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为何女性更容易失眠

http://www.yule.com.cn 2008-01-05 14:28:43   来源:   

  安眠药也未必奏效―――

  如今,美国估计有7000万人面临着睡眠问题,六成北京成年人在过去的12个月内有失眠症状。而其中,据国际睡眠组织发布的一份调查表明,30岁到60岁的女性在一周的工作期间内,平均睡眠时间只有6小时41分钟。每4位母亲中,有3位称自己总是“感觉非常疲倦”。数百万女人在她们一生中总会遭受失眠的折磨。研究人员正在开始了解这其中的原因,并探索新办法来帮助她们。新出版的《新闻周刊》封面文章对此进行了全面报道。

  像许多幼小孩子的妈妈一样,马撒・亚索一直觉得特别地累,以至于当她3岁的儿子小睡一会儿时,她也抓紧时间来休息一下。然而,尽管她休息了这额外的几分钟,但傍晚还没到她就已经疲惫不堪了,累得眼睛都有点睁不开。去年的一个秋天,当她儿子在她们纽约长岛的家中玩耍时,亚索眼皮越来越重,眼睛都睁不开了。正当她快睡着时,她感到儿子的手放在她脸上。他正在大喊:“妈妈,妈妈,醒一醒!”她猛然惊醒。“我知道还有比困更加重要的事情,因为一个母亲作为家庭的CEO,得事必躬亲,”36岁的亚索说。她给她的医生打电话,医生介绍她到美国纽约大学的睡眠失调中心进行检查。在睡眠实验室睡了一晚,通过电极监测她的大脑、呼吸和运动之后,亚索最终明白她困得不行的潜在原因。美国纽约大学的肺脏学家安娜・凯雷格告诉亚索,在她认为她睡觉了的8小时内,她居然醒了245次。“这数字令我震惊,但它能解释一切,”亚索说。

  凯雷格对她作出诊断:她得的是“反复性呼吸浅慢”,也就是说当她睡觉时,她的气流在减少。只要当她弱小的呼吸达到一个危急点时,她的大脑就会自动唤醒她。所以说,这是她夜里醒来多次的原因。凯雷格表示,监控器还表明亚索是一位间歇性肢体运动失调患者。在夜里,她的腿会不由自主地抽动,这更加打扰她的睡眠。亚索知道结果后很放心。她说:“病情已经诊断了,我希望能治好。”几周后,亚索再次来到纽约大学,采用一种叫CPAP(正压通气)睡眠呼吸机进行治疗,以保持她整夜的呼吸都稳定。如果CPAP能解决亚索的呼吸浅慢,凯雷格期望下一步将是治疗她的运动失调。亚索表示,现在感觉已经好多了,这种帮助还在继续之中。


    



  除孩童时期之外,任何年龄段的女人比男人更容易失眠

  亚索是一位从积极反思女人睡眠问题中获得很大好处的人。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初,在睡眠实验室的这种类型的患者是一些超重的中年男人,他们的鼾声让妻子发疯。但现在,这种鼾声如雷的家伙中越来越多地加入了各种年龄的女人,且她们都还知道她们为何会这样。而美国估计有7000万人有睡眠问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医生和患者都认识到,新妈妈的疲乏和更年期焦虑其实都是生理和心理问题,可以通过改善睡眠、吃点药或用CPAP这样的睡眠呼吸机来进行治疗。事实上,美国肯塔基州大学教授、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主席巴巴拉・飞利浦博士表示,除孩童时期之外,任何年龄段的女人比男人更容易得失眠症或睡眠疾病。

  失眠导致一系列问题:抑郁、心脏病,甚至肥胖

  你会不理解那些现代女性复杂生活中时常呵欠连天的人。其实,她们的生活不容易。她们是员工、是妻子、是母亲,还是年迈父母的看护人,当熄灯之后,所有这些角色承担的压力并没有消除。长期的失眠让她们付出了代价。“由于缺少睡眠,你可能更加情绪低落、精力不济,更加容易发火,”芝加哥大学睡眠专家伊夫・范考特教授说。缺少睡眠的女人还会出现一系列问题:抑郁、心脏病,甚至肥胖。研究人员发现,缺少睡眠还会破坏调节饥饿与饱足感的荷尔蒙的产生。许多最近的研究表明,睡眠少的女人(和男人)会越来越胖。

  荷尔蒙的起伏和铁的缺乏都影响女人入睡

  当女人第一来月经、怀孕或进入更年期时,就会变得更加容易失眠。青春期女孩从第一来潮开始就有荷尔蒙的起伏和铁的缺乏,都影响睡眠。之后,与荷尔蒙相关的睡眠问题会更加普遍。据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近70%的人在行经期间睡不好,还有乳房胀痛、痛经和头痛症状。当然,大多数人只是暂时的,间或吃点安眠药或不喝咖啡就能好。怀孕期间,女人通常会因为恶心、背痛、频繁上厕所和心痛而不能入睡。这又是暂时的,早孕反应三个月后就基本结束了。在绝经期时,许多女人在睡觉时会出现潮热和盗汗,最近的研究表明此时的大脑机能更为复杂。


    



  呼吸暂停在更年期女人中变得更加普遍

  然而,荷尔蒙波动不是失眠的惟一原因。随着科学家对自然睡眠本身的认识的增多,他们开始识别和治疗女人特有的失眠。最常见的病症之一是呼吸暂停,这样的人在睡觉时会暂时停止呼吸。鼾声如雷伴喘气是这一病症的主要症状。许多女人往往不好意思,没有告诉医生。因为打鼾被算作是男性的专利。因此,她们不能得到帮助而影响了健康。

  更年期后,许多人的脖子变粗了,妨碍呼吸,呼吸暂停在女人中变得更加普遍。有呼吸暂停症的年轻女人通常是超重或面部结构异常的人。孕妇也会出现打鼾和其他呼吸暂停症状。一般治疗呼吸暂停用CPAP呼吸机就行,但在其他情况下,还得让病人减肥或侧睡而不是仰睡,以便空气畅通。

  ■延伸阅读

  安眠药能否解决睡眠问题

  据药物信息与咨询公司IMS健康表明,渴望睡觉的人让安眠药的销量大增,年销售额达到了20多亿美元。未来几年还期望有更多的安眠药可选。药品公司正在努力研发新药,让促使睡眠的大脑区更好地工作。然而,服用一颗安眠药后确实立竿见影,一点知觉都没了。《女人睡眠失调》一书的作者说:“我个人认为这不是一个好的进步。”病人在开始任何治疗前得先进行诊断。虽然新一代安眠药不会让人上瘾,但病人得按照医生的处方服用才是。这些药效果很好,能解决短期的睡眠问题,但它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无论是紧张、生理失调还是荷尔蒙变化。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