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再婚夫妻用智慧重建幸福家庭

http://www.yule.com.cn 2008-01-19 11:44:33   来源:   

比起初婚家庭,再婚家庭所要面临的家庭关系往往更加复杂,这就需要夫妻俩能够拿出更多的耐心和智慧来调整心态、理顺关系,惟有这样,再婚的家庭才能温馨和谐,重获幸福。


    帮爱人抚平心灵的伤痕   


    小珊和前任丈夫分手,是由于前任丈夫有了外遇。这事对小珊的打击非常大,曾经一度,她对所有的男人都失去了信任。直到现在的丈夫张先生的出现。两个人在一次朋友聚会上认识后,觉得很谈得来,后来,他们自然而然恋爱了,恋爱一年后步入了婚姻殿堂。可是婚后的小珊,却异常敏感,张先生晚回家一会儿,小珊就会胡思乱想。有一次,一个女同事由于工作的问题,打电话找张先生,这更是让小珊心神不宁。细心的张先生发现了妻子的不安,于是,他每天中午利用吃饭的时候,都主动给妻子发个问候短信,叮嘱她好好吃饭,落款是“永远爱你的老公”。自己外出办事也主动向妻子汇报。短信响起来的时候,只要妻子在身边,张先生就会假装正在忙碌的样子,让妻子帮忙读一下短信……在张先生的细心体贴下,妻子不再草木皆兵了。有一次,大学同学聚会,张先生征求妻子的意见,妻子很大方地开玩笑说:“去呗,像你这么‘笨’的老公,除了我,还有谁看得上啊!”


    最佳对策:主动示爱,抚平对方的伤痕   


    张先生真的是一位很细心的丈夫,他用自己的体贴,主动示爱,帮助妻子抚平了心灵的伤痕,为以后的幸福打下了基础。   


    对于遭受过情感背叛的人来讲,内心往往非常脆弱,甚至觉得很自卑,担心自己无法吸引异性,害怕再次遭到背叛的打击。虽然能做出结婚的决定,说明再婚夫妻间已经建立了一定的信任关系,但是,对于遭受过情感挫折的人来讲,他们心里的“定时按钮”随时会起作用,因为上一次的打击是在结婚后,所以,他们的敏感和多疑也会在这次结婚后被调动起来。因此,作为另一半,一定要意识到对方的敏感,是因为害怕失去爱,是本能的自我保护意识,应该耐心地给予对方安慰,并做出爱的承诺是很重要的。比如,张先在短信中说的“永远爱你的老公”,是属于语言上的承诺,而让对方帮着看短信,则属于行为上的,实际上是在告诉对方“我爱你,所以信任你,愿意和你分享一切”。不要小看这些爱的承诺,它是抚平对方心理伤痕,满足对方安全感的最好方式。


   多看现在伴侣的优点   


    黄女士下班后,推开屋门,只见丈夫坐在电脑前,一边玩游戏,一边喝可乐。

 

    昨天晚上的果核还扔在茶几上,厨房里更是乱成一团糟。   


   “你提前下班就不能收拾一下啊!”看着悠哉游哉的丈夫,黄女士没有好气地说。“我也刚下班,累了一天了,刚打开电脑玩一会儿。”丈夫狡辩说。   


    听了丈夫的话,黄女士的心里就更加委屈了。自从再婚嫁给他,家务活全落在了自己身上。丈夫经常加班,偶尔早回来,也是什么都不做。而前夫在干家务上,绝对是把好手,家里的活总是主动做,每天黄女士一下班,就能吃到可口的饭。可现在倒好,自己成了这个家的“奴隶”。黄女士越想越生气,竟有点后悔嫁给了现在的丈夫。   


    最佳对策:每周都要发现他(她)的一个优点,并记录下来  


    用以前的伴侣对比现在的伴侣,是很多夫妻都会出现的一种心理。如果对比的结果是原来的伴侣好,那么心里就会不平衡,容易后悔。其实这样的比较会大大伤害夫妻之间的感情。   


    因此,切不可图一时的嘴瘾,说出:“你还真不如……”之类的话。不管你多么生气,你在内心都要告诉自己,你是在用以前伴侣的优点,比现在伴侣的缺点,是非理智的,如果一旦逼急了现在的伴侣,甚至会面临再一次的离婚悲剧。  


