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用爱浇灌梦想——首个“中央音乐学院艺术教育基地”正式成立

http://www.yule.com.cn 2017-03-23 16:32:45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三月的春光照耀复苏大地,山区里的孩子们也开始了新学期的新篇章。为实现更好地提升乡村小学艺术教育水平,拉近城乡学校艺术文化课程同步,共轨。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携手中央音乐学院现代远程教育学院,走进大山,走进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光照镇规模小学,以颁发“中央音乐学院艺术教育基地”授牌为开端,从源头上用爱浇灌每一个孩子的梦想。

  2017年3月14日,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家庭教育专家“知心妈妈”牛琳老师、中央音乐学院现代远程教育学院培训部主任何琪傲娃老师、北京冕上唐吟文化艺术机构董事张宇老师,为贵州规模小学正式授牌,规模小学成为了贵州省第一个“中央音乐学院艺术教育基地”。

  中央音乐学院是全国艺术院校中唯一一所“211工程”建设院校,代表中国专业音乐教育最高水平。随着国家领导人、教育部、文化部对艺术教育的重视,以及相关艺术教育改革政策的不断出台,中央音乐学院希望通过整合自身资源,凭借最优秀的师资力量、十几年的研发成果,以少儿音乐课程为核心,旨在用最好的教育理念和正确教学方法做音乐教育普及,并达到综合音乐素养的提升,引导孩子开启艺术之门。通过建立基地的方式,将优质的教学体系和师资培训共享给各个教育教学单位。北京冕上唐吟文化艺术机构作为“中央音乐学院艺术教育基地”唯一指定的授权执行单位。

  为能够更好地发挥艺术教育基地的作用,负责授牌仪式的老师们全力参与,观察学校的兴趣小组开设情况,指导老师们的教学方法并提出合适改进的建议。学校的龙校长更是感慨艺术教育没有界限,也十分感谢中央音乐学院的老师们为规模小学量身定制了专属的音乐教育课程。“农村少数民族学校的孩子,虽然身处大山深处,但依旧有权利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绝不过低配的人生。”龙校长的这句话引起了此行的老师们的强烈共鸣,与多年前的师资水平有限、教学设备落后相比,如今的规模小学的状态实在令人欣慰。在多方的资助下,多媒体教室发挥着它的作用,农村的孩子们也在一步步感受着现代化的教育,这都是关怀的力量,正是这种力量支撑着每一个为教育付出的热忱的心。

  每一个留守儿童,都需要一个“知心妈妈”

  山里的孩子多数都是留守儿童,大多数的孩子只有逢年过节才能见到最爱的父母,就是这样的一群孩子,却能够在唱歌、跳舞中收获童真的快乐。和他们接触的越久,越能感受到纯真的力量。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家庭教育专家”知心妈妈”牛琳老师,多年来十分关注儿童心理教育问题,她说“能结识晴隆,源于中央音乐学院艺术教育基地的授牌仪式,这一刻,我想,我已与这座村庄结缘;这一霎,我想,我将和这片土地携手。我们将一起去面对、一起去抚慰,这可能的种种社会创伤。”在她看来,留守儿童除了面临物质上的困境之外,也普遍面临着社会、心理等各方面的压力和挑战,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同样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严峻社会问题。而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凝聚起来,用爱和关怀去诠释答案。

爱的陪伴,做有意义的事情

  授牌仪式结束后,老师们和孩子们一起演唱、游戏、去孩子家里探访,了解当下的乡村里的孩子的内心的声音。

  她们觉得肩负使命,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快乐地在音乐艺术中学习。中央音乐学院的傲娃老师带着孩子们合唱,孩子们澄澈的眼睛和烂漫的欢声笑语都感染着此行的老师们,孩子们一直围绕着这些“来自大城市的老师们”,拉着老师们的手,感受到老师们的温暖,内心感到骄傲与喜悦。孩子就是这样,当我们用爱与关怀去引导他们的时候,他们也学会了爱与感恩,想要唱歌给老师听,想和老师们更亲近。这或许是一种内心的表达,音乐和艺术帮助他们更好地表达,说出隐藏在心里的话。也正是在这个时候,艺术教育才显得格外重要。

  当被问到“张宇老师,我能叫你张宇妈妈吗?”北京冕上唐吟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张宇老师眼前瞬间模糊。这是一个叫岑海鹏的男孩,是张宇老师资助多年的“大山里的儿子”。5年的文字书信,5年的心灵照扶,今天是第一次相见。在与海鹏家人的交流中,张宇老师深感一家人的感激之情,更是被孩子家长那热切期盼的眼神所感动,并和她们讲述了很多今后团队们将要实现的使命和梦想。

  此次“中央音乐学院艺术教育基地”的建立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它象征着一个起点。从这个起点出发,我们会将“中央音乐学院艺术教育基地”的资质共享给更多的正处于汲取优质音乐艺术教育的人,共同用爱浇灌孩子们的艺术梦想。在今后不仅需要要在孩子音乐才能的培养方面给予帮助,培养和挖掘当地优秀的人才,而且需要在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层面去关注孩子们的成长,为学校、家庭、孩子提供直接的教育指导。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我们希望通过集众人之力,每个人都贡献一份力量,为这些偏远和留守儿童的人生成长提供帮助。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