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女人不宜长期食用醋

http://www.yule.com.cn 2008-01-05 13:37:40   来源:   

醋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作料,在防病治病方面有一定用场,近几年来更是被爱美的女性当作养颜和减肥的佳品。

质量好的食醋,酸而微甜,带有香味,不仅是调味佳品,而且是良好的酸性健胃剂,有的还含某些维生素,如维生素B1、B2和烟酸等。烧菜时加些醋,可以促进菜中钙、磷、铁等成分的溶解,并被充分吸收利用。醋酸还有一定的杀菌作用。醋拌凉菜,既调味,助消化,又预防肠道传染病发生。蛔虫遇酸而退,在发生胆道蛔虫引起腹痛时,通常用醋50毫升加温开水50毫升缓缓口服,能使胆道括约肌缓解,达到止痛目的,为进一步治疗创造条件。醋煮沸蒸发,每日两次,消毒空气,对预防流感或流行性腮腺炎等有一定效果。用酸辣汤发汗治伤风,更为大家所习用。醋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用它治病,尤其是治疗病毒性肝炎、高血压、降低胆固醇的科学根据不足,国内外也没有做过这方面的实验。用来减肥也无任何科学依据。

虽然醋有许多好处,但长期喝醋会腐蚀牙齿,使之脱钙,应用水稀释后,用吸管吸食,喝后立刻用水漱口。胃酸过多的人,不宜喝醋。醋是酸性物质,不宜长期食用,食用过量会影响人体的酸碱平衡,对患有慢性肾脏疾病者,甚至会引起酸中毒。专家们提醒,对萎缩性胃炎、胃癌等胃酸缺乏者,喝醋有一定益处,但必须把酸度降低,少量、间隔食用。因此,喝醋这种时髦未必一定适合你。



缺不缺营养,这是很多人非常关心但又很难判断的问题。其实,身体会有意无意向我们发出种种营养缺乏的信号:

信号:头发干燥、变细、易断、脱发

可能缺乏的营养:蛋白质、能量、脂肪酸、微量元素锌。

营养对策:每日保证主食的摄入。每日保证3两瘦肉、1个鸡蛋、250毫升牛奶,以补充优质蛋白质,同时可增加必需脂肪酸摄入。每周摄入2~3次海鱼,并可多吃些牡蛎,以增加微量元素锌。

信号:夜晚视力降低

可能缺乏的营养:维生素A

营养对策:增加胡萝卜和猪肝等食物的摄入。两者分别以植物和动物的形式提供维生素A,后者吸收效率更高。应注意的是,维生素A是溶解于油脂而不溶解于水的维生素,因此用植物油烹炒胡萝卜比生吃胡萝卜,维生素A的吸收效率可大为提高。膳食物中的维生素A来源于两部分:一部分是直接来源于动物性食物提供的视黄醇,例如动物肝脏、蛋黄、奶油、其它动物内脏等;另一部分则来源于富含胡萝卜素的黄绿色蔬菜和水果,如胡萝卜、油菜、辣椒、番茄和橘等。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