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小三”越来越“理直气壮”

http://www.yule.com.cn 2013-04-01 15:11:28   来源:   


汤唯(左)在《北京遇上西雅图》中饰演的“小三”文佳佳受到观众热议。



“小三”越来越“理直气壮”



“小三”越来越“理直气壮”


新片《北京遇上西雅图》正在热映,由汤唯、吴秀波主演的这部电影在今年的国产电影中率先扮演了黑马角色,力敌几部好莱坞,一周内冲过了亿元大关。与节节走高的票房成绩相比,片中关于“小三”的描述也引起热烈的讨论。


在《北京遇上西雅图》中,汤唯饰演的文佳佳是个传统的“小三”,她毫无疑问是介入了别人的家庭,凭借包养者的财雄势大,她去美国产子,在大洋彼岸也能颐指气使,当然情节有描写到她作为地下情人的无奈,也让她尝到生活的艰辛,情人的失势断了她的生活来源,挺着大肚子还要刷马桶,得到不少观众的同情,而最后她收获了一份 的爱情。该片能引发大家热烈讨论,主要因为“小三”修成正果的好结局,而为“小三”洗白这究竟是更贴近现实,还是彻底毁三观呢?


其实,中国电影中涉及“小三”题材的并不少见,不过,以前的角色大多不能见光,要么是纯粹的狐狸精,要么是逼宫上位的反派,比如《手机》中的角色就不讨好;但近年来逐渐对“小三”角色有更多人性表现,例如《双食记》中江一燕扮演的“小三”一直被蒙在鼓里,从被男人吴镇宇欺骗到被正室余男陷害,而《非诚勿扰》中的“小三”,陷于付出的真情和被葛优的感动中,角色让人同情。然而,之前电影中的这些“小三”都只是从惹人厌进化到惹人怜,而《北京遇上西雅图》中的“小三”角色就进化到修成正果,并被塑造成惹人喜爱的,也难怪有人说电影中的“小三”越来越“理直气壮”了。


纵观电影中的“小三”进化史,从人性刻画方面可说更细腻、更真实,但从心理上、道德层面上,观众并不太能接受,直称“毁三观”。为什么一个“小三”有这么好的命运安排?让相当多的观众看完《北京遇上西雅图》觉得有些不忿。媒体人孟静就在微博发表观点称,《北京遇上西雅图》颠覆三观,表示“虽然影片最后竭力展现文佳佳自强不息,但实质她就是个贪得无厌的二奶遇到老好人接盘侠,如果二奶都有这样美好的结果,本来三观就摇摆的年轻妹子就更心安理得地选择先伤害别人,反正也得不到任何报应,好男人被这样糟践他们何不心安理得地去当坏男人呢。”而网友尹初六也表示:“小三都可以这样洗白的话天下就大乱了。”


那些电影中的“小三”们


2000年《一声叹息》刘蓓


冯小刚导演的《一声叹息》改编自王朔的小说,由张国立主演。这部婚外恋题材的影片细腻真实地表现了中年男子梁亚州对爱情的渴望和对婚姻的无奈,刘蓓扮演的“小三”表现咄咄逼人,被前男友暴打,失去工作,跟爹妈反目,被骂不要脸都要一心跟着梁亚州,不过最终耗费两年青春终究篡位未成。


2003年《手机》范冰冰


冯小刚的《手机》同样是借“小三”题材来表达对婚姻和爱情看法,片中范冰冰扮演的“小三”借桥上位的目的明确,心机手段俱全,挑战道德界限也不在乎。


2006年《好奇害死猫》宋佳


“小三”题材除了拍成一般的家庭伦理片,也可以拍成惊悚悬疑片,比如张一白监制的《好奇害死猫》,片中小宋佳扮演的“小三”同样割舍不下情人,但进驻到正室鼻子跟前也触及底线,以致最后酿成了悲剧。


2008年《双食记》江一燕


这部电影同样是把“小三”故事处理成了惊悚悬疑片,美女江一燕的“小三”角色走清纯路线,是个令人同情的角色,她与情人吴镇宇的交往并不知道他已婚的现实,之后又被正室余男处心积虑地诱骗,成为落毒杀夫的工具。


2012年《二次曝光》霍思燕


霍思燕在片中扮演抢闺蜜范冰冰男友的“小三”,她不但从感情上抢走了闺蜜男友,而范冰冰与其理论时也不惧以粉拳相向,片中两人大打出手,互扯头发,表现歇斯底里,这个“小三”有点凶。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