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专家称喝果蔬汁减肥不科学 会造成营养不良

http://www.yule.com.cn 2013-06-24 15:11:05   来源:   


这是张欣所发的与减肥有关的微博。


  近日,美国医学会官方正式宣布将肥胖定义为疾病。肥胖,越来越引起关注。


  面对减肥“大业”,每个人可以说都有一套自己的“理论”。日前,地产界张欣和潘石屹夫妻分别在微博上“宣传”他们的减肥方法,张欣说:每天喝两杯果汁,4杯蔬菜汁,不吃饭,一周后你就能瘦3公斤。潘石屹就连出差都一路带着一台果汁机和一把菜刀。他们这么减肥,可取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采访专家:农绍庄 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食品安全专家、教授


  特邀采访嘉宾:顾中一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营养师


  喝果蔬汁想减肥 那是不可能的


  对于张欣、潘石屹的减肥方法,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营养师顾中一在自己在微博上直呼:这是堪称教科书级的减肥错误示范。他说,只吃果蔬有优点,符合“清肠” 、“健康”的想象,但是长期只喝果蔬汁不吃主食,想达到减肥目的却是不可能的,到头来完全是白忙活一场。因为你掉的体重,过不了多久还是会回来的。


  专家指出,这种饮食方法会扰乱新陈代谢。也许会得到许多糖分,但是没有任何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人就会经常感到头晕。若是食谱里还没有纤维的摄入,那么几天之后,就会出现便秘,更严重的,胆固醇也会暴涨。喝果蔬汁,听起来好像摄入了很多维生素C,这对身体是有好处的,但前提必须是没有放弃其他食物中的营养,比如钙、蛋白质、维生素D、脂肪等。


  专家说,如果想在节食计划中多吃到水果、蔬菜,建议直接去吃蔬菜和水果,而不要做成果汁。


  这种减肥 危害远大过肥胖本身


  “如果一日三餐只喝果汁和蔬菜汁,长此以往肯定会营养不良,影响身体健康。”农绍庄表示,在人体这个不停运转的机器中,蛋白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水果、蔬菜当中的蛋白质含量相对较低,这样的饮食调整对身体最大的影响就是减少蛋白质的摄入量。人体缺乏必要的蛋白质,机能抵抗力就会减弱,免疫力随之降低,人也更容易生病。


  农绍庄提醒,长期用水果蔬菜代替主食,还会出现皮肤弹性减退、脱发、牙齿松动腐烂等提前衰老的现象。而且,没有证据显示进食经搅拌机或榨汁机处理过的果蔬会增加健康效益,通过果蔬汁快速吸收营养,甚至可能会产生问题。营养师也警告,快速吸收食物或果汁中的糖分,可能会引致血糖急速上升,糖尿病患者尤其要小心。


  农绍庄说,水果的蛋白质、钙质和铁质含量都不高,不能提供身体所需的所有营养。如果长期不接触鸡鸭鱼肉等荤食,还可能缺乏锌、钙、铁、维生素B12及各种矿物质,导致其他疾病的发生,事实上营养均衡才能保持身体健康。


  果蔬汁可以喝 合理搭配营养更全面


  “果蔬汁并非完全不可取,关键在于如何合理搭配。”农绍庄介绍说,对于一般成年人而言,每天需要2000大卡左右的热量,其中,15%左右来自蛋白质,按照等量换算,需要75克左右的蛋白质。而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人体每天所需的蛋白质中,至少要有1/3(即25克)优质蛋白,才能保证人体健康运行。除了豆类,鸡鸭鱼、精瘦肉等动物肉类是主要供给源。其次,食物中铁的吸收率差异很大,动物性食物中的铁最易吸收,且受膳食因素影响较小。植物性食物中的铁受膳食因素影响极大。同时,高膳食纤维的果蔬汁会使人体大量摄入草酸或植酸,也会降低矿物质如铁、钙和锌等营养素的利用率,也需要通过其他食物的摄入来补充。(刘春鹏 记者 王亚茹)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