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英科学家证实益生菌防癌

http://www.yule.com.cn 2008-01-05 15:34:32   来源:   

英国《卫报》7日报道说,北爱尔兰大学人类营养学教授伊恩・罗兰在80名志愿者身上进行实验,把他们分成两组,其中一组都接受过结肠癌治疗,另一组则被诊断出现作为癌症前兆的肠道息肉。罗兰让每名患者饮用一种含益生菌和菊糖的饮品。菊糖在肠道上部无法消化,因此可以到达大肠,成为大肠益生菌的能量来源。

罗兰让志愿者持续饮用益生菌饮品12周,并通过两次活组织切片检查比较志愿者饮用之前和之后细胞癌变的程度变化。实验结果显示,接受过结肠癌治疗的第一组志愿者细胞癌变情况在饮用益生菌饮品前后没有变化;但那些出现肠道息肉的志愿者在使用菊糖和益生菌饮品后,结肠切片发现细胞癌变较少,增生程度也较轻。

罗兰说:“虽然这些证据还具有不确定性,但这次研究确实表明益生菌在动物和单个细胞中证实的防癌功效可能适用于人类,因此可以进行更多人类实验。”

科学家目前尚未确定益生菌防癌的机理,但关于这一问题主要有3种看法,一种看法认为益生菌刺激免疫系统使之攻击癌细胞,另一种看法认为益生菌能够阻止致癌化学物质发挥作用,还有一种看法认为益生菌能够使癌细胞自行凋亡。

罗兰的发现将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



常听说,乳喂养的孩子比用牛乳喂养的孩子更加聪明,是因为母乳的营养成分比牛奶的高吗?最近的一个医学研究作了否定的回答。母乳喂养的孩子确实比牛乳喂养的孩子聪明,但这但这与牛奶的成分没有关系,仅仅是因为他们的母亲比较聪明,因为智力是最可能遗传的。同胞出生但喂养方式不同的兄妹,他们的智力并无差别,孩子聪明不是因为母乳喂养方式。

一篇发表于《英国医学》杂志的研究报道,在配对研究中,母乳喂养的孩子比用牛乳喂养的孩子更加聪明,但这与牛奶的成分没有什么关系。

十几年来,科学家们一直致力于寻找喂养方式与智力的关系,但都报道遗传和环境因素影响着儿童的智力。

根据星期三发布于《期刊在线》的研究,研究者分析了来自美国的5000名儿童和3000名母亲的数据,发现采用母乳喂养的孩子更加聪明。

“随着这一事实的发布,多种关于母乳喂养与孩子智力的关系消失了。”报告的其中一位作者Jeff Dar说。

“研究揭示智力还由母乳喂养以外的其它因素决定。”

研究并没有终止智力与母乳喂养关系的争论。

“问题是现在要尝试揭示母乳喂养的效果要超过其它外部因素,”利兹大学的婴儿哺乳高级讲师Mike Woolridge说。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