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水果瘦身且听专家建议

http://www.yule.com.cn 2008-01-05 09:36:25   来源:   

      Amy是白领族,年轻漂亮,不过她对自己的腹部稍微隆起耿耿于怀。两个月前,她开始每天中午以水果代替正餐。一个多月下来,人是瘦了,但脸无血色,而且经常感到疲倦。其实,像Amy这样的例子还真不少,一些爱美的女孩因为怕正餐的淀粉成分让自己发胖,于是用水果来代替正餐。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主任蒋卓勤教授指出,当身体非常肥胖时,改用水果餐是可行的,但如果体重处于正常范围,午餐只吃水果,是不足以应付一整天的工作量。

  从营养学角度来说,人体需要碳水化合物、矿物质、蛋白质等多种营养素。若长期靠“水果”为生,对人体的内分泌、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等都将产生不利影响。水果中的确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有益于人体健康的生物活性物质,像类胡萝卜素、生物类黄酮、花青素和前花青素、有机酸等。可是,人体所需要的另外一些营养素,如生命必需的蛋白质,在水果中的含量却很低。一个人如果不吃肉或豆制品,想完全通过水果摄取每天所需要的蛋白质,那至少要吃9000克,也就是18斤以上的水果,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同时,水果中的非血红素铁难以被人体利用,长期用水果当正餐,肯定会引起蛋白质和铁的摄入不足,从而引起贫血、免疫功能降低等现象,因为减肥而损害健康得不偿失。此外,午餐吃水果,下午会感到饥饿,到晚餐实在熬不住,难免吃得超量,这样一来难以获得减肥效果,甚至更加肥胖。

  蒋卓勤教授提出几点建议

  1.让水果成为配角。偶尔吃水果餐也未尝不可,切勿天天如此。午餐适量吃点谷类食品,主菜可以选一份鱼或肉,配一些绿色蔬菜。然后,来一份酸奶或水果沙拉,作为午饭后的补充;

  2.只吃八分饱。进食午餐后,身体中的血液将集中到肠胃来帮助进行消化吸收,在此期间大脑处于缺血缺氧状态。如果吃得过饱,就会延长大脑处于缺血缺氧状态的时间,从而影响下午的工作效率;

  3.工作量越大,越需要认真吃正餐来补充体力。



      猫们平时的一些生活习性、行为形态以及动作特点和人们平日的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们的许多习性、形态和动作都被人们模仿和借鉴,对人们的健康生活有很大的帮助。

  清晨,伸个“猫式”懒腰

  每天清晨睡醒后,趴在床上,撑开双手,伸直合拢双腿,撅起臀部,像猫拱起脊梁那样用力拱腰,再放下高翘的臀部,反复做十几次;或使双膝双手跪趴在床上,双肩上耸,拱背缩腹,使背柱上拱,再后双肩放松,腰背下沉使脊柱凹下,做猫伸懒腰状,这种交互动作反复做十几次即可;还可将身体紧贴于床面,双手向上举,然后连同脚一起往上或往下用力伸展,动作越大越好,尽可能拉到极限;这样可促进全身气血流畅,防治腰酸背痛等疾病。以上这三种动作都可以交替进行。

  每天清晨伸个懒腰,会引起全身大部分肌肉的较强收缩,在持续几秒钟的伸懒腰动作中,很多淤积的血液被赶回了心脏,就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与此同时,肌肉的收缩和舒张作用,也能增进肌肉本身的血液流动,使肌肉内的废物得以带走,从而消除疲劳,振奋精神。

  午间,练练“猫式”瑜伽

  瑜伽练习中的“猫式”瑜伽法可柔软脊椎骨、强化腹肌血液循环,对于腰酸背痛的人特别有功效。具体做法是:身体保持跪姿,双臂向前伸展,双手撑地,慢慢吐气并拱背,腹部向内缩起,下巴尽量向内贴近胸部,将意识停留在自己容易酸痛的部位,屏住呼吸,保持以上动作10-15秒,然后仰头吸气,再屏住呼吸10-15秒后放松,至此为一套动作完成。此套动作反复进行2-3次即可。

下一页    踮脚静走,迈开猫步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