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专家指导:如何控制食量

http://www.yule.com.cn 2008-01-05 09:36:45   来源:   
  吃得太多、营养过剩已经成为现代人的通病。但是,到底是什么因素促使我们吃下那么多?科学家研究发现,人们是通过眼睛而不是胃来判断自己需要多少的,正应了中国那句老话:眼大肚子小。
  
  据美国《每日健康》网站4月8日报道,为了解释上述问题,美国的布莱恩・沃辛克教授与同事做了一个有趣的试验。布莱恩・沃辛克教授是伊利诺伊大学乌尔班纳香槟分校的营养学教授,兼食物及品牌实验室主任。他们将54名志愿者分成两组,分别向他们提供免费的汤。不同的是,第一组志愿者用普通的碗喝汤,而另一组志愿者的碗却被暗地里作了机关―――底部与一个大汤锅相连。结果,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第二组人喝的汤比第一组平均多出了73%,摄入的热量也平均多出了113卡。但是,试验之后的询问结果却显示,两组人自我感觉喝饱的程度基本相同。关于该试验的研究报告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肥胖研究》杂志上。
  
  沃辛克教授说:“这说明人们是用自己的视觉,而不是胃部的实际感受来判断该摄入多少热量的。对于饮食控制来说,这很危险。”
  
  作为饮食营养学领域的著名学者,沃辛克教授在饮食与心理的关系方面进行了多年的研究。对于合理饮食、控制食欲和减少热量摄入等问题,他提出了如下建议:
  
  1.在容积相同的前提下,用细长高挑的容器盛装食品要比用低矮粗壮的容器好,前者能够帮助人们控制食量,减少热量摄入。
  
  2.用透明容器盛装食物有利于防止多吃。
  
  3.将食物放在厨房、冰箱、食品柜等距离日常起居和工作场所较远的地方有利于控制食欲。
  
  4.购买食品时尽量避免一次性购入太多,以免造成“堆放”效应。因为人们看到食品较多时,就想尽快将其吃掉。
  
  5.有意制造单调、有序的视觉效果,避免“杂货店”效应。实验证明,人们在吃东西时,单调的食物颜色能限制食欲。另外,将不同食品分门别类地有序摆放比混合堆放好。
  
  6.在餐厅就餐时,不要被菜单上那些经过精巧构思的菜名吸引而提高内心的期望值。因为过高的期望会产生先入为主的效应,从而为随后的“大快朵颐”埋下伏笔。

  所谓无肉不欢者,是指那种每顿必见荤,如果光是菜而无肉,则食不下咽,形同嚼蜡。但另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现在这个社会崇尚比正常体重还要纤瘦的体形,这给所有无肉不欢者摆出了一个难题,是满足口欲乎,还是追求健康乎?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满足无肉不欢者的口欲和追求健康可不可以统一起来。
  
  肉食类的分类:色越浅越好
  
  肉食类以颜色的有无及深浅可分为三大类:
  
  ●色泽鲜红或暗红: 如猪肉、牛肉、羊肉等,称为深色肉或红肉。
  ●肉色嫩白: 如鸡肉、鸭肉、鹅肉、兔肉及鱼肉等,称为浅色肉或白肉;
  ●几乎无色: 主要是水生贝壳类动物肉,如蛤肉、牡蛎与蟹肉等,称为无色肉。
  
  3类肉食哪一类更有利于人体保健呢?营养学家更看好后两类。奥妙在于浅色和无色肉中的饱和脂肪及胆固醇含量明显低于红肉。尤其值得称道的是接近无色的肉食,其饱和脂肪含量较其他任何类肉食都要低,仅为奶酪和鸡蛋的一半,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人体胆固醇的增高。如果要排出一个座次表来,则无疑是:无色-浅色-红色。

下一页    减肥期间的肉食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