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肌肤为什么越来越敏感?

http://www.yule.com.cn 2008-01-04 15:34:16   来源:   

污染

大气污染日益严重,特别是汽车尾气已成为污染的元凶,氮化物、二氧化硫等化学物质和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等污染物充斥于大气之中。

我们也不能忽视“家庭灰尘污染”,密封性很好的各种合金门隔绝了家庭灰尘和外界的流通,炒菜、做饭等产生的各种废气直接导致了家庭内部的“空气污染”。 特别是吸烟产生的烟雾会直接刺激我们的呼吸器官,进一步加重了呼吸道的过敏性。

过去的住房多为土木结构,这种结构缝隙多、保暖性差,但通风良好。现在的住房密封性大大提高了,置身这样的房间内,很少能够感觉到室外温度的变化,空调设备更是能把室内的温度保持在一个恒定的水平,就像温室一样。

对于皮肤和呼吸道的黏膜来讲,外界温度的变化就是对自己的锻炼,只有经常感觉外界温度的变化,它们才会经受锻炼并具有一定的抵抗力。然而“住房的温室化”减少了我们锻炼皮肤、呼吸道黏膜抵抗力的机会。

过敏性疾病发病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过敏物质对人们的包围。随着住房变成了密度很高的集合性钢筋混凝土结构,透气性大大降低,使室内充满诱发过敏的各种物质(变态反应原)。随着地毯、窗帘的普及和家庭装饰的增多,家庭灰尘、螨虫、霉菌等变态反应原也大量增加。如果再加上饲养宠物,宠物毛等更会使室内变态反应原大增。 另外,各种新型建筑材料也会释放出甲醛等化学物质,也会成为过敏原。



饮食西化

现代人的饮食明显欧美化,不但热量过剩,而且动物性脂肪和动物性蛋白质成为主要成分。

免疫球蛋白E(一般简称为IgE)是人体中的一种免疫物质,过敏体质的人体内产生这种物质的能力远远大于一般人。当摄入热量过多时,人体会更多地产生IgE,就更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同时,饮食欧美化使食物中的变态反应原也大大增加。我们现在的食物中,农药等各种化学物质的残留量也很高,这些化学物质极易加重过敏反应的症状。此外,现代人吃方便食品的机会增多,各种食物添加剂也源源不断地进入我们的体内,使过敏原不断积累。

花粉症

花粉也是引起过敏性疾病的重要原因,而花粉的种类非常多,随着人工育花种类的不断增加,树木品种和数量的不断增多,导致了花粉症的增加。

精神压力

如果精神压力过大,植物神经功能就会紊乱,从而导致身体出现各种相应反应。

过敏要犯:螨类

无所不在,种类也多,据统计90%的过敏患者都对尘螨有过敏反应。尘螨是中国人群最常见的过敏原。螨类以屋尘螨和粉尘螨最为常见,前者寄居于家具和日常家居用品中,易引发常年性过敏性鼻炎;后者主要存在于户外粉尘,诱发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尘螨会引起一系列的过敏反应,尤其是呼吸道过敏性疾病,比如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它们对人们特别是成长中的儿童所构成的危害十分巨大,能够直接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和体质健康,从而影响他们的一生。

适合螨生长发育的温度在10~32℃之间,它的最佳生存温度是25℃左右,高于35℃则渐趋死亡。因此,春季和秋季是最适合尘螨成长的季节。此外,在适当的温度下,湿度是影响尘螨数量的决定性因素,尘螨一般都集中于相对湿度在70%~80%的环境中。

在日常家居环境中,尘螨主要存在于以下区域――

床:不管你信不信,每张床带有多达上千万的尘螨;而一张紧紧掖好床单的床,或一个厚厚的大枕头,会带有更多的尘螨。这些尘螨就成为一种过敏原,很容易在睡觉时被人吸入,导致患者起床之后持续数小时的血管充血,因此,很多人的过敏症状特别是过敏性鼻炎,在早晨时比较厉害。 靠垫:成千上万的尘螨可以生活在靠垫的填充物中,而这些靠垫正是你最喜欢偎依、搂抱的对象。 地毯:在客厅、房间和门口的地毯里,大约隐藏着家里全部尘螨中的20%。尤其门口的地毯,全家人穿着鞋在上面踩来踩去,鞋底沾到的霉菌和花粉就使它变成一个巨大的过敏媒介。空调:空调的过滤器若没有按时清洗,极容易滋生螨虫。



过敏要犯:食物

食物引发的过敏也是最常见的过敏类型。中国人的餐桌上普遍有酒和海鲜,其他食物诸如水果中的菠萝、芒果、猕猴桃、草莓,以及许多坚果类食物(核桃、花生、开心果等),而对这些食品过敏的人非常容易患荨麻疹。另外,过敏患者不仅要严格避免食用这些食品,对以这些食品为原料或者辅料加工食品也不能食用,比如虾酱、花生酱、蛋糕、核桃酥、花生糖、酒心巧克力等。

过敏要犯:花粉

花粉是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之一,微小的花粉粒会散布在空中,随着空气流动四处飞扬,刺激患者的鼻黏膜。

宠物也不能幸免。其实可爱的小狗、小猫并不会直接引起过敏,可恶的是他们身上的皮毛、皮屑和唾液。宠物毛屑容易引发过敏性鼻炎甚至过敏性哮喘,尤其是门窗紧闭的情况下,这些皮屑容易积存在屋内,极易导致过敏。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