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孕妇应避免与猫接触(图)

http://www.yule.com.cn 2007-12-29 17:05:53   来源:   
  小杨结婚两年了一直没怀孕,并不是她和丈夫的身体有问题,而是她舍不得家里的猫咪。因为小杨知道怀孕期间养宠物有可能会感染到弓形虫,不仅自己受害,最重要的是会危及胎儿。但是要将猫咪送走又舍不得,让她陷入一个两难的境地。

  与猫接触有可能感染弓形虫

  猫的肠道是寄生有弓形体。它随着猫的粪便而排出,污染食物、水及餐具。人吃了被污染的猪肉、羊肉、面包和水,就会患上弓形体病。除此以外,只要孕妇与猫同床睡觉,猫舔孕妇的手、脸,都有可能感染上此病。
孕妇如果为猫处理粪便,更容易感染弓形体。

  而感染到弓形虫会出现高烧、淋巴结肿大、肌肉关节疼痛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引起脑炎和失明。而孕妇如果感染上这种病,不但自己受害,还会危及下一代。有些孕妇因此而流产或生下死胎;有些因此而得原虫血症,弓形体原虫通过受损害的胎盘进入胎儿的体内,破坏胎儿的神经系统,使胎儿出现脑积水、脑钙化、小头症、精神发育及视力障碍、肝脾肿大等异常。

  孕妇养猫守则

  小杨是否一定不能养猫呢?其实也不一定。但是必须遵守一定的守则,才能与猫健康共处。

  首先养有宠物猫的女士在打算怀孕前一年给猫做弓形虫检查,如发现携带有弓形虫,应进行驱虫治疗;如果没有,可给它打预防疫苗,一年一次,猫健康就不会传染人。

  其次,提前半年给自己检查,而除了孕前做弓形虫检查,准妈妈孕期3个月左右时也应做TORCH检查。根据不同结果采取不同措施。如果正在感染期,那么危险性高,需进一步确诊,若其他感染指标仍为阳性或胎儿情况不佳,应终止妊娠。如果是曾感染过。有一定免疫力,危险性低,一般不需进一步处理。如果从未感染过,没有免疫力,则整个怀孕期要注意卫生。

  第三,要注意卫生。及时清除猫咪的粪便,因为猫粪里的囊合子须在外界发育2-5天才有传染性,及时处理猫粪非常重要。以熟食来喂养猫咪。因为猫传染弓形虫多数是吃了受感染的老鼠或鸟类,所以不要让猫在外面捕食。要及时清理猫咪的食盘因为虫卵也会感染猫窝和食盘,所以每天最少清理一次。

  最后,与猫以及猫的用品接触过后要及时洗手。

  当然,最安全的做法是在怀孕以及宝宝出生后头三年都不要养宠物。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