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锐搜中国旗袍模特大赛火爆报名中

http://www.yule.com.cn 2008-04-21 11:38:19   来源:   

   迷失的国粹


旗袍,是一种内与外和谐统一的典型民族服装,被誉为中华服饰文化的代表。它以其流动的旋律、潇洒的画意与浓郁的诗情,表现出中华女性贤淑、典雅、温柔、清丽的性情与气质。它追随着时代,承载着文明,显露着修养,体现着美德……从20年代的倒大袖与新样式,到3040年代黄金时期,无示是天地间的一道绚丽彩虹。


然而,从文革开始,旗袍文化遭遇了空前的浩劫与灾难,直到8090年代旗袍的灿烂依然未现……一直到今天,我们越来越多地从一个个庆典宣传、宾馆餐厅、礼仪迎宾的队伍中,看到一件件旗袍被女服务人员当“制服”似的穿在身上,千篇一律的款式,失真的面料、夺目的色彩、粗糙的做工、高的不能再高的开叉。难道这就是我们中华“国服”的宿命?


久违的回归


在国际影坛上,巩利、章子怡、张曼玉等知名影星在国际影展上大都因中式旗袍而大放异彩。张曼玉在王家卫的《花样年华》中换了23件旗袍,更是把中国旗袍之美发挥得淋漓尽致,让“中国风”吹向了整个服装界。甚至有不少女顾客拿张曼玉剧照去服装店订做旗袍,要求做一条“与这个一模一样的”……


汤唯在《色,戒》里前前后后共换了27件旗袍,《色,戒》全球热映后,汤唯的旗袍与梁朝伟的西装也成为热门话题之一。海外媒体报道,这一话题最近常被好莱坞电影时尚圈讨论,“甚至不聊《色,戒》的服装就好像落伍了”。好莱坞人士更预测,《色,戒》因服装可能入围奥斯卡最佳服装奖。


而现在,世界大牌服装设计师们也纷纷从中国民族服饰中寻找灵感。如果说十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学习“洋为中用”,而现如今,世界服装界业已经真正地开始借鉴中国古典之美。事实证明,经典终究还是经典,旗袍在被当作国服和对外礼仪一种象征性符号的同时,它也正在实实在在地回归到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当中,只是这种回归是否有些势单力薄。


时代的呼唤


“世界给中国十六天,中国要给世界五千年”,这不仅是一个民族的呼声,也是中华文化复兴的需要,更是中国文化与国际接轨的必然!


今天,在国际服装市场上,能够真正表现中国文化特色,占据国际服装市场一席之地,并能够在产业化获得成功的,惟有旗袍。在2008年的奥运经济大背景下,我们期待着这种被冷落30年之久的国粹,在经过形式创新和产业化经营后重新焕发出勃勃的生机。这是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呼唤,也是一种华夏文明溯源的体现,从另一个角度,也体现当代对古典时尚的必然追求趋势。


当然,一种文化的复兴与演绎,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媒介的呼吁、企业的参与,更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参与。因此,唤醒迷失的国粹,复兴中国服饰文化,传承历史的文明是我们每一个华夏子孙不可推卸的责任。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