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有氧运动减肥扫盲白皮书

http://www.yule.com.cn 2008-01-05 09:34:03   来源:   

  减肥大概是一个让全世界头痛的问题。有氧运动被公认为是最好的健康减肥的方法。有氧运动并非仅指各种有氧操,还有跑步,骑自行车,游泳,跳绳等耐力性运动项目,听起来都挺无聊的,可能你都实行过,也许因为效果不如你所期望的或有条件、时间的限制,最后都没有坚持。结果呢,还是胖!

  并非这些有氧运动没有效果或不适合你,一般来说除非有特别的疾病,有氧运动对每 个人改善心肺功能和减脂都有非常好的效果,关键在于:要基于自己原有的体能条件,以及根据自己的运动兴趣来选择有氧运动的种类,以及要注意有氧减肥的几个要点,为自己设计一个有氧运动处方,因为身体只有自己最了解。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些必要的基本概念以及生理知识,这是为自己设计有氧处方的重要前提。

  1.心率

  这是测定有氧运动效果和强度的最直接指标。现在健身房里很多健身器械都有消耗卡路里(热量)计数。但事实上这种计数一般都与实际消耗有很大的差异,并且热量消耗与脂肪消耗之间并无恒定比例。脂肪的分解代谢是一系列复杂的生化反应,而心率反映的是交感神经的兴奋度,交感神经的兴奋促进了一系列脂解激素的分泌,从而活化脂解酶,使储存在脂肪细胞组织里的脂肪分解为游离脂酸和甘油,而脂酸在氧供给充足的条件下,可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并释放大量的能量。

  那么运动时达到多少心率或者说强度才能有效减肥呢?通常应在最大心率(MHR/为220-你的年龄)的60%-75%。也就是说比如一位30岁的朋友,最大心率为220-30=190。则190×60%=114~190×75%=145,即心率保持在114~145左右的锻炼才有效并安全。由于最大心率是一个基于生理条件的心跳极限的估算值,故实际强度要因人而宜,对于初习者通常可保持在60~65%MHR即可。如果不顾自己的身体条件一味追求高强度,则将不利于健康。



    从中国到外国,明星们可以说是瑜伽发烧友队伍中最为壮大的一支。特别是女明星们对容颜体形的追求和对精神压力的排解,都需要瑜伽来帮帮忙。因此,如果你练瑜伽不仅有助于健康身体,或许还能顺便打造出一副明星的外貌呢!

  莫文蔚

  疯狂指数:★★★

    莫文蔚是运动狂,她自言已养成做各种运动的习惯。每天早上,她只要有空就会去健身室,而且最爱做瑜伽,坚持以瑜伽保持身体健康。莫文蔚认为,锻炼瑜伽也需要有饮食配合,比如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莫文蔚说:“我自幼很喜欢吃饭,每餐都要吃,有时还要吃夜宵。假如碰巧赶戏的话,我就会减少进食的分量,因为食得多会感到不舒服。”莫文蔚强调饮食要均衡,锻炼瑜伽前应是空腹,每天最好配合瑜伽锻炼控制食量。

  杨思琦

  疯狂指数:★★☆

    香港常年都很少低温,人们喜欢的通常都是游水这样的项目。但是,与众不同的杨思琦却表示,近期跟很多女明星一样爱上了练习瑜伽。虽然杨思琦自认一向太过贪吃,所以即使做了瑜伽运动,还有纤体食品的赞助,但体重仍然没有变化,但她觉得最大的好处就是整个人感觉年轻了,连走路也比以前轻松得多。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