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孕期的食物禁忌学问大

http://www.yule.com.cn 2007-12-29 17:02:01   来源:   
  一般地说,孕妇并没有特别的食物禁忌,但处于对孕妇和胎儿的身心健康的全面考虑,孕妇对有些食物的摄取应加以限制。为防止妊娠期间不良的生理反应,在不同阶段对一些食物应有所限制。


热点推荐:
文章排行榜
  • 孕一月:精王子与卵公主相爱
  • 孕2月胎儿打实基础
  • 孕育健康聪慧孩子七“要”
  • 小宝贝 疫苗接种初体验(图)
孕四月:模样初长成
  • 明星靓妈咪年龄逐减的秘密
  • 南方人最好不要嫁(娶)北方人
  • 婆婆跟老公说房事不要太多
  • 麻醉医生"图说"剖宫产
孕三月:基础工程完工
  • 新派妻子独门旺夫秘笈
  • 点击产房医生的私房话
  • 新妈咪慎对产后“第一次”
  • 上好宝宝护牙的第一课

    例如,在妊娠初期,为了缓解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早孕反应,应该少吃油腻荤腥和不易消化的食物。到妊娠中期,最好少吃肥腻、煎炒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否则可能加重便秘、消化不良等现象。

    到了妊娠晚期,更要注意节制食用过凉和辛辣的食物。因为吃太多冰冷的食物,可引起消化不良胃肠道疾病,甚至腹泻,而腹泻会使子宫充血,对腹内胎儿造成不良影响。过于辛辣的食物刺激性强,影响孕妇正常嗅觉和味觉,还可能引起子宫收缩而造成流产早产

  在妊娠期间还要节制咸味食品,因为在妊娠后期神经和内分泌的改变或小动脉痉挛,会引起组织水纳潴留,不不从而造成水肿。如果食物中盐分和碱类含量过多,可以怎么肾脏负担,引起血压增高,水肿等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尤其在妊娠中、后期,食物要尽量清淡一些,在必要的情况下,还要采用无盐膳食。有些女性在妊娠后想吃酸食,于是经常大量食用各种腌菜、泡菜。偶尔少量食用腌菜、泡菜是可以的,但是摄入过多对自己和胎儿的健康与发育并没有好处,因为这些食物中存在着亚硝酸基化合物,这类物质有较强的致癌性,可以诱发各种动物及各种组织器官的肿瘤。值得注意的是,有的亚硝酸基化合物可以通过胎儿使子宫发生肿瘤和诱发胎儿畸形。

    在妊娠期间还不要大量饮用咖啡、浓茶和可乐等饮料。这些饮料中含有较多的咖啡因,它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药物,虽然毒性不大,排泄较快,但对孕妇和胎儿仍有不良作用。口服咖啡因1克以上时,可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兴奋症状,如躁动不安、呼吸加快、心动过速等。即使服用1克以下,也有副作用,如刺激胃肠道黏膜、恶心或呕吐、心悸、眩晕、心前区疼等。有人做过动物实验,报告咖啡因可以诱发子代畸形,应引起人们的注意。

    另外,在妊娠期间最好多食用各种天然食品,而不要长期食用人造食品,如方便面、罐头等。这些食品在生产、加工、储藏中加入了多种人工合成或天然的色素、香精、防腐剂等。因为这些添加剂可能引起胎儿异常。

  人体需要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无机盐和水6大营养素,这些物质能促进身体正常发育,维持人力的生理功能,供给活动的能量,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应根据孕妇的口味合理搭配各种食品,按时、适量、食物要容易消化且富含营养。如主食粗细搭配,副食中如鱼、肉、鸡、鸭要适量,但新鲜蔬菜、水果要多吃,并提倡“食不厌杂”。为了补充钙、磷、铁、锌等微量元素,还应多吃大豆、芝麻酱、干果、黑木耳、海带、鱼虾等。只要多种食品合理搭配,才能保证孕妇和胎儿的健康需要。人们将自然界食品分为粮谷类、动物类、蔬菜水果,奶类及其奶制品四大类,这些食物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粮谷类如大米、小麦、玉米、小米、红薯等,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供给人体活动的能量和热量,是人类的主食。

    动物肉类是蛋白质的主要来源,蛋白质是构成生命物质的必须的营养成份,而且,瘦肉中还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如铁、锌等。

    铁是组成血红蛋白的重要成份,到孕期末胎儿体内的贮铁量从80毫克增加到400毫克,孕妇也要贮铁为分娩出血而作准备。

[1][2][3][4][下一页]

新闻表情