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新兴文体,“微小说”泄露80后情感密码

http://www.yule.com.cn 2009-11-16 16:58:03   来源:   

日前,中国首届9911微博客小说大赛正在MySpace聚友网上红红火火地进行中。自1022开赛以来,中国首届9911微博客小说大赛点燃了越来越多时尚白领、网络潮人个性化表达的热情。截止目前,已有数千名“9友”,发表了万条“微小说”。比赛中,优秀的参赛作品层出不穷,涉及情感、科幻、环保、悬疑、职场、人生哲学等多方面的内容,情感类“微小说”成为了大赛主角,而环保、科幻类“微小说”也令人耳目一新。




“微小说”,这种以微博客形式发表的微型小说,是微博客价值延伸的一种生动表现形式,最开始是由网友自发创造出来的微博客的新应用,首届MySpace聚友网9911微博客小说大赛中,140字演绎人生百态的“微小说”,在寥寥数语中“泄露”了当代80后、90后眼中的情感“微”世界。

在女文青郭小寒笔下()王子与公主的童话故事,不再乏陈可新,而是被演绎成另外一种图景:“童话故事一则。从前有一个王子和一个公主。王子要读书骑马打猎征兵杀敌治国安邦家愁国恨。公主要绣花弹琴浇花养猫唱曲游园惊梦暗恋伤神。后来,公主变成了老公主。王子变成了老王子。他们再也不必生活在一起。摒弃“王子和公主最终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的千篇一律的结尾,品味之后不禁为这种勇敢的“自由失恋”莞尔一笑。

郭小寒现任某报社记者,每天在工作之余,都会在9911微博客中记录下采访中的点滴趣事,甚至在熬夜赶写近万字的稿件时,也会随时登陆9911微博客10次。对此次微博客小说大赛,郭小寒颇有热情,发送了数十篇引人入胜的“微小说”。松鼠与它那颗特殊果子之间的特别爱恋、黑暗中小丑痛哭的缘由、不会说话的枕头所接受的那场痛彻心扉的改造等情感故事,都被“9友”频频转发,大家说,微小说时代的爱情反倒耐人寻味。

 9友”江浪则通过独特的视角,为网友带来的是一则亲情故事:方在小酒馆点了几个菜给徒步走了17公里来看他的老父亲说:吃完早些回去吧,我那边还有参加我婚礼的客人呢,别让人看到了。我不缺你拿来的几百块钱。”此小说一出,引发网友回复热潮,反复咀嚼之后让人动容,心中颇不是滋味,纷纷热议亲情话题,不少网友都是远离家乡,异地打拼,话题的外延也从亲情逐渐转移到自身深藏的心情感触,对于一则微小说引发的情感“流感”也是主办方始料未及的,也侧面印证了,微博客在大众传播及交流方面的突出优势。

    140字的方寸之间,“9友”尽情表露着各自眼中的社会,生活,工作等方方面面,也或多或少泄露了真实的情感,作为微博客的新应用,“微小说”本身是由网友自发创造出来的新网络文学体裁,在发展过程中日益呈现出选材精、结构巧、含意深的本质特点。短小精悍、可随时随地有感而发的“微小说”,犹如一粒石子激起了都市一族心中的那片涟漪,透过“微小说”能让更多的人关注80后的情感世界、开解80后的情感密码。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