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科学家发现人类第三只眼

http://www.yule.com.cn 2008-01-05 15:34:44   来源:   

工作环境的光线会影响我们的生物钟,产生各种不良情绪。研究人员现在正在试验一种能放射更淡、带有蓝色色调的灯具。他们认为,通过操控灯光也许能刺激人的“第三只眼”―――在人眼中最新发现的一种感受器,达到增进人体健康,调节情绪的目的,解决诸如抑郁症、睡眠失调及日间警觉度变化等问题。

人体有第三只眼可以调节生理节奏

最新一期《自然》杂志报道,人眼中有两种光感受器能让我们看到外面的世界:分辨颜色的视锥细胞和对昏暗光线可作出反应的视网膜。科学家在人眼中最新发现一种感受器,他们称其为“第三只眼”,这种感受器能以一种非视觉的方式对灯作出反应:将信号发送到大脑的下丘脑,下丘脑的作用是调节生理节奏,分泌褪黑素,褪黑素能对人的睡/醒周期产生影响。

这项发现赋予了照明设备设计者灵感,飞利浦公司就开发出一种新式Activiva灯具,能发出1.7万开氏温标的光,而60瓦普通白炽灯发出的光色温在2700开氏温标。用于英国全国办公室的标准荧光灯管的色温为4000开氏温标。Activiva灯具发出的灯光有什么与众不同吗?

英国柴郡一个电话中心的工作人员接受了测试,新式灯具安装在他们九层楼办公大厦的第一层。电话中心的业务主要是处理上了私人健康保健的个人投诉,被认为是个压力偏高的工作环境。飞利浦公司产品经理艾伦・克劳夫说:“Activiva灯具看上去给人一种淡淡的感觉,非常接近于日光。我们发现,在一年后,使用这种灯具的员工普遍觉得更加警觉。这一层员工的工作效率同其他各层员工的工作效率相比有了显著不同。”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