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中年女士乏力应查甲减

http://www.yule.com.cn 2008-01-05 14:28:08   来源:   

  这里的“乏力”指的是无缘无故的莫明其妙的乏力。因为我国经济增长后工作节奏加快,生活紧张,人很容易疲劳,女强人当然也不例外。但经过休息放松,或者一般诊治后仍是感到疲乏,就应该考虑检查一下甲状腺功能。

       最近西安检查了某单位2056人,其中81例(3.94%)已明确有甲状腺疾病,再除18例怀孕等,1957人查甲状腺功能,发现甲状腺功能减退(甲减)患病率为8.0%,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患病率为6.0%。其中多数为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异常(即仅促甲状腺素(TSH)有改变而甲状腺激素正常)。甲减157例中,女性118例,男性39例,而且随着年龄增长而发病增加。美国一研究机构曾对25862名“正常”人检查甲状腺功能,发现8.9%有甲减,1%有甲亢。因而他们估计全美国有1300万人不知道自己有甲状腺病。

      为此,美国甲状腺协会认为应对35岁以上女性每5年筛查一次,美国临床内分泌协会认为应在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女性中进行筛查。我国虽尚无规定,但对有甲减可能者应提高警惕,尤其是以前有过甲状腺疾病史者。

      甲减虽是甲状腺病,但却不表现在甲状腺局部,而表现在全身。常见疲乏、嗜睡、精神萎靡、言语减少、记忆力减退、食欲差、便秘、怕冷、出汗少及月经不调等。因而常被误诊为更年期、心脏病、贫血、抑郁症、血脂紊乱或年老体虚等。

      其体征可见贫血貌、毛发稀少、眉毛脱落、面无表情、浮肿、皮肤干燥、无弹性,尤其是手心发黄较特殊。它与黄疸不同,巩膜并不发黄。检查时用手推挤患者手心血液,可见皮肤呈黄色。其原因为血中胡萝卜素增多所致。甲减严重时可有心脏病变,心跳缓慢、心电图改变,甚至心包积液。血中红细胞减少及血脂升高。

      由于症状和体征并不在甲状腺,确诊靠抽血查甲状腺功能。此种检查较复杂,只有较大医院才能进行。当促甲状腺素(TSH)升高(一般正常为0.5~5毫单位/升)时即可诊断为甲减,同时甲状腺激素(总T3、总T4、游离T3、游离T4)也降低。如甲状腺激素不低者称为亚临床甲减。

      甲减的特效治疗即补充甲状腺素。我国目前有两类药。一类为由动物(如猪)甲状腺经加工干燥后制成的片剂,称为甲状腺干片,每片40毫克。另一类为化学纯的左旋甲状腺素,一般每片50微克,也有25及100微克的片剂。由于甲状腺干片保存不当易受潮变质,而且所含甲状腺激素量也不稳定,故逐渐被纯的甲状腺素所取代。用量应从小剂量用起,逐步加量,一直到TSH降至正常而病人又能耐受为止。

      中年以上的女士们如果有上述症状和体征的一部分,又查不到原因时,不妨检查一下甲状腺功能。如果明确为甲减,这是一个可治疗的疾病,完全可能恢复健康!



  1、蛋白瘦身法

  日本流行的减肥法之一,最早期的蛋白减肥餐单只有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