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冬至 怎样为家人挑选健康饺子?

http://www.yule.com.cn 2015-12-16 11:25:45   来源:中国娱乐网   

  转眼间下半年最火的都市剧《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已播完小半月了,剧中主人公们居家吃饺子的镜头让人食欲大增。眼看着今年的冬至又将如期而至。冬至又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冬至进补既治病又防病,其中,冬至这天吃饺子更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象征,更是留传下了“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等谚语。虽然“饺子”谐音“交子”,意为更岁交子之意,所以成为大年三十晚上的主食,但相传,冬至吃饺子主要还是为了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治好了冻耳这一善举。

  饺子好吃 食材重要

  俗话说,好吃不如饺子,味道鲜美、馅料丰富的饺子一直是人们的心中的美味佳肴,一盘好饺子,不仅体现在和面、面皮的筋道上,更重要的是内馅的选料上。那么如何才能选到好的馅料,选料上有什么讲究?

  饺子根据内馅食材,可分为荤馅和素馅,荤馅有三鲜、虾仁、蟹黄、海参、鱼肉、鸡肉、猪肉、牛肉、羊肉等素馅又分为什锦素馅、普通素馅之类。而其中猪肉和韭菜馅又是饺子中的主流,所以,在这里主要谈一下这两类饺子在选料上的注意点。

  猪肉馅,关键是猪肉的选料上。一般来说,健康并且新鲜的猪肉,瘦肉部分应该呈现出红色或者粉红色,光泽比较鲜艳,流出的液体较少。脂肪部分应该是白色或者乳白色,而且质地比较坚硬。新鲜并且健康的猪肉的气味是新鲜的肉味,并且带有微微腥味,不会有其他异味和臭味。而作为饺子馅的猪肉,最好选择带一点肥膘的,从部位来说腰条肉是最好的,肥瘦相宜。值得一提的是,猪肉馅最好是自己亲自剁,而不是机械绞,剁的肉馅粗中有细,口感好。

  再说韭菜。按韭菜叶片宽窄,可分宽叶韭菜和窄叶韭菜。宽叶韭菜嫩相,香味清淡;窄叶韭菜卖相不如宽叶韭菜,但吃口香味浓郁。真正喜欢吃韭菜的人,以窄叶韭菜为首选。而在选购时,叶片宽大异常的韭菜要慎买,因为栽培时有可能使用了生长刺激剂(人工合成的植物激素),根部粗大且颜色过白的韭菜也要慎买,这样的韭菜表明用了过量农药。此外,在食用前,最好将韭菜的根部切掉半寸以上,因为根部是韭菜农药残留最多的地方。

  快节奏生活,速冻饺子受欢迎

  虽然在冬至当天,能吃上自己亲手包的饺子是一种享受,但对远离父母,独自打拼在北上广的年轻人来说,这无疑是一种奢侈。

  在大都市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与传统文化的对撞中,人们并没有因工作忙碌,而忽略对传统节日的重视,特别是物质消费越来越丰富、方便、快捷的今天,就以冬至吃饺子来说,如果速冻产业没有像今天这样高度发达,可能更多的年轻人只能讲究过,有条件的吃碗饺子,没条件的就凑合过了。

  但现在不一样了,各大超市里速冻产品琳琅满目、品类繁多,从低档到高端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如速冻行业三大巨头之一的思念食品,在相继推出牛魔王高端水饺产品后,又推出主打都市高端白领,营养更为丰富的金牌虾水饺,并且打造轻奢美食新概念,满足中国越来越多的中高档收入群体对吃的更高要求。

  多年来,思念一直尊崇一个观念“唯创新不破,唯研究消费者需求不变”。当别的企业还在生产沙质馅、大个头汤圆的时候,思念推出的小个头、流质馅的小小汤圆,让消费者眼前一亮;而今年推出的金牌虾水饺,打破水饺在口味上的地域属性,把水饺这一大众食品更加细分化,高端化。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