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白领抵御空调病全靠生姜

http://www.yule.com.cn 2008-01-05 13:37:12   来源:   

因吹空调所致的颈、肩、腰椎病人和感冒、腹泻者近日增多。昨天,武警总医院中西医结合康复理疗科主任许建阳告诉人们一个小窍门:“冬吃萝卜夏吃姜,不要医生开处方。”也就是说,适当地吃一些生姜可以预防和治疗“空调病”。

很多人白天上班一直吹着空调,晚上睡觉时也喜欢开着空调。但是空调容易使人受寒,于是许多人早起后就有胃腹疼痛,甚至腹泻的症状。办公族则突出表现为四肢酸痛,颈、

肩、腰椎疼痛,或者伤风感冒。许建阳说,生姜具有散寒止痛的作用,此时喝以下3种含生姜的汤,能驱散脾胃中的寒气,散寒止痛效果好。

桂枝汤:成人一日以桂枝6克、芍药6克、生姜3片、大枣3枚,甘草6克为量,用开水冲泡代茶饮,或者煎3-5分钟口服。

提醒:煎汤时间不宜过长,3-5分钟即可,否则桂枝中的挥发油就会挥发而失去疗效。

姜枣汤:有些人平常就脾胃虚寒,喝点姜枣汤(即生姜和大枣汤),有暖胃养胃的作用。若一人服用,可以用生姜3片,大枣3枚冲服,如果煎服也以3-5分钟为宜,因为生姜中也含有挥发油,煎煮过久即会失效。

姜汤:用3-5片生姜加水煎煮3-5分钟,一日服用2-3次,可以治疗风寒感冒。姜片不宜过多,否则使人体内过热,会导致过度发汗。炒菜时加些生姜,或上班时用姜丝泡水喝,还能预防感冒。

提醒:一定要选用新鲜生姜,嫩姜作用不够,干姜药效不好。风热感冒者可在姜汤中加凉性的冰糖,风寒感冒者可在姜汤中加热性的红糖或性平的白糖。

生姜外用治病

1.对于空调引起的四肢酸痛,内服姜汤的同时,可以煮一些浓浓的热姜汤,用毛巾浸姜汤热敷患处配合治疗,效果更佳。还可用热姜汤洗手或者泡脚,这样能达到散风祛寒、舒筋活血、缓解疼痛的作用。

2.若因受凉引起关节或肌肉酸痛,可把新鲜的生姜切片贴于患处,还可用鲜姜片涂擦患处,直到姜汁擦净为止。



对孩子说破生死

今年5月初,中国社会调查所对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等地高校1000名大学生展开了一项针对“大学生心理”方面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1/4的被访者曾经有过自杀念头。

近30年来,大连理工大学社会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柳中权一直关注青少年自杀现象。“这是一个成熟社会不能杜绝的现象,不该被刻意渲染。”柳中权说,然而,如今这个社会问题亟待全社会关注:近年15岁到34岁的青少年死亡事件中,自杀已经成为第一死因,约占死亡总人数的26.04%。柳中权呼吁:青少年自杀是一种可以避免的社会问题。关键在于引导。“生命教育”需要尽快进入素质教育。

“象牙塔骄子”缘何轻生者众?

2005年4月23日16时,北京大学中文系一名大二的女孩,从9楼跳下自杀。她生前在校园的BBS上留下了一封遗书。遗书中这样写到:我列出一张单子,左边写着活下去的理由,右边写着离开世界的理由。我在右边写了很多很多,却发现左边基本上没有什么可以写的,那又为什么不能够在此时便终结生命?不用再说生命的价值了。如果人死的时候可以许一个一定会实现的愿望,我也许会许下让所有人更加快乐吧。人应该有选择死亡的权利……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