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重庆人95.3分拒绝酒驾安全意识最高

http://www.yule.com.cn 2016-09-09 17:44:53   来源:中国娱乐网   

  e代驾发布《2016年全国酒驾形势报告》

  9月9日,“拒绝酒驾,幸福回家”——2016年“9.9拒绝酒驾日”公益活动在北京正式开启。作为互联网代驾行业的开创者和引领者,e代驾在会上发布了《2016年全国酒驾形势报告》。重庆市民的拒绝酒驾安全意识达到95.3,位列第一,大连和北京分别位列二、三位。

  e代驾全国大数据研究中心,通过对过去一年的代驾数据分析,同时配合4376份有效问卷调查,最终制作完成《2016年全国酒驾形势报告》。e代驾全国大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该份报告将有助于深入了解代驾与酒驾之间的关系,从而为更好的发展代驾、防治酒驾提供支持。

 

  1亿人次,代驾避免1亿次酒驾风险

  伴随着酒驾入刑以及互联网代驾行业的快速发展,酒后找代驾已经逐步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根据《2016年全国酒驾形势报告》显示,从2015年9月到2016年8月,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全国代驾使用次数超过1亿次。

  多一次代驾,少一次酒驾,过去一年全国1亿次代驾也就意味着减少了1亿次酒驾风险。根据过去5年全国平均酒驾交通事故发生比例以及伤亡人数比率计算,过去一年因为代驾而减少了1亿次酒驾的风险,同时意味着避免大约200万起因酒驾导致的交通事故,间接挽救了数十万人的生命,避免因酒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百亿。

  酒后找代驾在全国范围快速普及,从各城市来看,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仍是使用代驾的主力。《2016年全国酒驾形势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叫代驾次数最高的三个城市依次为北京、深圳和上海。重庆、广州、成都、长春、西安、沈阳和哈尔滨分列4到10位。

  北上广位列使用代驾次数排行榜前三与其人口基数有很大关系。有意思的是,东北人喜欢喝酒名不虚传,同时也有不错的酒后叫代驾习惯,因此东北三省的省会城市全部挤入代驾使用次数最高的10个城市。

  95.3分,重庆人拒绝酒驾安全意识最高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我国已进入汽车社会的新阶段。截至2016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2.85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3.42亿人,其中汽车1.84亿辆,驾驶人2.96亿人。机动车保有量以及驾驶人增加的同时,驾驶人的拒绝酒驾安全意识又是一个什么情况呢?

  为更好衡量人们拒绝酒驾的安全意识水平,《2016年全国酒驾形势报告》推出了“拒绝酒驾安全意识指数”。据介绍,“拒绝酒驾安全意识指数”以生活水平、应酬情况、拒绝酒驾意识、查处酒驾力度以及代驾普及程度等指标,综合衡量人们拒绝酒驾的安全意识。

  综合统计结果显示,重庆市民以95.3分,成为全国拒绝酒驾安全意识最高的城市,大连和北京紧随其后,分列二、三位。不过,从综合统计结果来看,各城市的拒绝酒驾安全意识呈现比较大的差别。

  《2016年全国酒驾形势报告》同时也指出,三线城市拒绝酒驾安全意识也在明显提高。根据代驾使用量增长情况显示,南宁过去一年保持565%的增长势头,是增长率最高的城市。成为增长率排名前10的城市兰州、东莞、泉州、温州、昆明、扬州、南昌、佛山以及南通也都保持超高的增长势头。即使排名第10的南通,过去一年代驾使用量的增长率也达到245%。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