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ESMOD:来自巴黎的时尚造星场

http://www.yule.com.cn 2012-02-23 13:13:14   来源:中国娱乐网   

  从“魔法天裁”叶谦,到第一位被洪晃签下的设计师项耀东,翻开这些新锐设计师的履历,无一例外地,可以找到“法国ESMOD高级时装学院(北京)”的名字。ESMOD,这所有着170年历史法国时装学院,开始引发业界的关注。北京三里屯BNC薄荷糯米葱时装店创始人洪晃甚至表示:“要学时装设计,首选ESMOD·北京。”究竟ESMOD·北京为何有这般“点石成金”的魔力?

  ESMOD·北京立于2004年,坐落于北京最为繁华的东三环。日前,记者探访了这所名校,并与国际校长左哈(Zora GERAULT)女士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ESMOD·北京国际校长Zora GERAULT女士

  ESMOD·北京国际校长Zora GERAULT女士毕业于ESMOD巴黎,拥有近三十年教学及管理经验。1985年至1996年,在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和拉巴特(Rabat)创办两所ESMOD分校。在多家知名品牌担任首席设计师、资深顾问或培训主管。曾任巴黎老佛爷百货(Galerie Lafayette)资深时尚造型顾问。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认为ESMOD·北京的成功来源于什么?ESMOD·北京与其他服装学院相比,有什么优势和不同呢?

  左哈(以下简称左):ESMOD·北京的教学体系与其他学校很不同。服装设计是门实践性很强的工作,突出创意和动手能力。所以我们以专业课程为主线;在教学内容安排方面,服装设计-制板-工艺制作连贯式教育,成衣设计和制版、制作,平面裁剪和立体裁剪并行进行,专业教学融会贯通;教学方式上一对一的启发式的授课,老师和学生之间互动。

  记:这种一对一授课的形式,对教师水平要求会比较高吧?

  左:是的。优质的师资是高质量的教学保证,ESMOD·北京师资全部由法国巴黎ESMOD选派,有多年在著名企业工作和教学经验。他们都非常敬业,在讲授知识的同时,时常以消费者的角度挑剔学生的设计,哪些流行正当时,哪些设计元素已经过时,哪些运用的不好,启发学生原创的思想。这种启发式教育强调学习过程,而不是灌输,学生设计的东西应经过挑剔和深思熟虑,全面培养学生建立自信和个人设计风格。当然我们的博客里也介绍了非常多的教学案例。

   忙碌的课堂

  记:除了教学风格不同,在课程设置上有什么独到的地方吗?我通过查阅资料,发现ESMOD的创始人Alexis Lavigne正是立体剪裁的发明者。

  左:是的,看来你对ESMOD了解得很多。ESMOD作为世界上较早将设计和制版并在一起授课的学校,ESMOD三年制的设计与制板专业课程占总学时的80%,其余是材料学、市场营销、计算机应用、史论、法语课、参观、实习等。专业从单件到系列服装设计制作,到了第三年细分门类:女装、男装、童装、高级定制、针织等等,让学生把知识直接运用到一个专门化专业上深化。

  记:这些都是很实用的课程。可以想象,学生每天的学习应该不轻松吧?

  左:确实。在ESMOD·北京学习有非常多的作业练习,专业训练。真正考验你是不是真喜欢服装行业,如果没有这种非常坚定的理念,想在行业里真正成为比较好的设计师,肯定学不好,或将被淘汰。专业水准、文化等基础,达到要求才能毕业。

  ESMOD·北京校园流露出浓浓的设计感

  记:目前,服装行业普遍觉得院校毕业生实战能力差,眼高手低,不好用;另一方面是毕业生难以接受到企业工作条件,与理想的落差大。但国内的服装企业反映ESMOD·北京毕业生专业水平好、动手能力强,又有团队精神、能吃苦耐劳。看来正是您讲到的这些刻苦训练造就了一批深为企业赞扬的毕业生。

  左:我想这是因为在我们学校,学习氛围紧张有序,教师与学生可以交流互补,并有大量的实战作业练习。还有严格的考试制度,每当考试都请知名企业设计师,专家、教授作评委,让学生和老师直接得到企业的评价反馈。并且我们要教会学生如何为企业、市场着想。老师经常启发学生,“你这件衣服是为谁设计,在什么时候、什么场合穿?”。

  记:既然ESMOD·北京和ESMOD·巴黎的教学是同质同步的,那学生为何不选择赴法留学呢?

  左:我更建议中国学生在国内就读。首先,出国留学对于年青人来说可能会有许多不适应,进入ESMOD·北京“不出国门留学”相对要容易得多。第二,虽然ESMOD·北京和ESMOD·巴黎一样也是法语教学,但配有既懂专业又会法语的助教随堂翻译。第三,在ESMOD·巴黎,三年学习中,从来见不到校长;你来不来上课没人管你。而在ESMOD·北京,学生有四位母亲:招生-老师-助教-校长。并且,在法国,中国留学生没那么引人注目。而在北京,依靠学校与社会、企业的广泛联系和合作,找实习、找工作十分容易。我们每年搞大型的毕业生作品秀,毕业生设计作品创意店展示等,很多企业来看,来要我们毕业生,给毕业生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比如著名服装品牌白领、依文、鄂尔多斯、顺美、万国工坊、玖魂坊、美特斯邦威、例外、利朗等。

  记:最后,我替广大考生提一个问题,ESMOD·北京入学考试是不是很严格?什么样的学生可以报考?

  左:在ESMOD·北京,学生入学前需经过面试,不限定你有多大的美术基础,只是了解学生对服装及行业的认识,具有哪些天赋,是否已准备好将来投身到服装行业中去。我知道,中国很多服装设计专业招生实行非常严格艺术类考试制度。但我认为有否美术基础不是先决条件,时尚不是纯美术,是一种包装,体现人的价值和社会地位和追求,过分强调美术基础,把很多有志于从事时装的人排在外面。年轻人有可塑性,如果他喜欢,追求这个行业,肯定可以学好。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