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贪吃水果 准妈易得糖尿病

http://www.yule.com.cn 2007-12-29 17:05:20   来源:   
孕妇应坚持适当的饮食安排,这样对自己和宝宝的健康都有好处。

  年近30的王小姐好不容易怀上孩子,可四个月时却不得不痛苦选择了人流,罪魁祸首竟是“妊娠糖尿病”。身高152厘米的王小姐,体重达到了150斤,怀孕后体重更是飙升,两个月疯长了10斤。到医院进行孕期检查时发现,王小姐的血糖竟然比普通人高了7倍。

  针对妊娠糖尿病,专家建议孕妇在怀孕期间要少吃多餐,合理搭配;此外不可盲目吃水果,特别是含糖量高的水果。


  记者从东莞妇幼保健院了解到,前来做妇科检查的准妈妈中有六成的体重都超标。

  东莞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卢巧云指出:“不饿也吃,饿了更吃得多是造成准妈妈体重超标的主要原因。”不少孕妇在家人精心照料下,常常硬着头皮吃很多好东西,不饿也吃,饿了更是吃得多。有的孕妇怀孕4个多月,体重整整增加了15公斤,一检查就发现得了妊娠糖尿病。

  卢巧云提出,孕妇体重过重会引发许多病症,如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及并发症等,也会增加孕育巨大儿的概率,难以顺产,使剖腹产相对增多。

  体重增加过快及时就医

  “怀孕前就存在肥胖症的妇女,患糖尿病或妊娠期合并糖尿病的概率比普通孕妇高。这些病症会引起母体一系列的营养和代谢紊乱,这些变化可以通过胎儿和母体间的血液循环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和发育。严重的可能会出现巨大胎儿和畸形胎儿,先天性心脏畸形更为常见。”东莞市东华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黄纳新说。

  黄纳新建议准备怀孕或已经怀孕的夫妇可以通过“孕期培训班”来了解有关孕早、中、晚期的相关知识,一来可以防患于未然,二来可以针对具体情况进行治疗。

  “其实,在怀孕期间,体重慢慢增加是有规律的,孕妇通过自己体重的变化也可以判断宝宝在自己体内生长发育是否正常。一般初期每周约增加1公斤,中期后每周增加0.5公斤,整个孕期最理想是增加10至14公斤。”卢巧云说,但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孕妇如发觉自己体重过重或过轻,就应该及时到医院来检查了。

  健康出招

  吃含糖量较低的水果

  刘小姐平时就很爱吃水果,怀孕后听说多吃水果可让宝宝的皮肤好,所以就更是拼命地吃水果,不料几个月后发现得了妊娠糖尿病。

  黄纳新介绍说,孕妇坚持食用水果,体内不会缺乏各种维生素,对胎儿的发育比较好。但孕妇不宜吃太多很甜的水果,更不能把水果当作正餐,否则容易导致体内血糖升高,还可能会引发孕妇糖尿病等疾病。“但只要孕妇意识到自己的这一问题,马上停止过量摄入水果,血糖就会马上降下来。”

  所以,黄纳新建议孕妇首选含糖量相对较低的水果,如西瓜、苹果、梨、橘子、桃、葡萄等,而且每天吃水果不要超过500克。有妊娠期糖代谢异常或是妊娠糖尿病的孕妇还要减半,建议最好等血糖控制平稳后再吃水果。

  少吃多餐合理搭配

  很多孕妇时常会有饥饿感,这是正常的生理反应,也是孕妇不易做到饮食适当的重要原因。因此,卢巧云建议孕妇的饮食中应加一些低能量而有饱腹感的食品,如山芋、土豆等。这样就可以适当地控制饮食,控制胎儿的体重了。

  卢巧云说:“其实准妈妈们实行加餐制,少吃多餐的方法是最为理想的。这样不仅可以保证每日营养的摄取,更主要的是孕妇不会产生饥饿感。”

  因为孕期对铁和钙的需求量增多,所以她建议孕妇应多补充黑色食品,因为里面含铁较多,如黑木耳、芝麻、菠菜等;补充钙质每天可饮用一杯牛奶;同时每天食用1至2个鸡蛋,保证足量的蛋白质,其中饮食中增加鱼、虾、豆制品的摄入量,减少或最好不要食用动物肝脏。

  “很多家庭总认为大鱼大肉才最营养,其实这样是错误的。孕妇的饮食应以"大众菜、大众饭"为主,做到粗细搭配、荤素搭配,一些粗粮尤其是高粱米、玉米等都适合孕妇食用。”卢巧云说。

  对于维生素的摄入,卢巧云认为药补不如食补,因为食补比较安全,不会因维生素摄入过多而导致中毒。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