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白领新生代,你是哪一“族”

http://www.yule.com.cn 2008-01-19 14:43:38   来源:   

         新生代白领,是指上个世纪70年代后半期出生的职场中人,他们是在知识经济波澜壮阔的背景下进入职场的,他们以不同于父辈的新鲜气质冲击着传统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价值观。“漂一族”、“SOHO一族”、“低薪休闲族”、“新贫族”是他们的代名词。


  “低薪休闲族”:拒绝做经济动物


  ◎现象


  做牛做马工作一个月拿万元薪水;工作清闲但月底工资条上只有可怜的一两千。如果要在两者中选其一,40岁的中年人和二十出头的新人类的回答往往大相径庭。


  是的,如果几年前他们还被视为异类的话,起码现在新人类们的声音已经响亮起来了,这源于他们的自信,还有长辈们的宽容。和上一代比起来,他们并不希望上班有着那么沉重的生存意味。没有人逼着自己为工作呕心沥血,业绩表上“勇攀新高”,评价有个“及格”就够了;但最好每天睡到自然醒才上班,在办公室能上“QQ”聊天泡美眉,工作三下五除二就能对付过去,双休之外更有大把的假期能去逛街购物、在海滩上晒晒阳光……至于工资嘛,勉强够花就算了。


  ◎特征


  经常休假或辞职,然后独自穿行名山大川,体验风餐露宿的快乐;放弃假日丰厚的加班费,结伴驱车驰骋于荒山大漠;因为周末经常出差,和经理闹翻脸。在转工跳槽时,宁可要低职低薪,甚至主动放弃高职高薪,为的是拥有一份悠闲和快乐的心情……


  ◎理由


  1、生命诚可贵


  王先生年轻能干,在一家大型日资电子厂做部门主管多年,月薪近万元。但最近却要辞职,并且态度坚决。他的理由是因为工作太忙,长年累月加班加点,身心疲惫到极点,最近到医院体检,发现患了高血压,王先生为此沮丧不已。“健康可是最大的财富呀。”在高薪与身体不可兼得时,王先生只好放弃高薪工作,另外找了个加班少(当然薪水也少)的单位上班。“我现在也很惬意,时间多了,有空就沐沐足,假日和女友逛逛街,钱少的生活好像更有感觉。”王先生说。


  2、生活需质量


  26岁的陈小姐曾做销售经理,月薪在5000元以上。但她的工作压力太大,每天的睡眠时间常年在5小时以内,更谈不上陪家人去休闲和购物。去年9月,她突然辞职,去了一家每天只工作7小时、每周有两天休息的单位工作,尽管现在的月薪只有两千元左右,但她觉得自己的选择是对的。因为自从换工作之后,她的业余生活充实多了,工作起来也精力充沛,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也开心很多,拥有一份轻松写意的心情比什么都重要。


  无独有偶,在一家大型集团公司担任要职的阿松也在去年国庆辞职了。他去年国庆期间本想利用长假去张家界疯玩一趟,但公司却下通知全体员工加班4天,任何人不得无故请假。尽管阿松底薪很高,节假日加班费一天近三四百元,可他并没半点欣喜,反而很无奈。在旅游与加班之间,阿松经过一轮激烈的思想斗争,终于选择了前者。在他看来,在这样的公司工作,很快会让自己厌倦,与其如此,不如早作了断,还不至于错过国庆留给自己的旅游大餐。


  ◎观点


  也许,部分过来人还是不能理解“低薪休闲族”对生活以及工作的“游戏”态度,但在新生代白领看来,这就是他们想要的方式。求职、工作的观念,在他们的身上,到底有了不一样的变化。


  白领新生代有一个共性:他们重视灵活性、生活选择和获得工作的满意感。家庭和人际关系对于他们来说非常重要。他们也喜欢团队作业。


  作为职业成功的标志,金钱对白领新生代来说相当重要,但他们更愿意以工资提升、职位、安全感和晋升来换取更多的闲暇时间和各种各样的生活方式。为了寻求生活中的平衡点,他们不太愿意像前辈那样为了雇主而牺牲个人生活。他们重视的价值观是真正的友情、快乐和幸福。这也就是“低薪休闲族”为什么兴起的原因。


  “漂一族”:职场候鸟栖息何处?


