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X线检查:排卵期须慎行

http://www.yule.com.cn 2008-01-05 14:27:41   来源:   

    医学新知

    众所周知,女性在妊娠期尤其是孕初三月内,应慎做X线待放射性检查,否则会引起胎儿的损伤,导致胎儿染色体畸变,引发流产或胎儿出生后智力低下,肌体残缺等先天性异常,或潜伏着罹患白血病的隐患。有关专家指出,育龄妇女在月经前和排卵后做X线检查,同样会有发生上述隐患的危险。

    X线是一种波长很短的电磁波,它能穿透人体组织,体人体体液和组织细胞产生物理和化学变化,引起人体发生不同程度的损伤。进行人体X线检查,虽然对人体每次照射的X射线量很少,但它却能杀伤人体内的生殖细胞,即便是微量,也可能使卵细胞的染色体发生畸变和基因突变。

    处于婚后的育龄期妇女,在月经前正处于排卵阶段,也可能是受表怀孕的初期,倘若此时接受X线检查,很有可能造成卵细胞或受精卵损伤甚至死亡,从而引起流产或胎儿畸形的发生。因此,专家们提醒,育龄期妇女做X线检查,必须在月经后10天内进行,如果月经周期不规则,或在月经前不得已要做检查时,则应采取严格的避孕措施,以确保安全和优生。



      不粘锅、铁锅、不锈钢锅、陶锅、瓷锅、砂锅、纳米技术锅,市面上五花八门的锅让人们看得眼花缭乱。在最近“特富龙”被曝出“可能含致癌物”,而且“美国在数百名新生儿的脐血内发现了生产特富龙等不粘产品时的关键化工原料――全氟辛酸铵(PFOA)”的消息,使人们一下对身边常常使用的锅的安全性产生了怀疑,我们用的锅安全吗?用什么锅是安全的?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苏宜香教授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们没有必要对不粘锅感到恐慌、紧张。目前学术界对全氟辛酸铵(PFOA)是否致癌还处在争论中,美国环保署的结论也是“可能”。这个“可能”指的是概率问题,并不是说用了就会致癌。不过,苏教授认为,能够少用就尽量减少使用。

   铁锅:目前最安全的锅

   据苏教授介绍,使用中国传统的铁锅是目前最安全的厨具。合格的铁锅采用生铁制成,一般不会含有其它化学物质,也不会产生氧化问题。在炒菜、煮食过程中,铁锅不会有溶出物,不会存在脱落问题,即使有铁物质溶出,人体吸收也是有好处的。

   据悉,世卫专家也建议使用铁锅。究其原因主要是铁锅对防治缺铁性贫血有很好的辅助作用。由于盐、醋对高温状态下的铁的作用,加上锅铲、勺等的摩擦,使锅内层表面的无机铁脱屑成直径很小的粉末。这些粉末被人体吸收后,在胃酸的作用下转变成无机铁盐,从而变成人体的造血原料,发挥其辅助治疗作用。食物中很多都含铁,但铁锅补铁最直接。

   使用提醒:普通铁锅容易生锈,如果人体吸收过多的氧化铁,即铁锈,就会对肝脏产生危害。专家介绍说,铁锅容易生锈,不宜盛食物过夜。同时,尽量不要用铁锅煮汤,以免铁锅表面保护其不生锈的食油层消失。刷锅时也应尽量少用洗涤剂,以防保护层被刷尽。刷完锅后,还要尽量将锅内的水擦净,以防生锈。如果有轻微的锈迹,可用醋来清洗。
  
  不粘锅:不宜过高温煎炸

   这次特富龙可能致癌风波的祸首是不粘锅的主要原料――全氟辛酸铵。据我国环境化学专家董金狮介绍说,全氟辛酸铵是人工制造的含氟聚合酸,由于其高度的稳定性,不易和食物产生粘连而作为不粘锅涂层必用的生产材料,这种不粘涂层其实就是一层薄膜,厚度在0.2毫米左右,如果干烧或油温达到300摄氏度以上,这层薄膜就可能受到破坏。

   据了解,使用不粘锅时,若温度达到260℃就会导致不粘锅中PFOA成分分解。不过,一般而言,炒菜时,温度不会达到260℃,但是如果烹制煎炸食品,锅子的温度就可能超过260℃。据专家介绍,水的沸点为100℃,如果用不粘锅煮菜,温度不会超过100℃。此外,如果只是用不粘锅炒菜的话,油冒烟后倒菜进锅,水烧开菜就差不多熟了,温度也不会太高。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