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都市白领“集体大补”

http://www.yule.com.cn 2008-01-05 13:39:48   来源:   

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去往西藏旅游已经变得不再“奢侈”。作为社会中的年轻精英团体,白领们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大好机会。据相关部门统计,白领报名去西藏的人数达到社会总体去西藏人数的一半左右。

然而也有媒体指出,长年生活在都市的白领,由于加班、工作压力过大等方面的原因,身体健康状况令人担忧,反而是去西藏所有人群中,最易产生高原反应的一类。据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国际传统医药保健研究会从全国16个省、直辖市辖区内各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调查发现,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中,白领的健康率不到30%。

低劣的健康状况和高调的出游热情,让都市白领们必须采取相应的变通法则,集体大补似乎是白领现阶段找到的最佳答案。于是自今年7月以来,营养品市场出现了繁荣迹象。

随西藏旅游升温的螺旋藻

“没想到这个月销量这么好。”绿A螺旋藻的一位经销商笑的合不拢嘴,“自7月份以来,每天的销量都是同时期的两倍,下半年的销售任务已经完成了近一半。在我印象中,这个景象只有2003年的非典时期出现过。”其实不只绿A一家,国内几家较大的螺旋藻生产商在7月都纷纷表现出利好势头,一时间螺旋藻仿佛随着西藏旅游而升温,再度出现了“井喷”迹象。


    



据螺旋藻专卖店的人员回忆,在整个7月购买螺旋藻最多的消费者应该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这些人一进店就咨询螺旋藻的功效,普遍都会问及螺旋藻是否能够有效抵御高原反应。

据云南绿A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杨志红总经理介绍:“天然螺旋藻本身具有抗疲劳、耐缺氧、免疫调节、调节血脂、抑制肿瘤五大功效,这些对于想要进藏的白领而言,是非常适用的。但是唯一要注意的一点是,螺旋藻需要长期服用,临时抱佛脚并不可取,效果也不会十分明显。”

谨慎选择营养品

“进藏之前选择一些营养品进行服用是非常明智的。”一位健康专家这样评价道。但是专家同时指出,在营养品的选择上要谨慎行之,并不是所有的营养品都对高原反应有左右。事实上,市面上大多数营养品都只是具有一般的保健功效。


    



以螺旋藻为例,据杨总介绍,螺旋藻分为很多种,即使都叫一个名字,其内含的营养价值也不一样。因为螺旋藻可作为食品食用、保健品使用、也可医用。目前市面上的螺旋藻分为普通食用和保健食用两种。普通螺旋藻的营养价值较低,并不能带来诸如提高免疫力、耐缺氧等功效,但是普通消费者食用后并无负作用。而白领如果真的希望从螺旋藻中汲取营养,应该选择保健级别的螺旋藻。

高原反应是人到达一定海拔高度后,身体为适应因海拔高度而造成的气压差、含氧量少、空气干燥等的变化,而产生的自然生理反应,海拔高度一般达到2700米左右时(拉萨海拔达到3650米左右),就会有高原反应。高原反应的症状一般表现为:头痛、气短、胸闷、厌食、微烧、头昏、乏力等。部分人因含氧量少而出现:嘴唇和指尖发紫、嗜睡、精神亢奋、睡不着觉等不同的表现。部分人因空气干燥而出现:皮肤粗糙、嘴唇干裂、鼻孔出血或积血块等。

同时对于本身存在健康隐患的白领人群,高原反应还容易诱发高原肺炎、高原肺水肿等病,所以对于高原反应万不可掉以轻心。一般来讲,可服用一些缓解高原反应的营养品和药品:螺旋藻(具有耐缺氧的功效)、高原安、西洋参含片、诺迪康胶囊(对缓解极度疲劳很有用)等。

白领大补以“天然”为佳


    



药品虽然能够一时“救急”,但是对于白领而言却救不了身体的“穷”。如果真正想要解决高原反应的问题,专家建议应该“三管齐下”。首先,应该调整好心态,对于白领而言,由于工作压力较大,内心总是处于极度紧张状态,这样的心态上高原是百害而无一利的;其次,应该加强体育锻炼,有效的运动能够较好的锻炼体魄;再次,如果白领不能够做到经常进行体育运动的话,那么就应该服用一些营养品,以保障健康,而其中以螺旋藻这样的天然营养品为最佳。

螺旋藻是一种原始的藻类生物,它在地球上生存的历史,已经有35亿年之久了。在生物分类上属于蓝藻门,颤藻科。螺旋藻自古以来分布在非洲和中南美洲一带的天然碱性湖泊中,适宜在水温30-35℃、矿物质浓度高的碱性(pH值为9~11)水域中生长。它的个体非常微小,只能在显微镜中才可以看见。因其形态象弹簧一样呈螺旋状盘旋而得名。螺旋藻可调节人体的酸碱度,大量的叶绿素又可净化血液,清除体内毒素和清洁直肠,各种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是增强内脏器官功能的精华。医学实验表明,螺旋藻的抗缺氧、抗疲劳作用比人参强2倍。

据杨总介绍,目前全世界只有非洲的乍得湖、墨西哥的TEXCOCO湖和中国的程海湖能够生长天然的螺旋藻。相比天然生长,人工养殖的螺旋藻几乎不存在营养价值,只是具有普通的食用价值。此外,螺旋藻仅仅依靠天然生长也是远远不够的,要想螺旋藻的养分不缺失,在脱水、干燥环节上必须过硬,企业在设备上的投入往往是过千万的。因为采用阳光照射的自然干燥法,高温会破坏螺旋藻的活性成分,而自然晾晒干螺旋藻,不但容易吸附灰尘,而且长时间强烈阳光照射,会使螺旋藻中营养成分大量丢失。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