  ◎现象


  职场上有这么一个部落:生活对他们来说,就是从一个工作到另一个工作,频繁地跳槽,追求稳定的工作在他们看来,是一种保守落伍的观念。尽管有收入甚至还是高薪,可他们却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完整意义上的家,这就是流浪在职场的“漂一族”。


  ◎特征


  只租房不买房,只打的不买车,只买报不订报,既不跟父母要钱,也不给父母钱。他们选择了“鸟式就业”,像自由飞翔的鸟儿一样,哪儿有食物,便在那里择枝而栖。


  ◎理由


  要解释漂泊的理由并不容易。新生代白领漂泊的内容千差万别,但漂泊的理由却很有共性,用三毛所写的来形容倒挺妥当:“为了梦中的橄榄树”。


  “漂一族”讲述漂泊的理由往往是激情有余,却显得太过模糊,有点海市蜃楼的味道。那是因为有每一位职场“吉普赛人”心中,都有一棵自己的橄榄树。为此,他们甘愿到处漂泊,生活动荡,对流浪甘之若饴。这棵“橄榄树”可能是财富,也可能是爱情,或者还可能是一些说不清也道不明的感觉、体验——就如一位业余诗人所言:“漂泊就是漂泊的理由”。


  担任某广告公司文案创意的钟响,前几天又辞职了,这已经是他今年以来第三次炒老板鱿鱼了。学建筑出身的钟响,毕业后分配到一家建筑公司当一名业务代表,他认为这与自己的专业毫无关系,两个月后辞职跳槽到一家设计院当文员。三个月后,他又收拾东西跳槽了,原因是学不到想学的东西,事业没有上升通道。钟响反思自己的求职之路,觉得自己还没有明确的就业目标,便为自己订制了一份事业发展计划书,明确了自己的事业发展方向。不久后,钟响应聘到某广告公司担任地产文案创意。半年后他又打算辞职,理由是他对这份工作已失去激情,必须换个新的工作环境才能保持自己旺盛的工作状态……


  ◎症状


  不安于现状:这是一个不安分的群体,他们永远不满足于既有的生存状态,当他们觉得自己可以向更高层次进发时,永远不会为了眼前的利益而裹足不前。


  注重内心感受:他们更多地考虑自己想要什么,目前这份工作能够带来什么,自己能够给工作创造什么样的价值,而不是领导要自己做什么。


  努力追求更高:他们会对自己有较高的要求,会努力地去补充自己的核心能量,而不是浮于表面、夸夸其谈。


  没有归属感:不停地漂泊,但却找不到一个可以施展的舞台和有归属感的家园。


  随意性较强:没有对市场和自身特点做最充分的分析和判断,虽然有上进心,却在上进的过程中因为找不准路而茫然。


  ◎观点


  像钟响这样的职场“漂一族”不在少数,他们似乎天生就是些极不安分、富于冒险的家伙。在他们的眼里,激情和理想高于一切。


  拥有高薪的王小姐将追求不同的人生体验奉为自己的“橄榄树”,职业只是带给她不同体验的手段,所以,每一份工作她都做不到两年,走马灯似地在各大城市里漂着。其实,频繁跳槽使她失去了很多,每次“迁徙”到了新的城市都意味着一切都得从头开始。她在一家公司做到第二年末时,因为业绩突出,主管打算提拔她为部门副经理,可她最终还是决定到一个新的城市去“漂”。同事们都为她惋惜,可她认为,为别人的想法而改变自己的决定是件非常愚蠢的事情。


  幻想是职场“漂一族”的最大爱好,他们都是职场追梦人。在职场“漂一族”眼里,工作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为了心中的那棵“橄榄树”,什么样的工作都可以做。


  想说就说、想做就做、大胆、热情、个性、自由,“漂一族”给职场注入的这些新元素,打造了一道职场上最时尚、最新锐的风景线。


  “新贫族”:心无杂念享受现在


  ◎现象


  他们经常没钱,经常借钱,挣得不少,花得更多。她们有钱时什么都敢玩,什么都敢买,没钱时便一贫如洗,艰难度日,拿着丰厚的薪水,却打起贫穷的旗号,这就是诞生于写字楼里的白领“新贫族”。


  ◎特征


  年轻,经济、生活独立,以单身女性居多;高学历,高收入,高消费,月初当富翁,月末做穷人。既无银行存款,又无自己的物业,二十几岁仍与父母住在一起,交很少一点伙食费,大多数收入花费在服饰、化妆、下馆子、泡吧、旅游上。


  ◎理由


  能拿高薪证明了他们的智商不低,但他们的财商一般却小于或等于零,他们每个月的收入虽高,但花起来更快,他们从来没有摆脱过经济危机,但他们有赚钱的能力,所以千金散尽还复来。他们有自己的处世原则和生活方式,钱是自己挣的,随便自己怎么花别人都管不着。钱的意义就是从货币变成实物,被吃掉、玩掉、用掉,在消费的过程中转化成快乐的感觉。他们是美容院、健身房、西餐厅、专卖店、酒吧、舞厅的常客。


