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最后60秒,周云蓬交出了银行卡密码……

http://www.yule.com.cn 2016-06-22 11:44:56   来源:中国娱乐网   

  文章来自分答时刻   这是「分答时刻」推送的第一篇图文内容。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我们不停迭代更新「分答」这一新产品,多少受到了一些欢迎和赞赏。现在「分答」上积累了越来越多的优质答案。

  所以我们决定开办「分答时刻」订阅号,在这里,我们会搜集和推荐「分答」里有料、有趣的语音回复。

  请关注「分答时刻」,来一听分答,来一听精彩时刻。

  ——分答

  如果生命只剩下最后60秒,你想对这个世界说些什么?

  电影《死亡诗社》里,在第一堂课上,罗宾·威廉姆斯饰演的老师带领学生去校史楼聆听逝者的声音,感悟生命的意义,告诉学生去“把握当下”。也许只有直面死亡,才会更珍惜此刻的生命。

  所以,如果生命只剩下六十秒钟,你会想对这个世界,对自己说什么呢?是六十秒电光火石地记忆闪回,懊悔和满足交织,大笑和大哭,还是有条不紊地交代完银行卡密码,静静地体会穿过生死的刹那。

  将自己的生命置于最后六十秒,和自己,和这个世界谈谈。

  1、像一个太空人准备进入黑洞

  窦文涛 | 聊天工作者,民科人类学者

 

  我曾经开玩笑说,我的临终遗言是:医生我觉得我还可以再抢救一下,但现在不能开玩笑了。在我生命最后的六十秒,我真的不想对这个世界说什么。

  人毕竟都是一个人来最后一个人走,到了最后六十秒,大家也帮不了我了,我更帮不了大家。这个时候是我独自要准备面对我生命中唯一一次的体验就是死亡。

  我希望这个时候我能聚精会神全神贯注,就像一个太空人他准备进入黑洞一样,那这时候请原谅,我就不对身后的世界再说什么了,这时候没空了。

  2、疾病,健康,生死,分离

  姚笛 | MOOC学院负责人

  十多年前,我爸查出了肝癌,大家瞒着他,从医院出来,他说养好了病就不上班了,带我妈去旅游。几天后晚上散步,他说自己疼得厉害,知道身体健康才最重要,看到路边捡垃圾的都很羡慕。很快在病床上,他说他一生再没什么愿望了,只希望我们能继续幸福地生活,到最后,他说实在太疼了,赶快让我死吧,再多活一分一秒都是折磨,但求速死。

  死去原知万事空,没到生死分离之时,会有真正的体会吗?所以我现在不想做无病的呻吟,也不希望自己在临死的时候那么啰嗦,那一定是没活明白,如果可以的话,在我去世前六十秒,放一段哀乐,静静地感受死亡。

  3、用激烈的美与爱对抗空虚的人生

  李银河 | 社会学家

  我是属于会常常沉溺在人生的宏观无意义感之中的人。每当想到人不过是宇宙尘埃,就会感到万念俱灰,只想一动不动等待消失时刻的到来。

  而令人感到自相矛盾的是,这空虚感越是强烈,就越想让自己的生命生活变得充沛。尽管人生是空虚的,还是可以用激烈的美与爱使它变得充沛。空虚感越强烈,对充沛的需求也就越强烈。

  回首一生,我一直在追求美与爱,现在我的追求结束了,我可以遁入彻底的虚空当中去了。

  4、我现在活得很开心

  凌风 | 白血病m3患者

  如果生命只剩最后六十秒,我想对这个世界说,感谢让我存在于这个世界上,我想要凭借着自己的勇气,努力地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家人希望我过的生活,或者其他人希望我过的生活。

  感谢我的老板没有让我花太多的经历在工作上,而是鼓励我在双休的时候去参加各种活动,丰富我的生活;感谢我自己,我一直有勇气表达我自己的感受;感谢我的朋友,谢谢他们一直陪伴在我的身边。

  最后,依然要感谢时间,让我知道自己存在的意义,我现在活得很开心,谢谢。

  5、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

  苗师傅 | 作家

  曾经有不少诗人回答这个问题,我知道有一首诗,穆旦的《冥想》,就是回答这个问题的:把生命的突泉捧在我手里,我只觉得它来得新鲜,是浓烈的酒,清新的泡沫注入我的奔波、劳作、冒险。仿佛前人从未经临的园地就要展现在我的面前。但如今,突然面对着坟墓,我冷眼向过去稍稍回顾,只见它曲折灌溉的悲喜都消失在一片亘古的荒漠,这才知道我的全部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

  6、老子真是也他妈挺努力的!

