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局部瘦身=无用功?

http://www.yule.com.cn 2008-01-05 09:33:32   来源:   

      大腹便便的男士希望练练仰卧起坐,就把腹部多余的脂肪消耗掉;腿粗的女士也希望通过踢腿运动,把大腿踢瘦。首都体育学院生理生化教研室副教授崔玉鹏认为,这其实是人们在减肥认识上的一个误区,局部瘦身实际上根本做不到。
 
  局部减肥是投机心理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抱着这样的认识,人们往往选择那些所谓能“局部瘦身”的手段。赵女士已经步入中年,由于常坐办公室,体态臃肿,腿太粗,裙子都穿不出去。她买了某健身器材,将产品通了电每天箍在大腿上一小时,边看电视,边箍大腿。哪知一个多月过去了,腿不但没有瘦下去,反而还长了几斤肉。

  崔教授说:“我们看到,越是不愿意运动的人,越会青睐‘局部瘦身’。‘少动甚至不动,就能减肥’是种投机心理。”实践表明,光坐仰卧起坐瘦不了肚子、光做高抬腿不但腿不瘦反而还会粗……经常单一地锻炼身体某个部位,不但无效而且让人越来越没了信心。这都是因为,没有遵循运动规律。
 
  如何才能消耗脂肪

  运动时,先消耗肌糖原,肌糖原被大量消耗后,血糖便参与供能。再下去才动员肝糖原和脂肪。作为燃料,脂肪只是备用“油箱”,当主油箱(糖原)消耗到一定程度时,才会启动备用“油箱”。一般来说,只有当运动时间超过30分钟,脂肪才被动员起来与肝糖原一起供能。随着运动时间的延长,脂肪供能的比例逐渐增加。

  由此可见,短于30分钟的减肥运动,无论强度大小,脂肪消耗均不明显。比如,用“仰卧起坐”来减少腹部脂肪的做法就不可取,因为很少有人能连续仰卧起坐30分钟以上,即使间歇着做也难以达到。总之,局部练习总消耗能量少,容易疲劳,不能持久。所以,用局部锻炼来减少局部脂肪是行不通的。

  再则,从脂肪代谢原理看,脂肪要分解成糖原后才能参与供能。脂肪分解由神经和内分泌系统调节,而这种调节是全身性的。并非练哪个部位就减哪个部位的脂肪,而是哪里供血条件好,有利于脂肪的消耗,哪里就能减肥。比如,一个胖子经过一段时间的腰腹锻炼后,腰围不见小多少,可脸颊却消瘦了许多,原因就在于此。

  给自己一个科学的减肥处方  
 
  只动动胳臂腿的运动量,远远比不上全身运动的能量消耗。慢跑、长时间快走、跳绳、跳操、游泳等全身运动都是很好的减肥方法,能有效消耗人体多余的脂肪。哑铃、俯卧撑、举腿、短跑由于消耗的能量小,单一使用都不能够达到有效减肥的目的。

  在选择运动项目的时候要兼顾全身运动和局部运动,将两者交叉安排合理搭配。另外,若以减肥为目的进行锻炼,还要注意控制自己的饮食。



      都说男人看女人,刚懂事时是看容貌,成熟一点后看胸部,再成熟后看臀部。可见臀部的浑圆饱满,在女性的魅力指数中拥有何等重要的地位。   

  在东方人传统的观念中,臀部是难以启齿的部位,更无须去顾及其形态。随着生活观念的改变,人们在充分关注颜面、颈部等暴露部位的形态的同时,开始注意到整个身材曲线。

       臀部是女性身材迷人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模特儿、演员等所谓靠身体吃饭的职业女性的迫切关注,而普通女性也开始关注自己的臀部,肥大、扁平而下坠的臀部已经作为女性衰老的标志之一。

  对于女性来说,无论属于哪个人种或种族,臀部是仅次于乳房的非常重要的性区域。它在构成女性性感迷人身段中起到独特的作用,试想一个胸脯丰满挺拔,腰段细小、柔滑的女性配上一个瘪平下垂的臀部,是如何让人觉得遗憾。

  最近欧美学者在研究众多身材良好的模特儿的臀形的构成,得出符合美学原理的臀部形态及相关数据,并且发现了随着年龄和体重的增加臀部形态发生改变的关系。

  臀部形态构成是由臀部的肌肉和脂肪及皮肤组成,其中臀部的肌肉(臀大中小肌)及脂肪大小、形态分布是决定臀部形态大小的主要因素,而皮肤的松紧和弹性,是决定其形态不可缺少的环节。

      怎样才是漂亮的臀形

  怎样的臀部算是最有吸引力、最漂亮的臀部呢?最基本的原则是臀部线条结实饱满、富有张力、有弹性,呈圆弧上翘形。这样的臀部表示青春、性感,就好像正在微笑一般,因此,有“会微笑的屁股”之称。
  而低腰装的盛行,使得这种会微笑的屁股成为最适宜显露臀沟,最让人羡慕的臀部之一。为了走性感捷径,臀部扁平下垂,而大腿外侧脂肪堆积形成“马裤腿”的女性,纷纷走进美容诊所接受丰臀整形术,以便以最快的方式走近性感。

下一页  目前流行的臀部美容手术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