  ◎个案


  作为生活在繁华都市的年轻女性,今年28岁的广告公司文案策划钟钟有一番独特的理解——高消费是一种责任,我有责任装点美丽的马路,有责任让过着枯燥打工生活的男士回头,惊叹一声“美女”!所以我喜欢漂亮的衣服和顶级的护肤品。我在一家外资广告企业工作,办公楼就在高档购物中心云集的商业区,每天中午的一个小时足够我置办一套行头,天天随便逛逛,一个月里总有那么几天要为逛街付出代价。我的月薪虽然只有7000元,却可以一口气花四五千元买下两三条PORTS长裙。


  我在广告公司做文案策划,天天面对着时尚,不花钱好像有点对不起自己的职业。从参加工作开始,我没有存钱的习惯,却养成了奢侈的“坏习惯”,为了宣泄工作的压力,我会在周末和女友或同事去酒吧,开上两三瓶价值300元的红酒,喝个痛快。


  我和纯粹的物质主义者不同,我还是一个文化消费主义者,每个月花在买书、购DVD和看演出上的花销也要一两千,看一场演出,最低价位的门票也要200元吧。这让我和平庸琐碎的生活隔离开来。


  能够这样消费,还因为我是一个女孩,不必惦记着买房买车的事,和父母同住,没有太大的压力,自己挣钱自己花,有时花完了,还可以向父母要。父母也是高薪族,而且只有我这么一个女儿,虽然看到我花钱不留余地,偶尔也会说我几句,但到了关键时候,还是会帮我的忙,比如我要出嫁了,他们还是会给我陪嫁品的。看着父母辛辛苦苦地存钱,小心翼翼地花钱,我常常为他们这样生活觉得不值,前两年才住进新的三室两厅的房子,房款却一次性付清。我若有了男朋友,就要劝他先贷款买房,一边挣钱一边还贷,还完贷款时,把房子的本钱也住了回来,这就是我们的超前消费理念。


  ◎隐忧


  30岁的张红是个美丽而能干的女孩,做房产销售,每月收入至少有5000元。除了拿出一部分上交给父母作伙食费之外,她把剩下的钱都花在自己身上,是美容院、健身房、专卖店的常客。张红是一个采购狂人,一旦有时尚商品问世,她总是第一时间消费和享受,另外,只要一有时间,她就把大把的钱奉献给旅游事业。至今张红没有一分钱存款。她妈抱怨:“我这个女儿,身上有10元钱,就敢‘打的’,好像有10万元似的。”而张红却认为,对于女人而言,金钱不是很大的财富,青春才是赢取世界的本钱。既然赚钱的目的就是为了过一种高质量的生活,那么就应该趁着还年轻好好享受生活,尽量延长短暂的青春。


  可是张红也有她的“弱项”,每当听到别人问她“你为什么还不结婚?”时,她的神色就会骤变。以致很多人在猜测:她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她是不是比完美的女人缺点什么?她的家人甚至把她找不到对象的原因归究为她的“胡乱”花钱。为此,两代人常常发生争执。


  看来,即便像张红这样不做金钱的“奴隶”的人,依旧无法在生活中完全得到自己所期望的快乐。其实,“新贫族”们都患有程度不同的“情感缺乏症”——女人30岁了还没有找到感情的归宿,轰轰烈烈的爱情来得快,去得也快……诸如此类,都有可能使她丧失对生活的满意度。为了不整天陷入郁闷中,她不得不以购物和即时花费来使自己生活得充实些、再充实些。于是,就将自己赚来的钱,投入美容、健身、专卖店、饭店、酒吧、旅游等上面,重复循环在这个怪圈里。最后,高薪也变成了“新贫族”。从这个意义上说,像张红这样的“新贫族”都是些感性而脆弱的灵魂。她也许正是通过“花钱买热闹”,来忘却情感方面的缺失。


  ◎观点


  “新贫族”与普通生活者存在着非常“对立”的生活态度,比如前者认为自己的生活背景是:物质日趋丰富,人已经被物化,消费文化与自身成长同步发展,消费意味着“花钱”,花钱所带来的快乐感觉,才是真实的生活;后者认为,消费是维持生存的一种手段,辛苦赚来的钱胡乱花掉会令人心疼,人应该善于使用物质,这样的生活才有意义。而专家则指出: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对于“新贫族”类似畸形的消费要进行正确的引导,避免因为追求高消费而引发不良后果。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