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网络“陷阱”多 “购宠”须谨慎

http://www.yule.com.cn 2015-05-26 17:05:04   来源:中国娱乐网   

  (南航珠海公司货运部 段伟)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在网购大趋势的影响下,上网购买宠物开始在80后、90后群体里流行起来。网上“购宠”意味着消费者不用去到宠物市场,直接在网上挑选即可买到自己心仪的宠物,程序简单且价格也比实体店便宜。这种“足不出户,便宜快捷”的模式看似简单、方便,但消费者一旦把控不好,就有可能踏入商家的网络“陷阱”,上当受骗。

  近日,就有两位货主就遭遇了宠物网购“陷阱”。一位是货主刘小姐,在网上购买了一只品名为“斗牛犬”的宠物,从上海空运到珠海,刘小姐到机场提货时发现此狗不是“斗牛犬”而是一般的“土狗”,随即第二天将此狗被退运回上海,而卖家又在第三天将此狗再次发运到珠海,最终刘小姐放弃提货。花了不少运费不说,小狗被迫来回折腾三天,“乘坐”三次飞机,滴水未进,生命垂危;另一位是货主朱小姐,她在网上购买了一只“贵宾”狗,从成都空运到珠海。当朱小姐到机场提货时,却被机场货运工作人员告知此票货物的收货人姓名与朱小姐本人不符,须发货人到始发站办理更名后才可提取。朱小姐立刻打电话给卖家确认,却被对方要求支付500元“更名费”,否则不帮忙更名。朱小姐与卖家多次沟通无果,因时间耽误太长怕狗狗吃不消,最终妥协支付对方500元费用。

  无论是“货不对版”还是收取所谓的“更名费”,都是商家欺骗消费者钱财的一种手段。这些黑心商家利用网络平台优势,靠低价格、假图片设置网络“陷阱”,引诱消费者进入“圈套”,从中谋取利益。这种行为不仅造成双方信息严重不对称,更是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如何防止这类网络“陷阱”,建议可以从以下三点入手:

  第一,要在正规的网站购买。如今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漏洞,创建了一些所谓的“宠物购物网”,其实是“名存实亡”的钓鱼网站,消费者在此类网站购物,不仅将泄露隐私信息,严重的甚至会对财产造成损失。建议消费者不要随意登陆来路不明或者不安全的网站,要在正规的电商平台或者是专门网上宠物交易平台购买,既能保证宠物的品质,又保障个人信息的安全。

  第二,学会辨别真假信息。在这个网络信息如此发达的社会,虚假信息铺天盖地,一些网络商家会采用虚报品种、低价挂牌、谎报性别等多种方式欺骗消费者购买宠物。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前查看商家以往的交易记录,选一家信用度、好评率高的店铺,购买时要选好宠物品名、价格、支付方式、发货方式等信息,收货时确认宠物品种是否与购买时一致、宠物状态是否健康等。

  第三,就近交易,懂得维权。由于在网上开设宠物店的门槛比较低,一些宠物网店可能未在工商部门进行注册,当收到的宠物发生问题时,这些网店虽然标榜着可以办理退货,但由于运费或者手续繁杂等原因,导致消费者被迫放弃退货。因此,建议选择在本地或就近城市的网络商家,这样出现什么问题也能第一时间找到商家索赔。同时,可以利用截图、录音的方法,将与商家交流的相关记录保存下来,为索赔提供依据。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