  姬十三 | 果壳网、在行创投人

  很小的时候,有一天,我和堂弟坐在门槛上,两个小孩子不知为何聊起了死亡,刹那间,我仿佛被电击中,浑身颤栗。此后,我的一生都在寻找生命的意义,和生命本质的答案。

  我曾经通过生物学去了解它,我也试图通过俗世的努力去了解它,我用了全身解数去探索它。我的一生都陷入一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热情中,一种对抗空虚的充实中,一种瓦解无意义的意义中。

  而现在,终于到了这张考卷的终结,看清了死亡的脸。我希望在最后60秒的时候,我能够坦然地、大声地告诉这个宇宙,「老子真是也他妈挺努力的!」

  7、清凉如水,今夜无声

  苏群 | 对,那个解说篮球的苏群

  如果我能活80岁,我最后的60秒只是生命中的四千二百万分之一,我青少年期的九百四十万个60秒用于生长和学习,最后二百六十万个60秒可能用来经历老年痴呆的忘却。剩下的三千万个60秒当中,九百万个60秒要用于睡眠,剩下的两千一百万个60秒我都做了什么呢?

  我不会用这最后的“一”来闪电式回忆那两千一百万,我不会用这最后的“一”来悔恨那两千一百万,也不会用那最后的“一”来享受这两千一百万的满足,这两千一百万分之一没有重启也不是睡眠,是平静的关机,永恒的归零。就像每次写完文章发给你看,知道你已经看到啦,那就好。

  清凉如水,今夜无声。我用一百三十万个60秒给你写了足够多的文章,希望你喜欢。我用六十万个60秒和你一起看那四千场比赛,希望你也没有虚度。这最后的60秒,我要留给自己,不再和你分享。

  8、密码多少?来不及了!快!

  周云蓬 | 歌者写家旅行者

  还剩60秒了,我的那个银行密码是那个什么什么什么,支付宝密码是什么什么什么,然后再问还剩几秒了,最后问,能把那个表上的电池拆下来吗,ok?

  9、我还没结婚,不能死

  科学家种太阳 | 产品经理,中科院心理硕士

  生命的可贵在于我们都不得不面对死亡。

  我记得自己离死亡最近的一次应该是小时候去游泳。当时我不到一米五,掉进两米多的游泳池里了,挣扎了半天,其实已经几乎放弃了。内心特别宁静,抬头看天,天很蓝,云很白,有一个父亲和他女儿在旁边玩救生圈,但是没有要过来救我的意思。当时觉得可能就这样了吧,但是脚踩到池底的一瞬间就灯光火石地觉得说,我还不能死,我还年轻,我还没有结婚呢。

  呵...这样一个有点好笑的念头支撑着我用求生本能爬了出来。那时候我就觉得,可能死亡对这个世界来说算不了什么,只是失去一个个体而已。而对于个体来说,死亡就是失去这整个世界。

  所以能活着最大的意义就是和自己心爱的人,一起去体验这个不一样的世界。如果说我真的有机会能够提前知道我的生命还剩60秒的话,可能我对这个世界没有什么可说的。我只想安安静静的和我爱的人在一起。

  10、道歉、道谢、道爱、道别

  协和张羽 | 协和副教授

  死亡与出生、成长、成熟、衰老一样,都是一种必然。没人知道它何时到来,正在度过的每一天,又何尝不是一种正在上演的告别? 什么是理想的人生,即使生命随时戛然而止都没有遗憾,你已经全力以赴去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没有因为懒惰和害怕放弃心中的梦想。

  作为医生,我会在60岁签署生前遗嘱。我害怕每况愈下依赖别人,拖累亲人和痛苦绝望带给我的屈辱可能远远超过害怕死亡。如果康复无望,我要求自然离开,不要用人工和极端的方式维持我的生命,并且希望医生从怜悯出发为我缓解病中的痛苦。理想的人生就是一切尽在掌握,包括对于死亡。

  临终之前做好道歉、道谢、道爱、道别。最后一分钟,我希望有爱人和孩子的陪伴让生命的帷幕缓缓落下。

  11、最后说说三根羽毛的笑话

  黄执中 | 奇葩说辩手

  嗯...其实我真的没有很在意这最后的60秒诶。

  因为在我的一生当中,有太多太多的60秒是在发呆、打混、无所事事当中度过的。所以我现在突然板起脸色告诉你,我现在说的话有多重要,我现在对这个60秒有多么斤斤计较,那岂不是太愚蠢也太做作了吗。老实讲,我认为人的一生中,真正值得我们去重视,真正让我觉得一辈子没有白活的,也不过就是那么几个片刻而已。至于其它的时候呢,你我只是在等待。

  而现在,我的等待终于到头了,说些什么呢?不如这样吧,我问你们,你们想不想听我说关于三根羽毛的笑话啊?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