻信、不转账。

  其次,识破改号软件的“伪装”。诈骗电话号码经过改号软件,可以伪装成运营商、银行、国家机关电话,而用户却无法分辨。基于改号来电无法回拨的特点,用户最直接的办法是回拨来拆穿“伪装”。

  此外,用户还可以使用腾讯手机管家等第三方安全软件,对改号来电、隐藏号码来电等进行识别,直接屏蔽骚扰诈骗电话。

(图:腾讯手机管家拦截诈骗电话)

  除了应采儿,李晨不久前也在微博自曝接到“诈骗短信”,成为“【中国新歌声】幸运用户”,虽然诈骗套路看起来颇为好笑,但背后是不容忽视的电信诈骗难题。对此,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特别提醒广大用户,一定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善用手机安全工具,避免因陷入电信诈骗而造成的财产损失。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