    再婚夫妇都要养成发掘现在伴侣优点的习惯。曾有一位成功挽救了婚姻的女士在介绍经验时说:“我给自己规定,每周都要发现他的一个优点,并记录下来。很奇怪,自从我这么做了之后,我们的婚姻渐渐地改善了。”这的确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其实,我们的注意力是有选择性的,如果你的定向为对方的优点,你就会去留意对方的优点。当再婚夫妇把注意力定向在发掘对方优点的时候,那种拿前任伴侣做比较的心态会逐渐淡化甚至消失


   对继子女要有宽容心   


    钟先生离婚后,三年多都没有再婚,原因是担心后妈让女儿受委屈。

 

    直到遇到雅丽。虽然钟先生对新的妻子很满意,也在六岁的女儿面前说了雅丽不少好话,可女儿就是不买账。   


    雅丽来之前,女儿一直在自己的卧室睡,可是雅丽来之后,女儿却非要闹着到爸爸的屋里睡;星期天的时候,忙碌了一周的钟先生本来打算把女儿放到母亲家陪妻子去逛逛,可是女儿就是拗着不去,偏要爸爸陪她去游乐园。钟先生一生气,在女儿屁股上拍了一巴掌,女儿便抱着她妈妈给她买的玩具熊哭个不停,看着女儿可怜的样子,钟先生真是不知如何是好。   


    幸好雅丽了解孩子,她觉得钟先生的女儿是怕自己的到来夺走了父亲对她的爱,才这样不讲理的,这实际上是一种情感争夺。于是,雅丽鼓励丈夫多陪女儿,有时候,就算女儿没有提出要求,雅丽也会主动提供机会让他们父女在一起做游戏。钟先生对于妻子的宽宏大量很是感动。女儿对雅丽的敌意也在慢慢减轻,不像一开始那样黏着父亲了。雅丽看到出现了好的苗头,又主动“出击”,融入了他们父女之间,主动做孩子的朋友。现在一家三口已经能和谐地相处了。  


    最佳对策:用耐心和宽容感化孩子,不做家长做朋友   


    很多再婚夫妇都面临着要和对方的孩子处理关系的问题。与孩子的关系处理得如何,直接影响着再婚夫妇的感情。   


    对于有孩子一方来讲,最担心的就是孩子受委屈,如果对方表现得宽容理解,不但有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也增加了双方的相互信任。这样看来,雅丽的做法是非常值得称赞的。   


    另外,再婚夫妇要对继子女有一个恰当的感情期待,不要期望孩子一下子就把自己当成亲妈亲爸,更不要在孩子面前讲他亲生父母的坏话,这些做法只能让孩子更加叛逆。最重要的是告诉自己不做家长,而是尝试当他们的朋友,这样更容易走进孩子的心里,得到他们的认可。   


    总之,再婚夫妇在对待孩子问题上,只有持一种耐心宽容的态度才能促进家庭的安宁与和谐。


   学会应用“同理心”   


    孙先生曾经有过一个温暖的家,但是,两年前的一次车祸,夺去了前妻的生命,后来经人介绍,认识了晓月。

 

    结婚半年,两个人的感情还算不错,可孙先生最不满的就是晓月心胸太狭隘,对于前妻总不能释怀。   


    有时候孙先生急了,就对晓月说:“你怎么总是跟死人过不去!”可是晓月也是一肚子委屈,她说丈夫有一个抽屉,是绝对不允许晓月动的,抽屉里锁着丈夫前妻的照片。一到逢年过节,孙先生都要先去墓地祭奠前妻,然后才回来陪晓月……一想到和这样一个爱着别的女人的男人过日子,晓月心里就又气愤又委屈。   


    最佳对策:对现任伴侣的感觉能够给予同情和理解,并能与他一同感受这种情感。   


    孙先生对妻子的思念,是一种不自觉的补偿行为。这种对前任伴侣的补偿心理通常发生在丧偶的人身上。其实,他们不是不爱现在的伴侣,而是觉得自己现在的幸福对不起前任伴侣。如果再婚的另一方对他们的前任伴侣表现出排斥的话,会更加强化他们的补偿心理。   


    因此,作为现任伴侣,应该学会用同理心,就是对现任伴侣的感觉能够给予同情和理解,并能与他一起感同身受。晓月可以尝试很感兴趣地去了解丈夫过去的生活,表示对他前妻的欣赏,也可以和丈夫一同去祭奠他的前妻。当丈夫感觉到自己的情感被妻子接受了,内心会感觉到宽慰,对前妻的补偿心理和愧疚心理会逐渐淡化。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