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北京胖子全国第一多

http://www.yule.com.cn 2008-01-04 17:30:10   来源:   


  记者从日前在京召开的全国科学减肥论坛上获悉,北京人的肥胖率高达45%,在全国居首位。但北京人不太会减肥,在试过节食、腹泻、运动、吃减肥药等多种方法仍收效甚微后,许多胖人便放任自己体重反弹。与会专家呼吁:将5月11日定为肥胖防治日,教都市人学会科学减肥。
  肥胖是个全球流行病,北京也不例外。调查表明,八十年代北京人的胖瘦程度适中 ,但随着近年来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北京人粮、薯、豆类的摄入量明显下降,动物性食物及油脂、糖分明显增加,高盐、高脂、低纤维膳食结构已成为北京人膳食不科学、肥胖人数增多的重要因素。

  肥胖人数骤增催生了减肥市场,各种名目的减肥茶、减肥运动机、瘦身鞋、瘦身贴片、塑身衣等打着食品减肥、器械减肥的旗号出现,许多产品还打出了“7天立即见效”、“使你在10天之内成功减掉10斤”的诱人广告,使许多急于减肥的胖人走入误区。专家们在对北京部分肥胖者的调查中发现,大多数减肥者减肥是为了“更苗条”,体形好看,只有24%的人减肥是为了健康;46%的肥胖者减肥时不去找医生,只是自行购买各种减肥产品,如果一两个月后效果不佳就再换一种;还有近一半人根本不考虑进行体育锻炼和控制饮食,只依靠减肥药物,但是10%的减肥者记不清他们曾用过的品牌,选择减肥药时也不问成分,不考虑作用机理的选择。

  对北京人存在的减肥误区与会专家很是担忧。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专家杨文英教授告诉记者,要想减掉脂肪而不影响健康,就必须采取科学而行之有效的方法,肥胖患者不能走进盲目节食、减肥食品和药品乱吃不停的误区,如果只靠药物而不注意锻炼和控制饮食,肥胖就会像感冒一样反复发作。专家提醒消费者,选择减肥产品最关键的是看其科学性和安全性是否有保障,同时肥胖病人应该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与医生一起共同制定个体化的减肥方案。



  “阿特金斯”减肥疗法采用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食谱,在美国已经有几十年的使用历史,从未引起任何大的争论。但不久前,一名本来很健康的美国16岁女孩在使用“阿特金斯”减肥食谱两周后突然病倒,随后死亡。尽管目前尚末确认“元凶”就是“阿特金斯”减肥食谱,但美国医学界却掀起了一场有关这种疗法的激烈争论。

  争论的起因是,这名女孩的主治医生在美国《南部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并在文中说,女孩的死可能是由于减肥食谱引起的,这种食谱可能会导致体内电解质紊乱,并对心脏功能造成损害。这名医生表示,当病倒的女孩被送到密苏里大学健康科学中心时,她体内的钾和钙水平都比较低,这很可能是由减肥食谱造成的,而这两种微量元素含量较低又影响了她的心脏的正常工作,并最终导致心脏功能衰竭死亡。

  这篇文章发表后引起了不少反响,支持“阿特金斯”减肥疗法的人说,由于易饿病导致的饮食紊乱和使用利尿剂等减肥方法其实比“阿特金斯”疗法更容易导致这名女孩的症状。

  阿特金斯健康和医学信息服务中心的教育和研究负责人科利特・海默维茨也称,“阿特金斯”减肥疗法在30年里已经被数百万美国人采用,但从未有严重副作用和死亡事件的记录。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