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360搜索大数据提示电信防诈骗:看哪些明星曾中招

http://www.yule.com.cn 2016-09-12 15:33:16   来源:中国网   

  连日来,“电信诈骗”如挥之不去的梦魇始终盘踞在热门话题榜上。9月6日,云南祥云籍大学生段某在被电信诈骗骗走5000元生活费后出走身亡,再次将电信诈骗推上了舆论关注的中心。

  由国内第二大搜索引擎360搜索发布的“数说热点”系列大数据报告昨日发布了关于电信诈骗的数据长图,对近期频繁曝光的电信诈骗案件进行了分析汇总,公布了当前网民最关注的电信诈骗方式,并针对各类型的电信诈骗的特点制定了防范手段,一时间受到了网友们的热捧。

  诈骗猛于虎 谋财又害命

  从山东的徐玉玉、宋振宁,到广东的蔡某妍、云南的段金可,因电信诈骗而殒命的年轻人已经增加到四人。而以被骗1760万元的清华老师为代表,临沂、上海、南京及镇江多地也先后发生了针对大学师生的“精准诈骗”案件,被骗金额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频繁曝光的电信诈骗也让广大网民谈“虎”色变,各种防骗手册、防骗窍门等“秘籍”成为了微博及朋友圈中的热门转发内容,相关关键词的热度也迅速飙升,其中“大学生防骗”、“防骗主题班会”、“防骗PPT”等内容成为在校学生的关注重点。

骗人也明星 被骗也明星

  纵然有助理、秘书、经纪人的关心与服务,万众瞩目的明星们也无法逃过电信诈骗的魔爪。小龙女扮演者李若彤、知名女星汤唯、婉君的扮演者俞小凡都经历过电信诈骗,而被誉为国宝级二胡大师的王国潼及其妻子著名歌唱家李远榕夫妇也曾遭遇电信诈骗,其损失高达2000万港币(约合人民币1600万元)。

  除了作为被害人,明星在某种程度上还会成为电信诈骗的“道具”。前段时间“宝、马婚变”事件成为社会热点,也让骗子找到了“灵感”,冒充王宝强群发求助短信索要钱财。而同为明星的霍建华、*和吴彦祖也在诈骗短信中担任过“主角”。

知己知彼 防骗有方

  本次报告中,不仅列举了如“猜猜我是谁”、“冒充公检法机关”、虚假中奖短信等诈骗手段,还根据电信诈骗的特点归纳了简单的防骗手段。如使用360搜索查询来电号码鉴别是否为电信诈骗、通过搜索“陌生人叙述的关键信息+骗子”来识破诈骗手段等,都是简单可行的防骗方法。

  除此之外,面对近期电信诈骗案件泛滥的情况,公安部门也发布了被称为“六个一律”的防骗六要素,凡是涉及银行卡、中奖、“公检法”的电话一律挂掉,陌生人发来的短信及微信的链接一律不点,以及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骗子纵然可恶,但近期电信诈骗猖獗、“精准诈骗”频见报端,其背后泄露公民个人信息的相关渠道同样也有很大的责任。希望有关部门在提高广大公民自身防骗意识、惩治罪大恶极的犯罪分子的同时,也应重视公民信息的保护与泄露渠道的追查,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减少电信诈骗的发生。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